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行走·读城·红色博物馆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举行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2020-09-02 16: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许璐)一晃眼,快乐而充实的暑假悄然而过,新的学期已经来临。8月31日下午,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在千人剧院隆重举行了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校长李洁上台致辞,首先是对同学们优秀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进行点名表扬,正因为他们践行了观成实验学校的教学理念:阅读,是成长的基石。其次,李校长提出要将行走当做一门课程,用科学的思维探究城市的风景、文化、历史、交通、科技等不同主题的内容,来培养学生们应对未来多变复杂的世界所需要的创新精神、批判性思维、规划与执行、协作沟通等解决问题的能力。李校长宣布了学校新成立的课程中心团队将研发一系列的“杭州读城”课提供给学生们,而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这一学期的“读城”课定位在“杭州红色博物馆”。

  读万卷书,观成人的书卷气早已自然大成。行万里路,走出书斋用脚步丈量世界也是一种阅读方式。行走不是目的,而是方法。行走课程,是培养我们的创新精神、批判性思维、能协作会沟通等解决问题的能力。观成实验校本拓展课程“行走·读城·红色博物馆”正式启动。

  本学期的“读城”课程将以“红色杭州名片设计和推广”为主题,通过PBL学习方式展开,同学们从中可以感受熠熠生辉的杭州红色文化,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行走课程以城市为教材,“红色杭州”名片设计以杭州的红色博物馆为学习空间。本学期的这门课程得到了红旗出版社、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大力支持。红旗书屋进观成是杭州市第一家进校园的红旗书屋,它将为我们阅读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提供资源。红旗书屋总编辑徐澜女士也来到千人剧场与我们分享。

  徐澜女士希望观成的学子都可以以“行走·读城”的方式,阅读这个世界独特的美。

  杭州既是一座风景旅游城市,又是一座文化名城,也是一座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杭州又有哪些红色故事呢?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宣教处处长英昌东先生为我们带来了“信仰的力量——建党大业中的杭州故事”专题报告。

  英昌东说:“信仰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它能使弱者顽强如钢铁巨人。期待同学们在后面的行走读城课里进一步感受这份力量。”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凌绝顶我为峰”,在过去的一学期里,我们师生练手,捷报频传。那些平日里默默耕耘的身影,如今都收获了成功的喜悦。黄臻校长为我们宣布了2019学年第二学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李校长、高书记为获奖者颁发观成学子专属奖学金红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就此,我校学生会、大队部在观成优良传统光盘行动的基础上,紧跟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步伐,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学生会副主席806班石芸菲同学宣读倡议:刹住餐饮浪费之风,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成为我们的行动准则,希望同学们都争做新时代的“食尚小潮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