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会“工匠精神”,弘扬匠心文化 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举办“926工匠日”系列活动
2020-09-23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戴珍)2019年4月3日,经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作为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工会通过宣传、培训、访谈等多样的教育活动形式,营造926工匠日的浓厚的活动氛围,也让全园教师学习工匠精神,学做匠心教师。

  活动一:营匠心氛围 扬工匠文化

  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

  为迎接“926工匠日”,营造弘扬正能量、劳模工匠精神的氛围,幼儿园在园门口、门厅等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写有“怀匠心、践匠行、出匠品、做匠人”、“庆祝工匠日、铸就职工魂”、“发扬劳模工匠精神、推进亚运城市行动”等标语的易拉宝、宣传牌, 营造“926工匠日”浓厚的氛围,积极向全园教职工、社会传递工匠精神,弘扬工匠文化。

  同时,幼儿园也利用QQ群、杭工e家等等线上平台,向全园教职工宣传杭州工匠的学习视频,倡导前往展馆进一步感受工匠的浓厚文化、学习工匠的精神,多元、多渠道宣传工匠优秀事迹、弘扬工匠文化。

  活动二:访谈教育工匠 学做匠心教师

  9月22日,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组建了一支教育工匠访谈小分队,以钉钉连线的方式开展线上访谈活动。这一次的访谈,院方邀请了杭州教育工匠荣誉获得者、杭州市朝晖幼儿园园长孔蓉萍园长。

  在访谈的过程中,孔园长分享了她对工匠精神的解读,她认为工匠精神实践于教育,要践行四种心态:事业之心,敬畏之心,专注之心,无住之心。若能以此四心行于教育实践,暨为教育之工匠精神。

  在不断实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教育发展过程中,孔老师分享了一个关于造房子的哲学故事,这个故事不由让人产生很多思考:教育需要脚踏实地、潜心努力、不断前行,为幼儿发展提多元支持,不断去促进教育的美好发展。

  相信在“926工匠日”的系列活动后,西园实验幼儿园的教师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工作与学习,做一个具有匠心精神的好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突显教师“工匠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