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师生不出校门即可欣赏新中国陶瓷雕塑佳作
2020-10-10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张凤鸣 陈鑫)日前,“泥火塑珍——新中国陶瓷雕塑辉煌成就展”走进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引得该校师生驻足围观。这次展出的作品均是上世纪50至90年代国内各大窑厂生产的陶瓷雕塑,极具时代特色,工艺精湛、栩栩如生。

  来往的师生都会在这些留有明显时代印记的展品前驻足观看。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老师还想起了“年轻的时光”。临近退休的陈老师在“知青牧鹅”这个反映劳动场景的作品前驻足良久,感叹“这就是我们年轻时的样子啊,我们就是这样的。”他边拍下作品“小提琴演奏”,边和记者说:“这个给我孙女看,她正在学小提琴呢。”

  “陶瓷雕塑的创制过程非常复杂,制成环节多,窑火烧制时成品率较低,罕见的珍品更是‘千窑一宝’。”主办方之一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工作人员指着现场展出的一件“芭蕾女孩”实物对记者说,“她的瓷质纱裙运用圆锥与薄纱镂空相结合的技艺,看上去和真纱非常相似,这是极其精湛的技艺。”

  有意思的是,展览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区级传承人甄景虎也来到现场,指导大学生陶泥捏塑。在甄景虎的示范下,大学生们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自己的“艺术品”。大家使出揉、搓、捏、盘、刻、粘、切、挖等技巧,兴致勃勃地“塑造”作品。多位参加完体验的同学还准备去甄景虎大师的工作室,进一步了解和提升陶瓷艺术能力。

  “为加深大学生对展览内容的认识,在举办展览期间,图书馆都会开展相应的讲座、实践体验、博物馆参观、主题书展等活动。本月还将邀请专家来校讲座,举办釉上彩绘瓷板画等体验活动。”承办本次展览的杭师大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杭州师范大学已经与兰亭书法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良渚博物院等合作举办过多场展览,为师生近距离接触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了桥梁。“最好的保护就是传承。” 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洒在大学校园里,相信总有几颗种子会萌芽,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会得到传承和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SRC-358981171 2020-09-03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