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美术名家讲坛启动 为海内外温州人讲述温州文化故事
2020-08-25 08: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胜武 邹青)日前,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同世界温州人家园校地文化共建基地揭牌暨“乡贤讲坛——相约温大美术名家”和“瓯潮会客厅——温大美术新视界”两项品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界温州人家园瓯说厅举行,这个活动有着特殊意义,是温州大学和温州市委统战部校地文化共建的重要内容,重点依托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华侨学院,联手世界温州人家园共同为海内外温州人带来“温大美术名家”系列讲座,服务世界温州人。

  世界温州人家园是温州市委、市政府推进海内外温州人融合发展而倾力打造的城市名片,是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形象窗口、服务高地,也是温州人精神的展示平台。温州大学建校以来便是一所特色鲜明、侨味浓厚的大学,进入新时代,温大继承并大力弘扬侨的传统,侨的特色日益彰显,当前学校正在努力创建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温大美院发挥优秀师资力量,组织名家名师打造服务世界温州人的文化品牌活动,为海内外温州人讲述温州人文历史,展示温州人精神,增进文化认同、提升文化自信,凝聚更大的精神力量共同服务世界温州人。

  论坛首期嘉宾、温州书法大咖马亦钊倾情带来分享——书画传家三百年,温州马氏家国情。马亦钊是温州大学副教授、浙江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温州市书法协会顾问,出身“书画传家三百年”的温州马氏家族,1985年调到温大任教,后担任温大艺术设计系主任。他深情回忆讲述了原温大创办初期,曾面临诸多困难时,广大海外温籍华侨四处奔走相助,纷纷捐款的动人故事。温州大学里的爱国楼、爱乡楼、星洲楼、任岩松礼堂、林昌横教学楼等楼宇均由温籍侨胞出资捐赠,温大也深深地扎根在了温州这座有着浓浓的“侨”元素的城市。马老师还通过祖父马孟容墨蟹画《看尔横行到几时》、叔祖马公愚楷书《正气歌》,讲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民族危难之际,祖辈用艺术武器抨击侵略者,展现了家国情怀和民族气节。他还总结了马家家训:认认真真读书,踏踏实实做学问,但求真才,不事宜扬,不谋官职,不图私利,只求学有所长服务社会。听马老师如数家珍、徐徐道来,兴致高时,现场泼墨挥毫,展大家风采,现场的观众无不动容、深受感动,席间时时爆出阵阵掌声。

  据悉,温大美术名家名师系列讲坛包括“乡贤讲坛——相约温大美术名家”和“瓯潮会客厅——温大美术新视界”两项品牌系列讲座,活动由温州市委统战部(市侨联)、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和温州大学共同主办,由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华侨学院、世界温州人云社区联合承办。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邀请学校名家名师组成讲团,成建制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为海内外温州人讲述温州文化故事和艺术人生,为全世界温州人,以及关注温州发展的各界人士,贡献温大人的艺术才智。

  社会各界朋友7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活动同时采取线上直播,近5万海内外温州人参与了线上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