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意阅读育涵养,人文创新促成长 观成实验学校举行“红色故事创作与评论”论坛活动
2020-09-21 13: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许璐)近日,观成实验学校举行了中学生创意读写中心、商务经典阅读小站挂牌仪式暨“红色故事创作与评论”论坛活动。

  观成实验学校李洁校长发表致辞,对在场诸位来宾表达了欢迎与感谢,对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进行了鼓励。对于中学生创意读写中心与商务经典阅读小站的建立,李校长希望能借此为中学生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让他们拥有更广阔、自由的读书、写作空间,获得更多的成长。

  随后,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教授夏烈与李洁校长共同为中学生创意读写中心的成立挂牌,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总编辑刘玥妍与副校长黄臻为商务经典阅读小站的成立挂牌,杭州晓风书屋董事长姜爱军与党支部书记高兴平高兴平于现场进行赠书仪式。

  阅读一直是观成实验学校着重的培养方向。随着科技发展,诸多创新技术进入社会与校园,而观成针对文学气息浓厚的“阅读与写作”,产生了“创意阅读”的想法。于是,观成实验学校与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合作成立了“中学生创意读写中心”,旨在通过阶段项目式学习与各类活动举办让中学生增加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更与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成立了“经典阅读小站”,为孩子们提供阅读指导与活动指导。

  “不是只有科技创新,人文也可以创新。”李洁校长表示,阅读不仅是读文章,更可以读一座城市,读一处山水,读实践中的点滴故事,写作也不是局限于纸面文章,而可以是“创作”。

  “红色故事创作与评论”论坛活动正是学校对此展开的“读城”主题项目式课程之一,杭州是第一站,“红色杭州”则是观成这一学期阶段的项目课程。通过这一活动首先引领孩子们走进“红色故事”阅读与写作的学习,然后就“红色杭州名片设计和推广”这一命题进行创意创作,在学期结束时以海报、vlog视频、演讲、音乐等形式交出他们创作的答卷。

  现场邀请到了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毛晓青,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历史系主任周东华,杭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曼冬女士三位嘉宾,为现场的中学生们带来了三场精彩演讲,围绕“红色故事创作与评论”,分别讲述了如何阅读红色书籍、如何研究红色文化、如何创作红色故事三大问题。

  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毛晓青讲述了京杭大运河的故事,顺着运河的沿线城市,从杭州到嘉兴再往湖州,从历史悠久的拱宸桥讲到“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烟雨楼。毛晓青说:“什么是阅读?读书本、读人生,读诗情画意的杭州,不论走到哪里,那都是一本‘书’。”娓娓而来的讲述中,现场同学们一起背起了《忆江南》,将故事读进心中。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历史系主任周东华则用实地调研的珍贵成果让孩子们知道了如何研究红色历史。3个村、55天、153位老人,周教授带领学生团队走街串巷,进入村庄,通过调研记录获取超万字的研究资料,整理出老人们口述的历史年代,通过调研口述历史,来重现杭城的红色岁月。他还与学生们分享了杭州城站的一张民国旧照,告诉同学们可以尝试寻找家乡的一些老物件,追溯他们的老故事。

  杭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曼冬女士最后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创作红色故事。她说:“文学应该调动自己的手段,去表现历史、表现文字的力量,这才是文学的意义所在。而文学、艺术、美,对人也有救赎的作用。”通过一篇篇具体的文章,陈曼冬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故事“诞生”的过程,也告诉同学们写作最根本的方法“无他,唯手熟尔”,唯有多写多练,才能厚积薄发,得到进步。

  不论是沿着京杭大运河读历史,还是深入乡村实地调研文化故事,或是如何用文字调动情感、感受文字美……现场互动不断,气氛迭起,还屡次齐声背起了古诗,让人像是走进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大课堂”。

  演讲结束后,初一学生表演了诗朗诵《我爱这土地》,全体学生加入朗诵当中,齐颂这首红色赞歌,为此次红色故事创作与评论论坛活动拉下圆满的帷幕。

  李校长表示,红色主题是经典的阅读题材,9·18方过,正可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接下来的“读城”项目式学习课程中,学校在中学生创意读写中心与经典阅读小站的共同配合下,会开展更多活动促进阅读学习,希望能推动中学生们走进“阅读与写作”更广阔的天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1100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