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和误会说再见,和开心说你好!滨和小学开展“解除误会小妙招”心理辅导活动
2020-09-15 15: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严慧)“呀!不小心打翻了同学的铅笔盒”、“我和他打招呼,他怎么不理我呢?”“她怎么又迟到了!”……童年像一叶轻舟,漂浮在汪洋大海之中。有时会有巨浪让它孤独无援;有时会有微波让它惬意随行。而这些浪花正如见证我们成长的喜怒哀乐,是我们童年里收获的巨大财富。

  让误解少一些,让宽容多一些。滨和小学近日开展以“解除误会小妙招”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活动,引领同学们认识、面对、消除误解,敞开心扉,学会了解与理解、尝试与学会、体验与感悟,和“误会”说再见,和“开心”说你好。

  一、 认识误会

  活动首先以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狗为主角,讲述了一个让人深思的故事,揭开“误会”的面纱:

  一对夫妇和他们的孩子还有狗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主人很信任狗,出门狩猎时把婴儿留给狗照顾。狗很爱主人一家,把婴儿照顾得好好的。

  一天,当被困山里几日的主人赶回家把房门打开那一刻,看见满屋的血迹,却不见孩子的身影。只有那只狗站在身边,嘴角还滴着血。主人看到这种情形,以为狗发作,把孩子吃了,他愤怒地拿起刀向狗劈去,把狗杀死了。

  突然,他听到到孩子的声音,看到孩子从床下爬了出来,妻子急忙抱起孩子。虽然孩子上有血迹,但并没有受伤。主人很奇怪,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再看那只狗,它腿上的肉已经没有了,而在门的旁边还躺着一只奄奄一息的狼,那狼的嘴里还叼着狗腿上的肉。

  主人顿时明白了∶是狗救了孩子,但自己却把它误杀了。再看看那只躺在地上的狗,它浑身被鲜血染透了,那条血肉模糊的后腿依然滴着血。

  狗的双眼闭得紧紧的,只是它的脸上,布满泪痕……

  同学们听得很认真,有的默默在擦眼泪,稚嫩的心灵被故事触动着。正是因为误会,主人才会杀了原本救了孩子的狗。人和动物之间发生了误会可以造成这么可怕的后果,那么如果误会发生在人与人之间会怎么样呢?

  老师立马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分享自己对“误会”的体会理解。最后总结出:误会不但会影响我们的情绪,还会破坏同学之间的友谊,严重的误会还会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因此,我们有必要学会消除误会。

  二、了解误会,莫大意

  活动紧接着让大家一起玩了一个你说我画小游戏。让同学们认真听清老师描述的语言,展开想象把老师描述的景物画在纸上,但只能倾听,不可以讨论,也不可以提问。

  老师一句句的描述道:“这里是一个宁静的小山村。一场鹅毛大雪过后,树木、房屋、山川全都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雪后的山村美丽极了,简直就是一个童话王国里的世界。孩子们相约来到这里,他们堆雪人、打雪仗,笑着、跳着,开心极了他们在享受着雪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同学们认真地在纸上描绘着自己头脑里映出地画面,在画完之后,老师让同学们看到了他们每个画的不同,再向他们总结:同一幅画面因为每个人的理解或想象不同,就有了画面的千差万别。同样在生活中,正是由于每个人对待一件事认识不同,又缺乏理解和沟通,也就难免产生误会。

  三、走进误会,找方法


  通过情景模拟。同学们讨论出来消除误会的方法有很多:当面说清楚;写信请别人帮忙传递信息;或者道歉的话录下来等等。

  接着,同学们更是打开了话匣子,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误会”或是绘声绘色的讲出来或是通过情景再现和大家分享,一起交流找解决办法。

  最后同样由老师总结:被别人误会时,我们一要冷静地分析产生误会的原因,并能谅解、宽容别人,不斤斤计较;二要学会倾诉,学会沟通,既不要憋在心里,也不要不宜地提出来,而是应该寻找适合的时机解释沟通。这样,误会会离你越来越远。若误会不能马上消除,我们只能让时间慢慢冲淡不愉快的回忆。

  四、破解误会,见行动


  消除误会,是一种宽容、是一种大度、是一种友好,理解更是慰藉人心灵的良药。

  通过情境模拟,同学们尝试去理解别人、学着去宽容别人。用别人的视角去看看事情,也许真的有新发现。老师总结:生活是美好的,偶尔发生的误会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只要我们肯想、肯做!勇敢迈出第一步,也许有惊喜在等着你。

  成长的过程会有各种烦恼,误会或者被误会就是其中之一。坦然面对它的存在,客观了解它的由来,并寻求正确有效的处理方法,也许它会变成你记忆中最宝贵的珍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6572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317140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40115.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