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教融合”白马湖在行动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第六届田径运动会顺利举行
2020-10-23 09: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施艳)有人深刻地认识到不仅要文明其精神,还要野蛮其体魄。有人却认为体育就是课余玩玩,跑跑跳跳而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体育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长期以来,体育和教育系统,在教育和赛事等方面,似乎有各自独立的发展路径,有时甚至不兼容、不互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正是要一举破除其间的藩篱。

  刚刚过去的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第六届田径运动会就是“体教融合”的最好体现。在开幕式中,学校以“梦”为“马”,助力杭城亚运,使个体的命运与时代的节奏融合到一起,使得“白马湖之韵”的文化基因与“杭城之韵”的气息交相辉映。

  在运动会的各项赛事中,更是涌出了一些真挚动人的案例,孩子们正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体育精神——一个在1500米比赛中的小插曲,它的主人公是初二青骢班的施豫行同学:

  青骢班 白羽菲

  青骢班 林一诺

  青骢班 黄云翀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颗坚强心就这样在体育赛事中,在体育活动中锤炼了出来。

  “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文化和体育作为人类活动的组成部分,都是须臾不可分的文明。体育同样可以带来无数思维上的指向,让同学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即教育。在白马湖,体育与教育本身就是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5840.JPG
微信图片_20201012151826.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1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