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师生自制防诈骗短剧开展安全教育走红校园
2020-09-30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陈鑫 张舒翼)“新生要到直属医院进行体检,提前收取200元,我给你个银行卡账号……”“网友让我帮忙买东西,买完之后,再把钱打给我,帮商家加积分……”“公检法办案是会面对面向当事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手续,讲明情况的。”……本学期开学以来,一部13集的系列短剧《你好,110》在杭师大同学之间流传。

  冒牌公安、假装辅导员收取“体检费”、刷单赚外块、好友突然跟你要钱……这些在大学生身边经常发生的“网络诈骗”手段,在这个系列短片中一一呈现。记者了解到,这些短片是杭州师范大学和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仓前街道派出所校警联动的一个创新举措,由该校文化创意学院师生自导自演拍摄完成。

  《你好,110》系列剧包括《冒牌好友》《骗中骗》《“女神”现形》《天降贷款》《防不胜防》等13个短剧。主创杭师大文化创意学院教师李子厚和他的学生团队花了三个月时间,仔细研读了仓前派出所提供的60余个真实案例,并精心挑选出相关素材,集中编写了13个故事,揭示冒充同学、伪装执法者、网络交友等贴近大学生生活的网络诈骗手段。

  “身边居然有这么多被这些‘见光死’的方法诈骗的案例。”震惊于网络诈骗高发的现状,李子厚决定用短视频的方式将之曝光于世。他说:“如果这个系列短片能够对大学生起到一个‘警醒’作用,在‘关键’时刻能想一想,就是最大的成功。”

  在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仓前派出所教导员陈忠良看来,系列短片用幽默风趣的形式,快速抓住学生的眼球,而每集2分多钟的设计,适应了当代年轻人快速浏览的习惯,传播效果非常好。

  剧情简洁明了、不乏趣味,幽默诙谐的对话令人忍俊不禁。“诙谐幽默的方式让同学们愿意去看,同时也不失防诈骗主题的严肃性,能起到更好的警惕和预防作用。”参与制作并出演的同学杨非凡告诉记者。

  “看完一个,忍不住点开下一个。”这几天在追这个剧的人文学院小叶同学说,“笑完之后,了解了很多‘手段’,提高了对网络诈骗的警惕性。”

  记者还了解到,在杭州师范大学,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课,在校本科生必须学完8个课时的“安全课堂”,才能获得相应学分。

  “这只是我们加强安全教育的一个举措。”说起这个短片的热度,该校保卫处副处长王飞笑着说,金秋十月,学校还将组织全校性的安全教育知识竞赛,以比赛的形式促进同学巩固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