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卖鱼桥小学为一年级学生开启智慧育儿第一课
2020-10-04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周李萍)2020年9月26日,卓越家长之一年级智慧育儿课程第一课在卖鱼桥小学文汇校区图书馆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后疫情时代,本次论坛借助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家长朋友们如约在钉钉云端相聚。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家长悦纳校小学生家长的角色,同时帮助家长掌握一年级孩子的学习智力发展情况和学习特点,掌握对孩子学习习惯培养和学习方法训练的有效方法。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共同成长,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教育理念的贯彻落实,创建和谐家庭。本次课程有三个板块组成,分别是:一年级学生适应性问卷反馈;主题分享《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智慧育儿圆桌会。

  Part1:一年级的孩子适应性如何呢?
  本次问卷以卖鱼桥小学2020级一年级新生为调查对象,基与学生的入学适应性分析,分从性别、性格、爱好、特长等,总计21个项目,参与调查的学生家长共计487人。周老师主要从11个方面进行分析,分别是:1.排行顺序的比较;2.孩子与谁一起生活的比较;3.与父母聊学校事的比较;4.性格的比较。5.作业辅导的比较;6.父母教育方式的比较;7.爱好与特长的比较;8.孩子成长中家长看重的发展方向比较;9.孩子犯错时家长态度的比较;10.友谊质量的比较;11.家里藏书及阅读的比较。同时根据百分比制作成圆饼图,一目了然对焦问题。
  在问卷上大家也反映了自己的育儿困惑,调查发现新生入学所出现的问题大多表现在学习和行为习惯上。有哪些问题呢?一年级家长育儿困惑云词显而易见地集中在了“不守规则”“胆子小”“拖拉”等字眼。
  通过问卷调查,一方面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一年级孩子和家长的适应情况,另一方面也能让学校更有针对性的提供问题解决的专业性方案。
  Part2:心平气和的一年级
  一年一度秋又至,正是丹桂飘香时。距离孩子入学已然一个月,他们经历了很多的人生第一次,第一次独立背书包进教室,第一次在班级当值日生,第一次和同学合作完成任务... ...在老师眼里孩子是既可爱又能干的。但在和家长的沟通与交流中,家长往往容易出现担心和焦虑的现象。那么,焦虑从何而来,又该如何有效应对呢?全纳中心负责人周李萍老师就焦虑来源和焦虑背后作了以下分析和建议:首先,焦虑可能来自于家长担心孩子能力问题。可以从三各方面进行突破:第一,学会放手。孩子能力不足,并不是智商问题,而很有可能是家长替孩子做得太多;第二,立规矩,养习惯。家长要让孩子学会自己承担责任;第三,培养专注力。当孩子在认真完成作业或事情时,给予孩子一个独立的专注力空间,这样会更好地培养孩子专注做一件事的良好习惯。其次,焦虑来自于外界影响。家长非常关注孩子学业成绩,在无尽的比较中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小学阶段知识是比较基础的,不建议家长给孩子报过多培训班,相比学习成绩,培养孩子的兴趣才是重中之重。家长如果能够平心静气地看待孩子间的差异,并用合适的方法和要求来对待孩子,这样会对化解焦虑更加有帮助。最后,焦虑来源于家长对孩子过高的要求。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是正常的,但如果一味要求孩子出类拔萃,往往容易忽视孩子的实际情况,反而适得其反。事实上,尊重孩子的个体独特性,不随便替孩子做决定,才是真正促进孩子快乐成长之法,是破解焦虑的有效途径。
  作为一名资深班主任兼13岁孩子妈妈,周老师分享了最重要的四字法宝就是:心平气和。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心平气和?
  首先,请家长心平气和地将孩子送到学校门口,微笑对孩子说“宝贝儿,再见!”,相信孩子能在学校快乐成长;其次,心平气和地看别人家孩子。可以承认和赞美别人家孩子的优秀,但更重要的是请学会多多发现自己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孩子在赞美中长大,那么孩子地自信力就会越来越高。只要有一颗积极上进的心,相信孩子慢慢会成长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再次,心平气和地慢慢来。慢慢来走进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快乐地融进卖小的大家庭,家长在家可以协助培养孩子坐得住,大声响亮表达自己的观点,能收拾好自己的书包,自己的课桌能够收拾得整齐干净,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爱阅读的习惯,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正如调查问卷显示,60.99%的家庭有藏书,并经常阅读,这个比例其实还可以在提高。众所周知,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父母有意识地给予孩子21天的时间去解锁新技能并养成良好习惯,一定会让孩子受益终生。最后,保持心平气和的情绪,不断进行家庭同修。正如王琨所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父母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并用正确的方式去化解情绪,孩子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育儿能力。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要学会接纳孩子,耐心温和陪伴孩子,让孩子说出自己的诉求,使孩子感受到自己是受重视的个体,给予孩子满满的正能量。总而言之,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成长。这与卖小的教育理念“尊重差异,赏识个体,因材施教,多元发展”不谋而合,能够和孩子心平气和共成长是家校一致的心愿。
  Part:智慧育儿圆桌会
  本次论坛邀请到三位家长嘉宾,以及卖鱼桥小学学校负责德育工作的副校长黄鼎汉,全纳中心负责人周李萍老师和学校心理站站长陈洁老师,共同探讨育儿收获和心得。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分享能促进家庭成员成长,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教育。
  二年级胡梓翔爸爸、陆慧利妈妈和五年级薛楚衍爸爸一一分享了自己的育儿心得。薛爸爸指出是在家校合力下平稳度过了焦虑期。胡爸爸强调了信任的重要性,要做一个信任学校、信任老师的家长。慧利妈妈认为心态平和在亲子关系中的重要价值,更有利于孩子在家庭中得到滋养。
  随后,几位家长结合自己的育儿小故事谈了自己在育儿路上的小困惑,结合此次疫情期间遇到新的挑战,他们又是怎么去应对的?希望能够启发家长们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育儿智慧。
  问题1:当孩子不愿意主动做作业,阅读拖拉,非要家长督促,每天在作业上要拉锯很长的时间,如何提高孩子写作业的主动性?
  胡爸爸就学习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首先可以和孩子聊聊,搞清楚到底是作业有难度,阅读书本看不懂,还是其他情况,如果作业和阅读本都在能力范围之内,只是纯粹的不愿意主动写作业或者写作业拖拖拉拉,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家长来引导和调动孩子的主动性。平时要给孩子灌输一种观念,不管做什么事情,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都要以最高的工作效率完成,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可以建立较详细的家庭奖惩措施,比如,集奖章可以兑换孩子喜欢的物品或者一顿美食,来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需要和孩子商量好,奖惩分明,一定要严格执行)。当孩子表现好了,也请不要吝啬表扬孩子。还有,当孩子遇到困难向家长求助的时候,千万不要包办,家长需要做的是,陪着他,引导他即可,因为包办会让孩子产生依赖,久而久之,就不会自己想办法克服了,如此反复,也会造成孩子遇到一点点困难就形成拉锯战,不利于提高孩子的主动性。
  问题2:当发现孩子不愿意主动做作业,比如说阅读任务总是拖拉,非要家长督促才肯完成,每天在作业上要拉锯很长的时间,怎么才能提高孩子写作业的主动性?
  薛爸爸就行为习惯养成结合自己的育儿经验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有两点:第一,家长可能需要将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成绩的好坏区分开来,可能很多小朋友家长会有一个“别人家”的完美孩子:学习成绩好,自律,听话,会规划自己的时间。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不足,特别是现在的孩子与家长这一代相比,依赖性强,动手能力比较差,从小开始就是长辈宠爱有加,大多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有这样或者那样行为习惯的不足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家长不能因为孩子行为习惯中有不足而认为未来成绩各方面就落后,从而产生焦虑,这是不可取的,要让小朋友自己知道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培养他的责任意识,后面慢慢会有改善的。关于坐姿和写字姿势的问题,薛爸爸的小朋友一二年级的时候也有这样的问题,有时候写字都能碰到纸上面了,也试过很多办法:姿势矫正器、背背佳、甚至是用软的绑带把人绑好再写字,但是收到的效果不明显。最后是从两个方面去矫正:一是告诉他这样会对视力产生影响,然后一堆原理说得他似懂非懂,二是在写字桌上架起了一个可移动高度的木条,让娃把脑袋架在上面,经常夸一夸孩子写字姿势真好,慢慢地就有了明显改善,所以在行为校正上,还是以鼓励为主。如果以命令式的口吻去命令孩子改正甚至产生冲突,只会让孩子更加逆反。在发展心理学上,6-8岁是孩子人生第二个叛逆期,称为“儿童叛逆期”。如果不是正向引导而是强制要求,可能会适得其反,所以,请放下在孩子行为习惯校正上的焦虑,一切都慢慢来。正如全纳中心负责人周李萍老师老师所说,这种支架式育儿思维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量身打造合适的办法。
  问题3:当孩子个性比较内向,不爱表达,平时和老师交流也比较少,我担心孩子会不会被老师忽视?
  心理站站长陈洁老师强调了家长鼓励孩子的巨大力量。作为父母,无条件地接纳、信任孩子,这是孩子成长的最大动力。而作为卖小的老师努力做到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成就每一个孩子的最大可能,这是孩子成长的强大助力。家长要主动和老师进行积极的沟通,形成良好的家校合作,从而助力孩子的品格和能力的发展。
  问题5:当孩子胆子比较小,和其他小朋友玩不到一起,一个月下来也没交到朋友,有没有好办法?
  慧利妈妈关于同伴交往谈了自己的见解,她相信孩子是天生的外交家,到一个新的环境,交往紧张是正常现象。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蹲下身问问孩子,“你没有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心里有没有不开心呀?”如果从孩子的表达中看到孩子心中是自洽的,那家长大可不用担心或者提供帮助,能独处的孩子都有常人所没有的专注力与探索精神。如果孩子是想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只是不敢去。那么,家长发挥作用提供帮助的机会来了,可以教孩子一些交往的方法。对于内向胆小的孩子,需要我们教他们具体操作的办法。比如可以这样说:“你们的游戏看上去好有趣,我可以和你们一起玩吗?”也可以是分享、交换法:“我带的这本书很好看,我们交换看,如何?”爸爸妈妈平时带小朋友在小区里、公园里或者其他场所可以试着结交新朋友,孩子懂得方法,就有勇气迈出主动交往的步子。对于新环境,尤其是新的同伴,内向小朋友的适应时间会拉得长一些。平时我们可以留心保存记下班级小朋友的照片和姓名,也可以加几位班级小朋友爸爸妈妈的微信,了解孩子的同伴的信息,平时多和孩子提及,这样孩子对环境熟悉了,交往的洪荒之力就会被开启。
  问题6: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比如要做作业了,孩子就开始发脾气,一发脾气就要持续很长时间,怎么办?
  心理站站长陈洁老师提供了专业性建议:1.理解孩子负面情绪背后的需求。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问孩子。问话要有技巧。针对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可以试试这样说:“我听到你哭着说不想写作业,和我说说你遇到了什么困难呢?我可以帮助你。”孩子可能会回答不出,这时家长可以给出几个猜想:“你遇到了难题,不会做了?你有点累了,想休息一下?你害怕我批评你?”也许可以尝试着给孩子一点时间,等他确认他的内心想法。因为在情绪中的孩子,是很难思考问题的。孩子负面情绪背后的需求可能有:想要释放生理上的紧张;想要寻求关注或帮助;想要回避害怕的事情,比如批评是想要获得自主和掌控感。2.帮助孩子学习健康的情绪表达方式。例如:表达害怕的正确方法:告诉孩子“当你感到恐惧和害怕时,需要跟父母或者自己信任的人谈谈,我们都会帮助你的。”表达伤心的正确方式:告诉孩子“如果你感到很伤心,可以哭出来、可以跟朋友和父母说说自己的感受、可以写日记记录自己的心情。”表达生气的正确途径:告诉孩子“如果你感到很生气,可以先深呼吸几次,再选择一种合适的方式发泄自己的生气,例如跑步、打球、撕纸。”周老师也认为必须关注孩子情绪背后的需求。
  黄副校长作为学校资深德育教师,他指出学校家校合作构建工作中有三个方面:第一是一年级卓越家长的育儿课程,每个月都会有不同主题,以讲座、圆桌会分享和阅读书籍推荐等课型呈现。希望家长多年积累的有效方法与经验能够为新手家长提供帮助;第二是到了中高段阶段,每个学期会有专题讲座,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不同需求;第三是会创设家校合作机会,智慧家长进课堂,邀请家长和孩子在课堂上一起学习不同领域、职业带来的信息。同时,黄校特别强调信任是架起人与人沟通的桥梁,俗话说:“相信相信的力量”,信任会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课程临近尾声,周李萍老师送给家长们五面镜子。1.放大镜,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2.望远镜,完全接纳孩子,信任孩子;3.平面镜,平等对待孩子,和孩子一起参与规则的制定;4.多棱镜,多角度发现孩子;5.显微镜,用显微镜反观自己。相信家校共同合力,抱团成长一定会让小麦苗们茁壮发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21.jpg
图片9.jpg
2.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439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