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开学致辞:心怀志向,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0-09-01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新学期就要开始了,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发表了题为《心怀志向,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开学致辞。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又是一年开学的日子,心里无限感慨!面对庚子年的你们,该说些什么呢?想了许久,很想说一句:独属你们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所以今天特别想和大家分享两点感受:

  一、看风云变幻,拥社会格局,与时代同行

  不得不说现在的发展实在太快太快,快得漏看一天的新闻,感觉就跟不上很多人的思路,看不懂很多人的朋友圈。现在的社会已经超越了稳步发展,而是极速发展,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你,我,都被洪流裹挟着前行,我们能做的也是必须做的是把视野打开、把眼光放远、把格局放大,我们的思路才会开阔,才能找到努力的方向,才会找到自己在这个时代所处的位置,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时代同行。

  首先,我们要看到,中国正在日益强大。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这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前所未有之挑战。而中国的崛起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全球地缘事件。

  尤其经过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礼,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强大。在本国疫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精良的医疗队马不停蹄地赶至世界各地进行物资和技术的大量支援,大国风范,一览无余!

  中国智慧、中国担当、中国力量,中国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国气概和强国形态。中国的进步,我们听得见,看得见。

  其次,中国的未来与振兴要靠孩子。

  中国的未来,靠什么?华为公司CEO任正非说:“中国的未来与振兴要靠孩子,靠孩子唯有靠教育。”

  今年5月,美国对华为公司的制裁措施升级后,华为海思芯片的代工生产遭遇困境。华为作为世界500强,不仅是中国企业的创新标杆,更是民族企业的骄傲。面对这样的困境,华为人从未退缩,任正非在7月29日至31日访问华东4所高校时谈到,求生的欲望使我们振奋起来,寻找自救的道路。我们仍然要坚持自强、开放的道路不变。你要真正强大起来,就要向一切人学习,包括自己的敌人。

  他认为今天技术与经济的繁荣与英、美、日、俄、欧洲当年的技术灯塔作用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尊重这些国家,尊重作出贡献的先辈。无论怎样,我们永远不会忌恨美国,他说那只是一部分政治家的冲动,不代表美国企业、美国的学校、美国社会。这是怎样的一种格局和眼光。

  教育要实行差别教育,启发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就会一年比一年有信心,一年一年地逼近未来世界的大门。

  再次,我们要警醒,学习者已然步入了新时代。

  2020我们的学习路径方式一下子步入Z时代,交互式线上学习一下子来到你我眼前,设想变成了现实。学校一下子变成无边界的学习中心,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学习的对象,家里的大脑、ipad、手机、房间墙壁都变成了学习的新媒介,学习的场景已不再局限于学校和教室。更令我惊讶的是我们的同学成了互联网那头的老师。

  在后疫情时代里对于技术的要求显得尤为重要。而你们是互联网时代原住民,你们生来就有互联网的DNA,所以新冠让你们和老师们一同进入了未来教育模式和教学路径,你们成为了一个时代的三体人开启者。

  科技的日新月异、突飞猛进远超我们想象,过去我们以为脑洞过大的事,现在却都成为了现实!就在近日,马斯克借助小猪格特鲁德的实时神经元活动演示,发布脑机接口重大突破:蓝牙连接,一小时植入,已获FDA认证,人体实验在即!马斯克等人表示,未来的脑机接口会更深入大脑,可以解决一些更加复杂的问题,如失明、失聪,甚至可以连接硬盘记录我们的记忆。马斯克旗下的公司在各个领域不断向人类科技最前沿发起挑战。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激烈的变化,它需要我们时刻保有学习的激情、开阔的眼界,只有与时俱进,方能不被抛弃。

  二、恒慎终如始,知天道酬勤,定突破自我。

  改变自己从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式开始,因为学习本身是需要学习的。

  一是慎终如始,以终为始。初三阶段对初中阶段的学习,是“终”,但对于高中或者今生更长一个阶段的学习,却是“始”。从方法论上来讲,初三的同学需要学会以终为始,逆向推演。顺势而为,达成目标。

  教育学家朱永新在中央电视台《开讲啦》中讲教育问题,他说一个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当把整块的时间交给你的时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能力。他说,我曾跟一个年轻人做了一个交流。他在中学的时候,就开始做规划,我一定要考耶鲁大学。果然,他成为他所在的这个城市第一个考上耶鲁大学的中学生。上了耶鲁大学以后,再进行自我规划,毕业以后要到一个著名的管理公司,工作一段时间以后,他规划要到哈佛去再读书。他每步都是在自己的规划中去实现的,去成长的。

  二是天道酬勤,团结信任。

  杭州电商主播Viya说过一句话:所有的一夜成名,都发生在一千夜之后。学霸不是考试考出来,是通过努力完成的,是要付出智慧的。

  前不久,大家可能关注到一个很感人的故事,那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神仙班级”,“自65班”的学生们的故事。这个班今年创造了一个很大的奇迹,26个人的一个班级,一个人选择了出国留学,其他的25个人全部获得了免试保送研究生的资格。这在清华历史上,估计在整个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大概也是很少见的。这个班在整个自动化系,所有的成绩都是第一名,除了专业成绩硬,自65班的同学们还把活跃的身影留在多样的舞台上——参加国际空中无人机大赛等科技竞赛,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锻炼,进入学生组织或社团服务,参与无偿献血和集体支教等等。

  但是,这个班刚入学时其实并不冒尖,很多同学也经历过严重的挫折。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创办了学科带头人的模式。每个科目都选举一个学科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带着全班的同学一起学习,相互帮助。组建了各学科的总结小组,每天晚上他们进行交流,总结小组成员们上台详细讲解过去一周学习的知识点,同时解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他们这样一种团队合作、集体攻关的模式,帮助他们赢得了非常好的成就。

  没有 “屠龙宝刀”,也没有 “独门秘籍”。刻苦、团结与信任,就是这个 “神仙班级” 的成功奥秘。

  三是榜样先行,突破自己。

  马云说:我们总在历史上找英雄,在隔壁邻居家找榜样,但没有人从未来找英雄。孩子最好的榜样应该是二十年后心目中的自己。

  二十年后,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对于马云的这句话,我也有不同的看法,还是必须先有榜样,才能描绘出二十年后的自己。

  9月1日晚八点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开学第一课”。今年的这堂课注定非同寻常、令人难忘!其中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有“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

  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84岁的钟南山院士“共和国勋章”,表彰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做出的杰出贡献。钟南山将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真实感悟,激励年轻一代热爱生命、敢于担当。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终极武器,也是最有效的科学手段之一。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院士带领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已经进入三期国际临床试验阶段,并于8月11日获得国内首个新冠疫苗专利。她说:“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将告诉同学们:健康宝、大数据应用为防控疫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技术,为安全生产、复工复学提供了科技的保障。

  这说明,面对疫情,不仅只有医生能造神于民,只要你有一技之长都能勇挑重任!

  今年最让全国人民欣慰和放心的是,在全国4.26万名援鄂医务人员中,“80后”“90后”约占7成。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他们“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并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在这里正式按下启程的键,开始踏上追逐理想的征程。建兰有学校大脑,会为你们的青春年少做好个人区块链信息留存,留住你们的梦想,留住你们的每一天为梦想奋斗的足迹,留待日后你回忆抚宁巷58号的美好兰花少年时代。你的未来你做主!希望你们都能心怀志向,与时代同频共振。勇挑重担,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那时,我们都能骄傲的说:同为建兰人!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41009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