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举行迎新活动
2020-08-31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露新学期第一天,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的领导、老师们一起在校门口迎接同学们,给七年级同学赠送迎新礼物——一个有特殊寓意的定制卡套和一份学生手绘的《防疫开学指南》。

  这是一个拼接土布、西藏那曲手工织带的卡套,有着一个诗意的名字——日出之阳。手工卡套既有颜值,又有文化。它由一条五彩祈福织带与证件袋形成一个整体。五彩祈福带上有红、橙、黄、绿、蓝五种色彩的线条,犹如一条彩虹,环绕在颈肩。证件袋上以三生万物为概念,生长出织带点彩的印象派风格,生长出波点似宇宙星球体的阔廖,以丰富想象及思索人类文明的延展性与可能性。寓意岳家湾的学子,“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寄以祈福。
  手工卡套还有故事。这些棉质卡套从西藏那曲来到杭州,我们学校是第一批用妈妈亲手织的祈福五彩带的。原来,在西藏那曲从事手工编织的妇女有不少,但他们的设备相对落后,在设计、销售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困难。
  为了帮助她们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浙江省土布纺织技艺非遗传承人郑芬兰女士,带领10人团队、带着50架织布机,从杭州出发,经过一路颠簸,在7月22日来到西藏那曲。然后她带领西藏妈妈们将传统文化、民族特色的手工编织与现代生活时尚元素完美融合,助力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
  这份拥有特殊意义的礼物,传承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传统手工艺,把自己的知识能力用到服务社会、改善社会中,这和学校的“望岳”精神不谋而合。希望我们的岳家君,能如日出之阳,照耀祖国传统文化,温暖祖国大地的人民。
  为了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感受学校独有的育人文化氛围,学习防疫知识,学校德育部门精心设计了以“新校园,寻岳迹”为主题的迎新活动。在游园活动中以寻校训、识印章、诵古诗、寻岳迹、疫情知识问答来完成集章。学校学生会的礼仪成员热情地指引新生和“岳家君”卡通人物合影,领取“集章卡”,完成在新学校的第一次挑战任务。
  如日出之阳的“岳家君”的逐渐浮现在同学们脑海里,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定会成为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1878.jpg
鲍争志校长讲话.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