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所学校推出教师“错时上下班”,老师亲切地称之为“爱心半小时”
2020-10-23 2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邵欢欢) 10月1日后,杭城各小学全面开启“1+X”学后托管新模式。而新一轮“学后托管”开始前,老师们就早早地做好了“加班加点”的心理准备。

  不过,为了减轻老师们的压力,杭城一所小学推出了一项非常暖心的举措——杭州市南肖埠小学规定,参与“学后托管”教师可“错时上下班”。

  “学后托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赢得了“上班族”家长的大力支持,解决了大部分家长因忙于工作无暇接娃放学的问题。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老师也有家庭,也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学后托管”启动之后,教师的任务加重,在校上班时间也相应延长。

  如何让老师们多一点陪伴娃的小时光呢?在托管正式启动前,南肖埠小学就面向参与“学后托管”的教师推出了“错时上下班”的新举措。

  “我们学校大部分教师都有两个孩子,有些两个孩子都还很小。平时放学后,我总能看到孩子们在妈妈的办公室写作业。启动‘学后托管’后,老师们压力比较大,学校很心疼。”南肖埠小学校长林霞说,“错时上下班”虽然不能让妈妈们早点下班回家,但可以让妈妈们有时间陪娃吃早餐,或者送娃上学。

  一年级班主任刘慧老师是9月底知道学校将推出“错时上下班”的,她觉得非常暖心,“虽然我还没有成家,但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很紧凑,这样错时能让我稍微缓缓。”

  刘老师现在负责每周五的基础托管工作,下班时间在5点左右。“我们学校教师早上到岗时间是7点50,迟半小时就可以8点20分到。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用过这半小时。”

  刘老师说,因为她带的是一年级,所以一般都会比正常时间早到,“如果真的用到这半小时,我想我应该会做点自己的事情,比如步行上班、看看书或者准备教案之类的。”

  语文老师魏斐现在是三年级的代理班主任,与刘老师不同的是,她是两个娃的妈妈,“二宝现在一岁多,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学校能够推出‘错时上下班’的举措,我真的觉得特别贴心。”

  作为一个二胎妈妈,学校能有这样的举措,魏老师觉得,这对于女教师真是一种关怀。她还开心称错时的这半小时为“爱心半小时”。“我一般是6点钟起床,洗漱好之后就给二宝做辅食。有时候因为上班时间比较赶,做好的东西要多热几次,让老人给孩子喂。”魏老师说,有了这个半小时,她就可以陪娃一起吃饭了,还能够享受一下难得的清晨亲子时光。

  目前,南肖埠小学的“学后托管”工作已经启动一周了,学校参与“学后托管”的老师都是自愿报名,轮流上岗。“我们希望这个举措能够从心理上,切实减轻老师们的精神压力。”林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