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深度学习”的发生与发展 培养学生持续学习力 杭州市下城区第十三届课堂节启动
2020-10-15 23: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周慧)“下城区课堂节举办了十三年,这是教育创新创造的十三年,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十三年,是下城区教师在课堂大舞台上展现自我、发展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十三年。”

  10月14日上午,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唐西胜的主持下,下城区第十三届课堂节开幕式于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举行。此次备受关注的“课堂节”将主题聚焦于深度学习,这也是指向深度学习的教育变革主题论坛。



  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黄伟,下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史寒屹,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朱可,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唐西胜,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施环红,省内结对学校教师代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研究员,各中小学校长、教研组长、教师代表等三百余人共同参与了现场活动。

  据悉,此次“课堂节”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并与贵州黎平、湖北巴中、新疆阿克苏等援教地区开展网络互动,通过直播平台面向全国教育科研人员进行实时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关于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落实“五育”并举的精神,此次下城区第十三届课堂节以“聚焦深度学习,落实全面育人”为主题,引领教师研究深度学习,推进教学变革,提升教学质量,落实全面育人。


  开幕式上,下城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黄伟表示:“课堂节聚焦于课堂教学的研讨,既是为了拓宽课堂教学研究领域,也是为了引领教师关注课堂、研究课堂,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课堂节的活动应更注重价值观融入,例如大概念指导下的数学、大单元整合教学、STEAM教育、项目式学习、学材二次开发和拓展等偏向内容扩展式的课程,让学生真正在课堂中成长。”


  “深度学习,其实并不一定只是从深的这个角度去看问题,事实上是对学习的应用、问题思维的深刻关注,学习与人的社会性发展的结合,关注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的进步,这些都是深度学习的内涵。”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以STEAM教育为例介绍了结合“真实情境”下的项目式教学。这种学科与跨学科的应用型课程,能让学生亲历并体会传统学习模式之外的综合的、指向真实问题的、自主设计的、强调动手实际与独立思考的学习形态。

  目前浙江省的STEAM教育正在推进项目学习三部曲:项目学习博览会,项目学习网络公开课,项目学习案例征集活动。张丰说道:“项目式学习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深度学习方法,可以体现在各个学科教学中的。未来浙江STEAM教育进一步的推进能为学科教学赋能。”

  在此次教育改革主题论坛上,专家们纷纷为下城传递教育教学的前沿资讯,校长们畅谈指向深度学习的校本研究与思考,研究员们交流了指向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和实践研究,教师代表分享了指向深度学习的整合与拓展教学。深度的观点交流、思维碰撞,催生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妙计良策。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副校长施展才从课程案例出发,分享了“四有”教学新样态——有温度、有深度、有宽度、有效度;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副校长张冰以《基于深度学习的“习学范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着重分享在校本方面的研究与思考;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语文研究员曹爱卫将目光聚焦在小学的阅读教学,注重在“大概念”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孩子们的“复述”能力;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中学数学研究员戴秀梅集中探讨了深度学习中的整体教学思维;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冯春飞着重探讨了教材二次开发,以三年级数学课本的《长方形与正方形》为例,提出整体把握教学内容的方法。


  “我们还是要先理解深度学习的概念。到底什么是深度学习?它的概念源于人工神经网络延伸,而在教育界有了新的演绎。深度学习是指如何提升自预水平的学习,也就是培养学习力。”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朱可说道,目前的教学现状仍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学校需要做出有深度的顶层设计,要有深度的教学,要有深度的队伍建设以及要有深度的解读教材,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才能有深度的学习能力。


  此外,本届课堂节还有一大亮点——首创学科日系列活动,下城区12所学校各围绕深度学习的大方向确定了学科日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当天下午,景成实验学校组织进行基于6Cs培养的初中英语深度课堂探究,开启了学科日系列的首日活动。

  景成实验学校校长曹纺平表示,学校在深度学习的顶层设计中主要体现了两大改变:一是改变课堂结构,为不同层面的学生设计学习方式,产生深度学习的内驱力;二是改变作业设计,舍弃重复式巩固练习,提供针对性作业。“学校想通过深度学习的方法,提升孩子的高阶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力与创造力,培养创新意识。学校也将继续开发一些拓展性课程,像是STEAM项目式、综合式的学习。”

  据记者了解,课堂节开幕式后还将举办下城区幼儿园2020缤纷游戏节、教育学术大讲堂暨“课题研究的技术路线”研修活动、区域特色拓展性课程日活动,以及班主任“武林论道”等众多主题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