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开学送健康 享瘦运动第一课
2020-09-27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张丽君)“本来就比较胖,疫情期间运动少了,体重更是失控……暑假里就报了健身房,减了十几斤,但也花了不少钱。上周,学院老师联系我,邀请我免费加入这个训练营。有专业老师量身定制,还有学长监督考核,这次一定能达到目标。”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20级的小马同学是温州大学健康享瘦俱乐部的首批会员之一。

  “‘快乐享瘦健康’是俱乐部的第一宗旨,让入会的同学们通过科学的饮食调节,合理的有氧运动,达到增强体质,快乐瘦身的目的。”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生体质健康中心负责人,省健美操优秀教练员张娜老师告诉记者,如今,大学体育不达标,就不能正常毕业。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温州大学学生肥胖率达3%,肥胖学生体质测试不及格率达59%;2019年学校学生肥胖率达3.8%,肥胖学生体质测试不及格率达62.5%。成立俱乐部的初衷,就是为了让那些达标困难的同学,从一入学就开始做准备,体质增强了,达标自然就不会有困难。

  形式多样,激发学生锻炼兴趣

  有氧舞蹈、定向拓展、游泳、体适能、健身跑打卡等等灵活多样的运动形式,尽可能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快乐享瘦俱乐部训练

  据悉,9月26日是温州大学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天,学校2020级新生人数共10207人。根据大数据统计情况,BMI值(身高体重比)严重超标的同学,在招录工作结束时,就已经进入到各学院辅导员的视线。在确保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征求学生本人及家长意见后,将学生们吸收进入温大健康享瘦俱乐部。目前俱乐部首期已经有14名会员,在对会员进行前期身体测评后,根据评估结果定制个人饮食及运动处方。要求学生每日在APP记录饮食情况,并线上学习健康饮食、锻炼行为相关课程,通过校园课外锻炼APP打卡,逐步实现每天至少两公里健身跑。同时每周安排两至三次有氧舞蹈、游泳、定向拓展、体适能等课程逐步增强身体素质,全程安排高年级学生团队做到每日一督促,一对一跟踪,点对点收集APP后台数据实时调整运动处方。通过两至三个月的时间,让会员们明显感受到自己身体的变化,从而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免疫力,享受健康生活。

  疫情当前,体质“补课”刻不容缓

  新冠疫情让“健康”成了2020年最受关注的话题,随着全民健身的日益深入,高校体育焕发活力。体育成绩和体质指标,成了高校学子必须达到的“硬杠杆”。近年来,浙江省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居全国第一,温州大学2019年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合格率达95%以上。尽管学生体质健康整体水平逐年稳步上升,但肥胖、缺少运动、体质不达标现象仍是当下不容忽视的问题。

龙舟队日常训练

  “不少家长认为高中应当把抓好文化课作为重点,上大学后再锻炼身体,但实际上运动习惯的养成,是需要从小就开始的。”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叶建强告诉记者,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和电子设备普及,让不少大学生“宅”在了宿舍和教室,健身锻炼便成了“老大难”。为此,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为目标推进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实现体育教育四年不间断。大学一年级开设体育基础课,作为规定动作,要求每位大一新生必须参加公共基础课;大学二年级开设自主选老师、自主选项目、自主选时间的“三自主”体育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课业时间,自主选择、自主安排自己的体育运动时间;大学三年级开设健身与体能课,通过课程安排,让同学们逐步增强体质、体能,为大四年级的体质测试达标课做好身体储备。通过四年不间断的体育公共课设置,逐步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调动学生热爱运动、参与运动的积极性。

  终身锻炼,鼓励学生走向运动场

  在进行大学体育公共课改革的同时,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还从学生实际需要出发,以兴趣为导向,通过打造特色课程、创新社团建设,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走向运动场,提高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吸引学生自觉加入体育运动。

舞龙特色体育课

  学校开设龙舟、棒球、舞龙、中国跤等特色体育课程,在加强身体素质练习的同时,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还将打造篮球联盟俱乐部、快乐享瘦俱乐部等学生社团组织,通过学生自主管理、专业老师科学指导相结合的模式,增加学生的参与度;学校还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完善课外锻炼机制,利用“小步点”APP手机打卡课外锻炼模式,要求每个学生每星期至少跑步三次;针对特长学生开设二十多门专业训练强化课;针对体质较弱学生开设特色优化班,像健康享瘦俱乐部就是一种全新的尝试,通过课程让体质状况不理想或有体型优化诉求的学生能够在科学的指导下,收获健康、享受快乐!不少有情绪困扰的学生也在持续运动过程中得到一定的缓解。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健康服务咨询站,服务2万多学子,随时为前来“问诊”的学生答疑解惑,提供“运动处方”、给予过程引导,协助不断优化生命质量,为学生学业成长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