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少年有为成国家栋梁 杭十中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2020-08-31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彭琼霞)

  南园秋风微起,轻唤学子归来

  沐浴晨光的八月末,杭州第十中学展开她母亲般的臂膀,迎接着朝气蓬勃的少年们归来。

  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以德感人,春风化雨;以智启人,敏而好学;以体树人,强魄体格;以劳育人,求真至善;以美化人,陶冶情操。五育融合展学子风采,少年有为成国家栋梁——杭州第十中学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隆重启幕。

  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贵宾与领导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十中1953届知名校友都有为先生及夫人叶绪华女士,香港宝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高子祥先生,上城区政协副主席陈少华先生,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女士,著名书画家、浙派书画院院长,为十中校刊《新南园》题词的马飞达先生,杭十中校长陈积粮等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校新南园校刊领衔人刘文华女士,校关工委委员孔宪法爷爷,校家委会会长李萍萍女士。

  典礼上,陈积粮校长为开学典礼致辞。陈校长作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主题发言。他对都有为院士等嘉宾和领导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陈校长从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先生的开学第一课开讲引出,怎样才是全面发展之人才?怎样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知识的学习更是为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学生的成长更是为了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有社会的责任与担当。而从小的习惯养成和品质形成要靠自己的坚持和自觉行为!

  作为一所具有214年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百年名校,学校培养了三位国家领导人和六位院士及一大批社会名流,宗文精神一直激励着同学们要成为中华崛起之人才而不懈努力!陈校长向全体十中学子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希望每位同学是尚义精神的传承者,“服务社会,分享他人,完善自身”为宗旨,致力于将公益成为一种全校师生的习惯。二是希望每位同学成为宗文精神传播者,以文为宗,文道结合,好读书、善表达、乐研究,有丰厚的文学积累,高深文化素养,浓郁的人文思想。三是希望每位同学成为明理精神的实践者,明辨是非,体察事理,有健康的个体,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以理启智,规划生涯。

  “国之力量”展英姿 “劳动光荣”最快乐

  体育为本,展现新风貌。七年级同学带来的是军体拳表演《国之力量》。他们如一缕新生的阳光,从四面八方带来新的辉煌。他们的故事要从骄阳似火的八月开始说起,他们以军人的姿态展示国防训练的意志力和凝聚力。

  劳动育人,参与我光荣。劳动教育是“五育融合”在实践层面上教育。暑期,学校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劳动实践活动,垃圾分类小队活动,每日家务劳动打卡活动,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同为七年级同学演绎的小品剧《劳动最光荣》向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传递着“劳动是会带来快乐”的心声。

  身边的力量 “真善美”大寻访

  美育提升,感受真善美。十中以培养“宗文”、“明理”、“尚义”少年为目标,于2020年暑假,心理辅导站联合少先队开展《身边的力量——真善美大寻访》活动——从生活出发,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那些“真”“善”“美”的瞬间,一个个平凡又感人的作品从十中少先队员们手上产生,开学典礼现场由八年级同学带来的情景剧表演《身边的力量》,外卖员、清洁工、军人、老师……这些身边的力量,在镜头记录下,在文字升华中,在心灵沉淀中,隐隐化作自己向美而生的养分,激励着大家前行,促进全面发展,鞭策着同学们立志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家栋梁!

  乘风破浪 唱响初三

  九月是初一新生的新阶段,也是新初三学长学姐的新学期,在金色的季节,他们走进了向往已久的九年级。“唱响初三”,歌声嘹亮,站在“一着惊海天”的起点上,他们豪情满怀,去书写青春岁月最绚丽的一章,去翻开辉煌人生最精彩的一页。愿你们更努力、更踏实、更进步,期待你们成为年少有为的榜样。

  十中之光 “有为”先锋

  他是宗文中学1953届的学生,是磁学与磁性材料专家,是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他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少年有为、成国家栋梁的都有为院士。都院士娓娓讲述自己奋发图强的求学经历,科研道路,十中学子在聆听院士的谆谆告诫中学会“梦想”一词,在阅读中汲取“青春”能量,向院士致敬,向院士看齐,争做新时代的先锋模范。

  都有为院士还将《杭州院士》一书赠予母校,陈积粮校长代表学校接受赠与,仿佛从都有为院士手中接过了“校友”传递的接力棒,陈校长又为都院士颁发“最美宗文人”水晶杯以示敬意。

  激扬文字 《南园》复刊

  以文为宗,文以载道。在上学期的“晒书节”上,陈校长带领着全体师生翻开了一本尘封近百年的宗文文学校刊《南园》。从百年前的校刊中真切感受到了宗文学子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一腔热血,以及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担当之意识。传承先贤校友们的政治抱负、文学精神,是新十中人的责任与使命。今天,由浙派名师,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刘文华老师领衔的《新南园》正式复刊,当都有为院士、陈少华副主席、王莺副局长、陈积粮校长、刘文华老师上台轻轻推动推杆,代表着校刊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新时代的十中学子将用文字与生活、与思想结缘,用文字去洞察生活、报效祖国、改良世界。在典礼上,学校还将《新南园》预热版发放给每个班级作为新学期的见面礼。

  荣耀时刻 颁奖典礼

  德智融合,唱响主旋律。开学典礼进行了隆重的师生颁奖典礼。区美德少年、校十佳学生、宗文紫荆保丽学生奖,一张张奖状,一块块奖牌,是学校对同学们德美绩优的嘉许与鼓励,激励着所有十中学子奋进拼搏。上城区荣誉教师“红梅奖”荣誉班主任,宗文紫荆宝丽班级管理显著奖,教学成绩质量奖,后勤管理显著奖,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奖,特殊贡献奖,校长特别奖,一张张证书,一束束鲜花,彰显的是十中教师们的美好教育,是区域和学校对老师们师德为先,辛勤付出的肯定和鞭策。十中师生的风采,让大家看到国家栋梁的模样!

  五育融合是“火” 师生共同发“光”

  在悠扬的校歌中,开学典礼缓缓落幕,午后的阳光正好,十中人向阳“奔跑”。跑道旁,五育融合,尽情绽放;跑道上,少年有为,师生起航。未来已来,在宗文、明理、尚义的精神激励下,乘风破浪 ,不断地成长,成为会生活,会学习,会合作,勇担当的有国际视野的一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