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丨"外语+"人才培养,新增舞蹈表演等四大专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0年计划招生5233人,最新招生政策出炉!
2020-08-23 18: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刘嘉慧)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下浙江省高考考生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减少人员聚集,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推出了“2020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方奇超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方奇超,今天,他将从学校基本情况、招生政策和计划、学校优势等多个角度展开,为考生和家长介绍2020年最新报考信息。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招生政策解读

  热点聚焦

  1. 目前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

  2. 新增经济统计学、影视摄影与制作、舞蹈表演和应用法语等热门专业

  3.新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层次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2020年开始招生,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80个)、网络与新媒体(120个)、数字媒体艺术(40个)

  4.“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的学习更有收获

  5.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的160余所大学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

  学校基本情况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坐落于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鲁迅故里——浙江绍兴,始创于1981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高校。学校有稽山、镜湖两个校区,占地面积近1300亩。

  学校现有在校生16500余人,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500余名。有教职工10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中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了80%以上,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2%。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教师百余名。

  学校设有14个二级学院,开设有41个本科专业、5个高职专业,含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泰语、捷克语、土耳其语和波兰语15个外语语种,是目前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在外语人才培养上具有丰富的办学资源和品牌优势。

  学校已形成了以文学为主体,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两翼、多学科融合协调发展的“一体两翼”学科专业布局。2019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显示,学校蝉联文学学科第1名,名列社会科学学科第5名,名列经济学科第9名,名列管理学科第15名。在学校已经开设的6个学科门类中有4个跻身民办高校前20强。“两院一中心”影响力持续提升,科研业绩获得新突破,2019年学校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5项。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7%以上,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满意度持续位列浙江省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考研、考公、出国人数逐年提升,学校国际视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赢得了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020年招生计划

  2020年学校招生计划5233个,其中普通本科计划3783个,专升本800个,高职650个。普通本科与2019年保持一致,专升本增加200个,普通高职较2019年增加150个。

  1.新增四个专业:2020年招生新增经济统计学、影视摄影与制作、舞蹈表演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应用法语专业(高职)。

  2.新增一个学院:2020年,经教育部发文批准,学校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设立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正式招生,招生总计划240人,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公布的为准。在浙江省招收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等3个本科专业共186名学生。

  ▽ 2020年浙江省招生计划

  注:最终招生计划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

  01学校人才培养实施“外语+”,校企合作成果突出

  学校实施“外语+”战略,坚持外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本土教育与国际教育的深度融合,以“英语+辅修、小语种+英语+辅修、非通用语种双外语、非外语类专业+英语(或小语种)”等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世界名校平台,实施主辅修制、国际联合培养、定单式培养,以及以学分制为导向等教学管理模式,提高人才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培养数字经济人才。与绍兴市商务局合作,建立“绍兴市直播人才孵化基地”。

  02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特色战略,国际合作办学成果显著

  在浙江省教育厅对外发布的浙江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中,学校有5年在“浙江省其他本科院校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保持第1名。目前学校的国际合作项目已经覆盖15个外语语种和所有专业,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韩国、日本、新加坡、波兰、台湾地区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所大学或机构建立了实质性友好合作关系,每年派出700余名学生出国(境)进行长短期文化交流,开展本科双学位、本硕连读等留学项目;每年招收外国留学生500名左右。

  03学校学术氛围浓厚,校内大咖云集,为越秀师生在学术和思想上带来很大的收获

  近年来,为推进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厚实广大师生文化底蕴,提高文化视野,学校坚持“文化育人”导向,组织了鲁迅与海涅”中德诗歌会、“对话与融通”;首届科技人文国际学术研讨会、面对面;海外著名作家VS越秀师生”对话会、“一带一路与中东欧;前景和展望”国际研讨会、川端康成国际学术研讨会、外语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峰论坛、“世界变局下的东北亚动态与中国的对应”学术研讨会、2019“数字技术与管理变革”学术会议、中外语言文学比较学会2019学术年会、浙东唐诗之路与大湾区建设高峰论坛等学术论坛、会议30多场,提高了师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在学生育人品牌方面,大学生教官队成为全国优秀朋辈教育的品牌,实现了国防教育和思想教育的有效融合,教官队党支部成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

  学校优势特色专业与学科

  学校现有41个本科专业,其中有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6个:法语、朝鲜语、翻译、汉语国际教育、编辑出版学、国际商务。

  浙江省重点专业和省“十二五”优势专业1个:朝鲜语专业。

  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4个:英语、法语、传播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绍兴市重点专业6个:英语、日语、商务英语、西班牙语、电子商务、汉语国际教育。

  浙江省一流学科1个:外国语言文学。

  绍兴市重点学科4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法语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

  2019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显示,学校蝉联文学学科第1名,名列社会科学学科第5名,名列经济学科第9名,名列管理学科第15名。在学校已经开设的6个学科门类中有4个跻身民办高校前20强。

  2020年浙江省招生亮点与政策

  01招生亮点

  1.继续推行按类招生。为满足学生英语专业学习选择权,2020年学校继续推进按类招生,设置了外国语言文学类,充分尊重学生专业学习和发展的需要,二年后进行专业分流,学生根据自身意愿分流到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三个专业。

  2.实施多元资助政策。学校面向有志报考我校的优秀考生设立了“本科新生奖学金”,设立了全额奖学金(10万元)、特等奖学金(2万元)、一至三等奖学金(5000元—15000元)。为鼓励外语优秀的考生报考我校,设立了外语特别奖(1万元)。学生到校后可以申请学校勤工助学项目,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可按有关规定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以及校内的贫困助学基金,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3.鼓励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实践。学校有国境外交换生项目、海外学习实践项目、文化交流项目、海外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得到个性发展,提升综合素质能力。(1)设立学费减免机制,对一学年及以上的访学与交换项目根据出行年度减免当年度学费的20%;(2)设立新西兰利杰国际助学金(校友曾险出资),最高金额3万元,鼓励学生赴新西兰学习。

  02招生政策

  1.2019年浙江省招生的录取分数线详情

  ▽ 2019年普通类录取分数线

  ▽ 2019年艺术类录取分数线

  2.2020年学校在浙江省录取规则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浙江省录取投档严格按照考试院的有关规定和学校招生章程执行。学校对考生身体健康方面的要求,参照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执行。对《指导意见》中“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的,学校原则上按不录取执行。

  因专业培养需要,有发音、听力器官缺陷的考生不能录取外语类专业;有色盲的考生不能录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报考舞蹈表演专业的考生,要求听觉器官无疾病、肢体无残疾等。

  报考注意事项

  一查:要仔细查阅省考试院下发的招生指南和下发的《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了解学校在浙江的招生计划投放情况和学校招生宣传册。

  二读:要认真研读我校2020年本专科招生章程,准确了解我校当年在浙江省录取规则及专业录取有关要求,如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类)、应用英语考生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艺术类专业有相关体检要求。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我校在浙江省的本科专业录取位次在10万至14万之间,高职各专业录取位次在16万至18万之间。

  三明:要通过我校招生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明了学校学科、专业设置、有关招生政策、往年录取分数等情况。结合自己的专长、个人特质、兴趣爱好和高考成绩等情况,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填报专业志愿时将最感兴趣的专业放在前面,各专业志愿之间要有梯度,可以根据往年各专业在浙江省录取分数情况对我校各专业进行排序,便于参考。

  四选:如未被录取到你十分满意的专业,也不用担心,学校开辟有转专业通道,学生可在一学期后按学校有关转专业政策,申请转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建议

  1.要自我探索,充分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理清填报思路,明确选择方向;

  2.要多了解外部环境,多方面、多渠道了解所要报考的大学专业的信息,包括主要教育媒体报道和招考宣传简章,有针对性的了解志愿填报技巧,拟定填报草案;

  3.要注意高校招生细节,仔细研读高校招生章程,避免因某些受限问题的疏忽不被录取,确保成功考上心仪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16236998 2020-06-26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