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纪念“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20-09-18 13: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陈胜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2020年9月17日,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上,100多名师生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当天,浙江农林大学校院主要学生骨干和教师代表100多人齐聚一起,大家齐唱国歌、朗诵爱国主义诗歌,一起回望那段山河喋血、壮烈激扬的历史,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一慷慨激昂的口号,悼念那些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所有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抗日战争中所有英勇献身的英烈和为之作出贡献的中华儿女们,引导广大师生学生勿忘国耻、铭记“九一八”,要自强不息、勇于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为引导大家了解“九一八”的历史,浙江农林大学还邀请了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宣讲团成员、曾亲眼目睹侵华日军用鼠疫致死大批百姓的谭家麟先生作报告。现年86岁的谭家麟,是抗战时期湖南常德广德医院的副院长、发现日寇在常德时事细菌战的第一位医生谭学华之子,曾先后十多次到浙江农林大学,为该校师生作爱国主义报告。

  “一九三一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段南满铁路路轨,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这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从那时起,大片国土沦陷,3500多万同胞伤亡。那是一段悲惨屈辱的苦难历史,也是一部觉醒奋起的悲壮史诗。中华儿女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谭家麟充满激情的介绍了抗日战争从开始到最后的胜利,还向广大师生讲述他自筹经费三次赴日揭露细菌战悲惨事实、声讨日寇侵华暴行的亲身经历。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历史,努力学习,为民族的崛起和国家的父亲努力前行。

  “每当沉重悠长的警报声,响遏在城市上空,89年前的炮火声犹在耳畔。非常感谢谭老为我们带来如此深刻、充满启发的报告!谭老家国情怀让我们为之动容。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和社会主义接班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在享受着党和国家以及先辈们为我们营造的安逸舒适的学习发展环境的同时,更应不忘国耻。我们记住历史的目的,是为了自强不息,是为了不再让这历史再一次重演,是自警自励地对待现实生活,用知识充实自己,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邢润杰说。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将国家担当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要从抗战历史中汲取团结奋进的力量,激发自强不息的勇气,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紧紧团结起来,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来回应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锁勉励的那样,这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上一代人呕心沥血为我们保住了江山,洗刷了民族的耻辱,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牢记历史,奋勇向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正在参加活动的大三学生朱婷婷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学生手绘百米主题长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