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点亮每一位孩子,打造“学习共同体”的杭州样本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一行赴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调研 “N+X”学习变革
2020-09-27 15: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周昊天)潮起钱塘,云涌滨江。2020年9月25日下午,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中国教师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书贤一行,专程莅临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调研指导“N+X”学习变革,悉心参观学校后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张翼文校长陪同调研。

  雷振海先生表示,一直听说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是钱塘南岸的教学改革高地,学校站在新时代教育的创新风口,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推动“N+X”课程走向“N+X”学习,为课程系统性结构改革,为混合式学习形态的创设,供给了一份生动的学校样本。这是一次探寻新样态学校的旅行,期待见心、见行、见未来,这也是前来调研的引力所在。

  一、遇见“蔚蓝”:探寻教育变革的学校印记


  仰望笑脸墙——翻阅阳光儿童的灿烂记忆

  调研留声:每一个孩子都是学校财富,交给孩子一个阳光快乐、向善成长的童年,是教育人的使命与情怀。

  坐望小剧场——感知孩童创意表达的空间

  调研留声:让孩子找到舞台,常态开展自主式的合作创意表演。项目式、社交式、协作式学习培育的素养,比文化知识重要。

  探蔚蓝书院——让悦读丰盈蔚蓝少年的人生

  调研留声:读书是终身学习的法宝,“蔚蓝书院”旨在为孩子创设更优雅的环境。在这里,还可以进行悦读课程分享、先生论道、童心说事等活动。

  二、看见成长:“N+X”学习走向生长蜕变


  在教学改革座谈会上,张翼文校长首先向雷振海副社长、周书贤主任关注基层学校教学改革,悉心观照滨江实验小学的“N+X”学习研究探索,表达敬意与感激。张翼文校长指出,滨江实验小学成立不到三年,却呈现出优质、均衡、高位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教育人才加速集聚生长。学校新引进了安徽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洪胜,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杭州市高层次C类人才周昊天,加上之前引进的省特级教师王国才,目前学校拥有正高级教师1名,省特级教师3名,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共计10余名,人才聚集、抱团成长的正向效应逐渐扩大。

  未来学校样态显现生长。遵循“善及万物,知行合一”办学理念,设置了“一院二园三中心”(即蔚蓝书院,蔚蓝生态园与蔚蓝科技园,蔚蓝艺术中心、蔚蓝健康中心和蔚蓝国际中心),作为课程平台、活动场所、特色活动的载体以及校园文化景观,以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自信力与未来科创洞察力,俨然成为“国际滨”共建美好教育的窗口学校。

  “N+X”学习持续蜕变生长。从“N+X”课程研究起步,再构“N(国家课程课时常量)+X(混合式学习学时变量)”课程学习生态,走向如今的“N+X”学习研究,施行“选课走班、定班走课、高管走教、选企走学”等四走行动,同时谋划更深层次的教学改革、更高水平的教育开放,尝试“码”上成长教育,培育“线上+线下”混合式、社区式的学习场景。近日,“N+X”学习科研成果获评杭州市一等奖,并推荐参评省科研优秀成果奖。

  三、卓见未来:打造“学习共同体”的杭州样本

  在听取张翼文校长的汇报后,周书贤主任、雷振海副社长先后发言,在设立《中国教师报》高峰论坛、建设教育“硅谷”等领域,对滨江实验小学提出了愿景与要求,寄望学校团队认真研读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观点与主要精神,从课程到学习,从学习到育人,为培育创新型、开放型、研究型的新一代人才夯实根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与个性化的选择。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先生指出,《中国教师报》被广大读者称之为“中国的课改报”,一直不遗余力助推中国新课程改革建设,走进滨江实验小学调研,是服务、是研究也是合作,更是教育改革智慧的碰撞与共享。接下来,滨江实验小学除了要纵深推进“N+X”学习研究,也要在以下三个领域有更大的作为:

  一是高标准培育“家校成长共同体”。重视家长委员会的组织建设,整合家长优势资源,与学校保持同心同向;加强家长与教师的共同学习,形成“家校成长共同体”,尊重教育规律,聘请家长为学校课程的导师,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二是高水平打造“学习共同体”。始终把课堂作为改革的主阵地,用好“一院二园三中心”学习平台,研究每一位学生,点亮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力得以充分释放,着力建设“学习共同体”的杭州样本。

  三是高起点描给“未来学校图景”。以最先进的育人理念、最适合的教学方式、最优异的教育资源,继续沿着“不忘本来,面向未来”的办学路径,发挥滨江区块的科创优势、信息平台,推动教育微创新,建构指向未来学校的文化场、学习场、创新场,逐一推动规划图景变成操作的实景。

  四、创见美好:聆听大师对学习与改革的解读

  学习是对话、是旅程、是发现、是合作。

  ——佐滕学

  我想面对未来的巨大变化,今天最迫切需要做出改革和改变的是我们的教育。

  ——马云

  不是因为条件成熟了才行动,而是行动了才能创造条件。不是因为希望才去改革,而是改革了才有希望。不是因为成功了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成功。

  ——雷振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01 11:17
图片9.png
图片5.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