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房子美了,村子活了,农民笑了 溪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圆满落幕
2020-09-12 23: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亚辉)9月10-11日,兰溪黄店镇王家村、女埠街道渡渎村和永昌街道夏李村热闹非凡,近200名来自全省高校的师生在为自己的参赛项目做着最后的修饰,迎接专家现场评审,并在王家村小木屋里进行了整整一天的答辩。

  这3个村子,在浙江财经大学和兰溪市政府的组织下,成为“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兰溪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的赛场,每个村子都有10个老旧或闲置空间被选为参赛空间。从8月4日开始,进入决赛的来自全省19所高校的30支团队进驻,进行空间美化和业态运营,政府提供每个空间5万元施工和材料费。如今,这30个空间惊艳亮相,也给村子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房子美了

  中国美术学院的徐星濡是兰溪人,她抽签抽中的空间是王家村白露有约12号民宿,她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兰溪人,我们就是想把这里变成兰溪人最向往的生活。”这里的一楼原本是户主卢伯伯停放电动三轮车和放杂物的地方,徐星濡他们把原来的拉闸门改成整墙玻璃窗,正墙上开出一个极富设计感的木窗,挂上自己画的青绿山水《兰荫深处》。院子里的水泥地,他们铺上青砖和防腐木,用白色砾石和假山造成一个小景,围上一圈篱笆,用中国传统园林的造景艺术,把这个白露山脚下的庭院变美了。他们还针对当地特产枇杷设计了“枇杷文创”,以复古国潮风开发了一系列果酒、帆布包、手机壳、笔记本等文创产品,深受年轻人喜爱。改造后,卢伯伯也更喜欢自己的家了,每天早早起床打扫庭院。

  王家村的卢书记说:“学生们给我们村开了个好头,注入灵魂、文化的东西,靠我们自己做不出来,其他村都要来这里参观了。一开始村民都不理解,不知道要干嘛,我们要去做工作,过程很艰辛。现在村民们都主动想做了。我们村以前民宿入住率平均30%,以后要预约了,很多人点名要来住了。民宿跟人一样的,打扮打扮就不一样了。”

  村子活了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朱佳丽穿着旗袍表演茶艺,成为王家村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团队打造的“花里茶家”,已经帮助户主卖出1万多元的花茶。比赛承办方兰溪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沈增兴说:“这个比赛让学生知道了农民的不容易,农民知道了学生的可贵。”

  在“考神故里”渡渎村,宁波大学团队的“食光婺语”餐厅开起来了,在厨师阿姨的帮助下,“金榜题名”、“连中三元”、“状元面”等做出来了,好吃又有好彩头。

  渡渎村的会计章志平说:“学生们辛苦了,早上六点多看到学生们还在干活,他们通宵都没睡。这些空间让村里的文化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更吸引游客了。”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黄蓓和余诗圆他们开了土特产店“四季渡”,专售当地土特产蜜枣、状元糕、土月饼、索面、酥饼等,还引入了当地省级非遗“粮食砌”。采访时,余诗圆眼睛都红了:在这里哭过,也开心过,虽然很累,但是值得。同学们都觉得我们很厉害,被选上了省里的比赛。这是我大学期间最后一个暑假,除了学到很多,人生也丰富了很多。”

  比赛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这些以前或是空房子,或是放杂物,现在活起来了,有生机了。村里来了年轻人,整个村子都有活力了。最重要的是村民和大学生之间感情越来越深了,大家互相感谢,互相帮助!黄店镇党委书记何翠说:“通过比赛,村里找到了发展思路、创新模式,让村民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

  农民笑了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团队为李渔祖居打造李渔出生地“生我楼”,住在这里的李发坤爷爷简直成了他们的第八名队员,跟他们一起还原李渔古床,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学生们也对爷爷特别好,帮他改善了理发小店,还专门为他买了一套古风服装。

  在李渔故居夏李村,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管广清老师带着朱子剑等三个大男孩打造出“李渔的饭堂——渔堂”,大家学到最多的是如何就地取材完成创意设计。他们用旧砖瓦、旧竹匾、旧木雕花板、旧混凝土砖、老树墩子,当地找来的竹子、芦苇、水稻、佛甲草等造景设计。村民们常过来看着他们一点点把废物变美。比赛协办单位兰溪农商银行行长黄领说:“学生们的设计跟李渔文化紧密结合,丰富了李渔故居的业态,游客来了有东西看了。”

  评审前一晚,学生和村民还共同举办了一场“乡村音乐会”,村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学生们唱歌、朗诵、脱口秀,跟村民一起跳广场舞,还在周边售卖自家经营的豆浆、饮料、小吃、文创产品,大家全都沉浸在欢乐中。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就是以文化的魂来培育乡村、找到适合乡村的业态。这次专项赛的尝试,在兰溪见到了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