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爱”联结师生情 二十五载致青春 杭城中职老师第7次当班主任
2020-09-11 09: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编者按:

  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教师作为最平凡也最特别的一个职业,将迎来孩子们一声暖心的“节日快乐”。

  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三尺讲台上的身影不停地变换着,从青年到中年,到鬓发渐白,似乎他们会就这么站一辈子……时间,仿佛定格在了一方小小的讲台前。

  而后,一拨拨新生力量喊着那些铿锵的誓言,接力走上讲台,一天天、一年年发出不同的光与热;而那些度过了属于自己的节日的教师,方寸的内心逐渐沉淀,在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之后,他们仍旧保持一颗初心: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时光可以追赶上一切事物,却无法模糊他们身上的光亮。让我们循着时间的轨迹,再去读一遍我们亲爱的老师们的“教学”人生。

  在后续的几天里,我们将陆续推出教师节专题策划:最亲爱的老师。谨以此篇,致敬天下每一位伟大的灵魂工程师。

  1995年,刚刚年满24岁的徐美琴踏入了杭州建设职业学校的大门,做了一名数学老师,谁曾想这一做就是二十五年。谈起教师梦,徐老师不禁回忆起自己初中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过她很多帮助,也让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教师形象驻扎在她的心中,于是她在高三便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教师。

  从业二十五年期间徐美琴担任过班主任、年级组长等职务,但她坦言道:“比起年级组长,我更喜欢当班主任,可以一整天跟孩子们待在一块。”今年,徐老师再一次向学校发起班主任申请,并如愿以偿地开启了她的第7次班主任生涯。

  “以感化的方式教育学生”

   

  

  徐老师说:“我喜欢用情感跟人打交道,也很喜欢职高的孩子们。正因为他们在学业上有所欠缺,更需要人文关怀。”部分职高学生存在不喜欢读书,跟父母关系不好甚至离家出走等情况,这些让大多数班主任都感到头疼的问题,徐老师也能一一解决。

  其中遇到过一位最“棘手”的凌同学。在高二时跟父亲大吵一架后,选择了离家出走,也不来上课。一听到这个消息,徐老师立刻给他打电话,凌同学只说在自己饭店打工,表示不会再回学校了,也不肯告诉父母自己在哪里。徐老师花了一个多礼拜时间,天天发微信给凌同学,劝告他要体谅父亲忙碌工作、无暇顾及家里的苦衷,也希望他能重返学堂。

  凌同学的桌子被擦了一遍又一遍,班上的同学们也在盼着他归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凌同学选择了改善他与父亲之间的关系,他的爸爸也在老师的建议下学会聆听孩子的心声。看到他的微笑变多了,徐老师表示很欣慰:“我需要从心理层面上关注他们更多,在人生规划和人生目标的引导上,劝告他们不要自暴自弃,要学好技能以后靠自己。”

  

  徐老师也曾经收到过最好的“教师节礼物”——学生上课的一次抬头。徐老师带过的一个班,有个“瞌睡大王”,虽然徐老师一直耐心引导教育,甚至把他调到最前排来听课,但他上课总是不认真,甚至打瞌睡。然而有一次教师节,这位同学破天荒地抬起头来听完了整一节课。徐老师当时就被感动了,觉得这是一个改变学生学习态度的好机会,立马写了一封信给他。“今天,你迈出了第一步,说明你能行的!”同学收到信后,开始慢慢发生转变,抬起头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学习成绩也逐步赶了上来。作为一名老师,看到学生这种改变,徐老师表示十分自豪。

  坚守“微笑班”班训 创新体验式教育

  在某次教学活动中,徐老师走进了一所小学的校门口,一抬头便看到电子屏上写着:“今天你微笑了吗?”。看着这句话,徐老师顿时感觉特别亲切,生疏感也少了很多。受此启发,她把自己教的班级也称作了“微笑班”。

  “职高的学生刚一进入校园,心不容易定下来,常常会产生不自信,没有归属感等问题。”开学前,徐老师特意带着几个学生来到教室里开始布置装饰。先在黑板上写上“微笑班,起航啦”的字样,再给每个新生们准备了一块专属姓名牌。徐老师还给新生们还布置了一个小任务:设计班徽,并结合“努力让他人因我而微笑”的班训设计一幅欢迎海报。“他们也会为自己的付出而微笑,找到存在感,实现自我价值。”

  

  △ 孕妈咪活动照片

  在长达25年的教学生涯中,徐老师也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体验派教育方式,让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切身体会各种人生。母亲节到来之前,徐老师让每位同学准备了一枚鸡蛋和若干瓶矿泉水。同学们要细心呵护鸡蛋“宝宝”一周,并且在头三天里,还要把瓶装水放进书包背在胸前,无论是上课还是搞值日都不准放下,体验三天的“孕妈咪"。

  当上“孕妈咪”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给自家的宝宝装扮起来,用彩色水笔画上各色的图案,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大家都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自己的“小宝宝“,生怕他们”受伤“。一礼拜过去了,一位同学的鸡蛋被别人弄碎了,他当时感觉就像自家的孩子被欺负了。徐老师说:“我就是想让孩子们将心比心,想想自己父母对他们的爱护,学会换位思考。要让他人因我而微笑,必须先学会理解他人。”    

  墙上涂鸦、孕妈咪体验、残疾人体验……探索不止,徐老师的“微笑班”仍在不断尝试新的教育活动。就连身边的同事也说,回归班主任岗位的徐老师,看起来比以前更忙了,却显得更加精神焕发。

  “如果我的身体还吃得消的话,我想把这个微笑班延续下去。”

  花了整整两个月 跑遍42个家庭

  重回班主任岗位的徐老师,一上任就做了件大事:先把42个新生家庭都走了个遍。最远的孩子住在大江东、萧山区域,一来一回就要花费4个小时。徐老师笑着说道,自己出门时还是白天,回到家里天都已经黑了。

  了解完学生大致的上学时间后,徐老师开始了与家长一对一的聊天。“学生和家长大都不清楚自家孩子学习的专业,也不清楚职高的学习内容。我先跟他们介绍即将学习的课程,今后可以从事哪些工作,告诉他们职高的学生也可以考大学。”每次家访通常要持续一个半小时,在这段时间里,徐老师能够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为接下来的学习教育与生活管理打好基础。

  开学后,徐老师也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兴趣特长,把他们安排在7个部门里。这七个部门各自管理着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徐老师把各部门的工作列好清单,再分发给同学们。让同学们自己部门内部去协调、分配。“让每个孩子都有事做,这样他们会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被肯定的。”

  

  徐老师常说自己当班主任就像在谈恋爱一样,跟同事在一起吃饭聊天的内容也是班上的学生。班上哪个同学进步了?哪个同学做了什么特别的事?她都会主动分享给身边的人。在课后,徐老师也时常会给同学们买卤鸭,或者带一些老家特产、寿司等美食给自家的孩子们。“在情感上特别的丰收,我觉得我离不开学生。”就是这样相互依靠、相互帮助的师生关系,让徐老师坚定不移地走在教书这条道路上。

  当记者问及,是否愿意一直教下去,徐老师的回答是肯定的。她说:“我还想让孩子们继续保持微笑,并把这份爱一直延续下去,改变他们的学习与生活。职高的孩子们更需要老师家长们的关爱,让他们相信这份爱,那么一切皆有可能。”

  人们常说,教师献寸心于三尺讲台,倾热血于教育之业。我们相信天底下还有千千万万个老师们像徐老师这样认真负责、无私奉献,所有的老师都值得被尊敬,被歌颂。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向天底下所有的老师们亲切的说一声:“谢谢,您辛苦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