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验·生问·思辨 引领深度学习真实发生 下城区第十三届课堂节开展小学数学学科日活动
2020-10-16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红霞 邵宇)“聚焦深度学习,落实全面育人”是下城区第十三届课堂节的核心内容。10月15日,下城区小学数学学科日活动以课堂节主题为引领,在长寿桥小学精彩上演。区内近300名小学数学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深入学习,陈红霞名师智慧空间站学员全程参与,还有杭州市小学数学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平国强老师与浙江省特级教师顾志能老师就课堂的深度学习做了高屋建瓴地引领。同时,本次活动面向全国进行直播,新疆阿克苏、湖北巴东,贵州黎平等近20000人次在线共同参与学习研讨。

  探“三角形”单元系列课,思学习生长点

  活动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以“整合·拓展·结构化”为研究主阵地,对《三角形》单元内容进行解构与重建,形成大单元整合系列课。5位教师通过课堂展示、模拟上课+教学阐述、观点报告的形式,充分展现了在单元结构化教学领域中的多维度探究和深层次思考。

  课堂展示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何佳丹老师紧紧围绕“用3根扣条围三角形”这一核心任务探究《三角形认识》,让学生经历动手操作、小组验证、体验探索的实践过程,进而掌握三角形的特性。教学中,借助学习材料,将三角形的认识、三边关系和稳定性巧妙整合,突破学习难点;运用真实情境,设计有趣的穿铅笔游戏,挖掘学生对三角形的深度理解。

  杭州市长寿桥岳帅小学郭芳老师执教的《三角形的分类》一课,以七个三角形为学习载体,创设多层次的分类活动,引领学生厘清关系,实现从分散、单一的 “分类”转变为综合、高阶的“分类”,有序梳理知识脉络,有力构建数学结构。

  模拟上课+教学阐述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罗依思老师模拟教学《三角形内角和》一课,借助多样的学习素材让不同思维层次的学生经历三角形内角和的验证过程,获得一般论证方法。罗老师灵活运用微课,有机整合三角形与多边形的内角和,建立“发现—探究—验证“的结构化思维方法。

  杭州市长寿桥楼磊老师演绎了《三角形》单元的拓展课——《变化无穷的第三个顶点》。根据给定的三角形两个顶点和要围成的目标三角形,通过一系列猜想、操作、想象、验证等活动探寻第三个顶点的位置及其规律。教学中,运用学习材料反向构建三角形概念,想象、勾勒出第三个顶点C的轨迹及分布区域,开放的问题空间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研究的种子,拓宽了数学思维的广度与深度。

  观点报告

  杭州市求知小学的张莉渺老师立足大单元视角进行观点报告《基于单元整体的小学数学结构化教学——以《三角形》单元为例》。张老师用联系的视角进行教材解读,深入对比四个版本教材的编排序列,并多层次对学情进行实证分析,由此提出基于儿童认知次序进行单元教学内容整合的设想,并详细阐述了以结构的观点建构知识网络的教学思考。

  专家点评

  特级教师顾志能老师高度肯定了下城区小学数学团队对“单元整合”的研究成果。鲜明的活动主题、丰富的活动形式、深刻的活动内涵充分彰显了下城教学的水平和对深度学习的探究。

  杭州市小学数学教研员平国强老师认为4位老师的课堂围绕《三角形》单元进行整合、拓展、结构化的教学研究,将关联的知识转化为能力与素养,有效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

  两位专家还分别对四节课做了针对性的点评,引发老师们的共鸣与进一步思考。

  学“生问课堂”创新探究课,提学生学习力

  第二板块由特级教师顾志能引领全体教师聚焦“生问课堂”,思考如何让学生提问成为课堂的重要元素,让学生站在课堂的中央,实现自主探索与深度学习。

  顾老师首先带来了一节创新探究课《用字母表示数》。顾老师的课堂从学生真实疑问切入,紧扣情境中的已知数与未知数,引导学生反复推敲“怎么表示?”、“有什么用?”两个核心问题。层层推进的提问和思考,促使学生对“用字母表示数”认知的不断迭代和深刻,促进思维螺旋式生长。

  随后,顾老师还带来了一场《实施以问引学,追求深度学习》的讲座。讲座中,顾老师通过研究实例与实证数据,引出“生问课堂”的研究价值。丰富的课例阐述中,顾老师深刻指出了生问课堂的核心内涵和提问教学的实施策略。顾老师还强调,教师要有鼓励学生自主提问的意识,把“生问课堂”作为落实深度学习的重要路径。

  最后,下城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陈红霞老师对大咖们的指导与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陈老师指出基于IPS+教材二次开发的教学改革,教师们应坚守学生立场,追求深度学习的数学课堂,关注教学研究的新形态。

  “如何学习”是21世纪全球教育面向未来的重要话题。本次活动引领下城小学数学老师不断学习,追问如何以大单元整合式的设计,打开深度学习的密码,探寻深度学习的方式,推动教学变革,全力迎接“全面育人”的挑战。

  课堂生长,人在中央,下城教育,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2090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