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积累探索十余年,这位高校副教授从化妆师成为形象设计专家
2020-09-27 14: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王国海)20年前,人们对人物形象设计的认识,还停留在古装剧、舞台剧的人物造型,或者街边店的美容美发。如今,颜值当道、粉丝经济崛起,毛戈平、唐毅等“70后”熟知的造型大师,被“00后”网友追捧“封神”,人们越来越关注形象。

  毛金定,也进入了事业发展快车道。她2002年进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积累探索十余年,如今是浙纺服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也是人物形象设计中韩合作项目的专业主任。

  眼下,她正和朋友筹备开办一个为中高端人群提供形象设计包装服务的“沙龙”店。“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崛起,形象传递信息的功能放大,市场呼唤更多的、更专业的形象顾问,这个专业会越来越好。”毛金定说。

  学美术的对化妆有兴趣 进入高校选择人物形象设计专业

  毛金定学画画出身,对于线条、色彩、造型有自己的见解。因为爱画画,她的画笔也从画纸铺向了姐妹们的脸上。学校有演出,她总会站在化妆老师身边,当个小助手,粉底、眉笔、口红,在化妆老师的手中,像变戏法一样,让小姐妹们变成了舞台上的小明星。

  1998年,她进入浙江师范大学,组建了学生化妆社团,邀请老师一起变美。“化妆是爱好,当时还没从事这个职业的想法,因为说起来化妆,和美发师一样,是服务业,不够气派。” 2002年大学毕业,毛金定进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任教。

  当时国人审美正处于启蒙阶段,对化妆和形象设计的概念,比较模糊。但是在服装时尚行业,有模特造型的需求,浙纺服院在省内最早开设了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毛金定毫不犹豫选择了它。对于她来说,兜兜转转多年,能把自己的爱好当做教学科研的方向,她说“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

  寒暑假跑北京上海广州 她每年要参加两三个专业培训

  幸运的背后,是她不懈的坚持。拿出她的履历,从2005年任教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以来,毛金定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提着大包小包到韩国、台湾、广州、北京、杭州等地访学和进修:先后拜师于毛戈平、李东田、张人之、徐海云、日本色彩专家関根裕惠等老师学习化妆、发型、色彩、服饰形象搭配等,少则几天,长则两三个月。

  毛金定不断学习,从专业机构中学习,从潮流前沿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她把最新的化妆潮流技法,以及美学观念传授给学生,带领一届届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她的学生在2018中国技能大赛、2019全国化妆大赛等赛事中斩获不俗的成绩。

  “课堂上我们是师生关系,在课余更像朋友。我传授他们技巧,他们也会把时尚的信息传递给我,他们的奇思妙想开拓了我创作的空间,我和学生一起完成造型设计,是件非常享受的事情。”毛金定把学生当朋友,当同行,给学生介绍工作,指导学生创业,“不少学生在新娘化妆、纹绣、皮肤管理、美甲美睫等领域创立工作室,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一个造型搭建两代人“心桥” 她的专业不仅美化形象也点亮生活

  在学校,同事同学都喜欢叫她毛毛,但她更喜欢叫自己 “阿果”。 “一个日,加一笔是田,下面是个木字。”在她的理解中:“但凡在太阳底下拥有一片田,在田里种上树,只要你努力了,就会得到果子。‘果’这个字特别有成就感。”

  毛金定在这个领域潜心探索十多年,就像她喜爱的“果”字一样,一步步,一点点的努力,假以时日,荣誉、奖项、科研成果纷至沓来,她成了专家。

  不过,她最感欣慰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更加强烈,对形象有了更深的认识,服务的客人中,有太多的例子通过化妆、发型设计、通过服装风格的重新定位,在面貌上不光是变得漂亮,有气质,更重要的是获得了自信,进而改变心灵,改变生活方式,这是她最大最爱的“果实”。

  “有个妈妈带着女儿找到我,让我给她女儿打扮的淑女一些,我看了下,小姑娘穿着中性,没太大问题。但妈妈坚持要女儿穿裙子,母女矛盾很深。后来我给小姑娘做了个简单的改变,又把两个人拉到一起,才知道妈妈在她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她的妈妈很强势,也这样要求她,她也这样要求女儿,在形象上,压抑内在的真实自我,满足别人的期待或者设定,这是不可取的。”毛金定说,在形象上有本我形象和社交形象,外在是内在的表露,通过改变形象来达到内外和谐,获得自我和他人的肯定,形象风格的改变不仅是美化形象,也点亮生活。

  如今,毛金定成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国家化妆技师、国家美容技师,中国化妆名师,大赛裁判员,天一大讲堂、文化百科大讲堂、社科联等机构讲师团成员。经常受邀给企事业单位员工开讲座,也有年轻妈妈带着读大学的女儿让她教化妆,有闺蜜结伴来学习如何整体形象变美,还有相亲女生请她做形象设计……毛金定说,和20年前不同,这个专业不再是吃青春饭的服务业。“未来,具有专业素养的高素质人才越来越吃香,专业的形象打造、敏锐的市场感觉,会把美变成生产力。”毛金定说,眼下,她和朋友筹备开办为中高端人群提供形象定制服务的沙龙店,也正是这样一种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DSC_202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