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钱永刚教授亲临杭州二中,为 “钱学森班”授牌
2020-10-20 19: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边玉臣)2020年5月,钱学森姓名冠名和肖像使用管理委员会批复了“关于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冠名申请”。批复中写道:“贵校使用钱学森名字的冠名申请收悉。经商钱老亲属,同意贵校使用钱学森名字的冠名申请。希望贵校以成立‘钱学森班’为契机,努力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大力弘扬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践行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为探索创新人才素质培养的路子作出自己的贡献。”因北京新发地疫情影响,原定于6月的授牌仪式延后到本学期举行。
  近日,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在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和时代小学书记方小溪的陪同下,来到杭州二中为“钱学森班”授牌。杭州二中校长尚可、党委书记王华琪、副校长高光辉、学生处副主任谢春禄,及钱学森班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尚可校长表达了对钱教授一行的欢迎和感谢,对钱学森班提出希望。
  尚校长在讲话中强调:“钱学森先生是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敬仰的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他为中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引发并且推动了中国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视、研究和实践,也激励了无数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奋发努力,攀登科学高峰。近几年,钱永刚教授及其团队通过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学校、钱学森班等创新性的形式,在全国大力弘扬钱学森的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努力地促进了各级各类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等高尚品质的形成,为创新人才奠基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杭州二中以建设研究型高中为愿景,以“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而奠基”为历史使命,近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非常感谢钱教授及委员会批复同意二中钱学森班的冠名申请,学校一定会以成立钱学森班为契机,为探索创新人才的素质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期待并且希望全体同学珍惜荣誉,不负信任,努力学习,不断地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持续发展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钱永刚教授把“钱学森班”纪念牌交到尚可校长手中,标志着杭州二中钱学森班正式成立。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钱永刚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自己和团队在弘扬“钱学森精神”所做的努力。钱老深情地说,作为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党员,希望能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让“钱学森班”能够覆盖全国所有省级地区,为党的人才培养做出一份贡献。9月,李克强总理视察上海交大,钱老作为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陪同总理参观,他向总理介绍说,图书馆开馆9年,主要做的就是讲好钱学森故事,弘扬钱学森精神,激励大家为祖国奉献,建功立业。
  最后,钱老表达了对杭州二中和钱学森班的期待:希望同学们首先要明白求学期间,科学知识的获得只是一部分,还要逐步培养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道德、科学方法。希望学校在钱学森班培养方面积累经验,把好的做法推广到整个学校,使学校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于苏杭同学作为钱学森班的学生代表做主题发言。
  敬爱的钱教授、各位校领导们,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获此殊荣,代表“钱学森班”的同学们作此演讲。
  钱学森爷爷作为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民科学家,为新中国的成长做出了无可估量的贡献。他于1934年10月成为了清华大学20名留美公学生之一,早在28岁便成为了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在应用力学的空气动力学方面和固体力学方面都做过许多开拓性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我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等。
  钱老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先行人,他身上有一腔爱国报国的赤子情怀,令我们震撼、折服。新中国建国的消息传到美国后,钱老便立即决定早日赶回祖国、为自己的国家效力。然而,在彼时美国海军次长丹尼·金布尔“无论钱学森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之声称下,钱老在即将上港口准备回国之际、竟被美国官员拦住,甚至被关进监狱。自此,美国政府对钱老展开了迫害,拘留、抄家,没收行李,剥夺自由。但钱老爱国至诚的赤心与民族脊梁的坚毅时时催发着他——于是一封辗转自大洋彼岸的信来到了中国。这封信携着钱老渴望祖国助其回国的燎燎心曲,也一并焦灼着彼时的中国。经过中美双方反反复复的外交谈判以及中方不惜释放11名美军战俘飞行员的条件作为交换,钱老这才于五年后得以返回祖国,返回故乡。
  钱老一生默默治学,不论身处什么时代,不论脚踩哪一方土地,钱老选择肩负的都是一个科学家的最高职责、一个炎黄子孙的最高使命。他的治学精神和爱国情怀都是我们新一代华夏子孙前行道路上应时时仰望的一座丰碑,是我们从优秀走向卓越的不竭动力——我校也正是出自这一初衷,特意于今年在高一年级组建了“钱学森班”。我们沐于蕙兰馨芳之下,受着百廿二中的精神鼓舞与名校自信的光环加持,自当常秉身为二中人的“立志、努力、为公”之信条;二中亦为我们配备了各学科的顶级师资团队,设计了一套完备的课程体系,辅以稳定有力的资源保障和别出心裁的科学管理,让我们在成为一代国家栋梁的路上行得更稳更远。在此,我们深深感谢学校对我们的信任与栽培。
  有幸成为“钱学森班”的一份子,在荣幸与惭愧之余,我更感受到了一股鞭策的力量,一簇光的指引。作为二中学子,我们有灿若初升朝阳的年纪,有甘于皓首穷经的志气,我们还有钱学森爷爷这样伟岸的精神航标,为我们作着永恒的鼓舞与激励。时代赋予我们各方面技术飞速发展更新的环境,不断地自我努力、不辍地自我完善就是我们肩负的使命,长足的报国心就是我们应有的坚定。也许我们终其一生也无法企及钱学森爷爷的光耀,但我们可以向着太阳奔跑:无所谓跌倒,不允许放弃,前行,将是我们唯一的目的。相信我们定将不辱使命,潜心学习、力求上进,心中常秉钱老的精神旗帜,延续钱老“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爱祖国、爱科学,在三年后乃至不远的未来,尽己所能地向理想靠拢,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枉钱爷爷的初衷,不枉学校的栽培。对于未来,相信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
  会后,钱永刚教授和尚可校长与杭州二中钱学森班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授牌仪式前,钱永刚教授一行在尚可校长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赤子广场、化学实验中心和北航创新实验室等,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学校在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
  参观赤子广场
  参观化学实验中心
  参观杭二北航联合实验室
  钱教授一行与部分参与活动的校领导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1 08: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08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