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市废旧织物创意再造研究推广中心”在宁波时尚节揭牌 浙纺服院环保作品“重生”亮相国际会展中心
2020-10-26 09: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王国海)10月22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一平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共同为“宁波废旧织物创意再造研究推广中心”揭牌,同时,市文明办副主任戴建立为祝俊雅、贺子墨两位同学颁发了设计师聘书。

  此次宁波时尚节,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设立了主题为“重生”的环保作品展厅,陈列了子墨蓝、雅逸风、俊雅韵、方寸情、国潮来袭四个系列223件作品。这些作品有枕套、靠垫、坐垫、餐垫、桌布、围裙、手提袋、购物袋、服装……都是用横幅、回收的窗帘等废旧织物做了创意改造,传递绿色循环理念。其中,由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17服装设计1班祝俊雅同学以横幅作为主要面料制作的环保服装,荣获第四届国际时装设计创新作品大赛三等奖。新颖的理念与独特的设计作品展览,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打卡欣赏。

  “‘重生’意为废旧织物在师生的无限创意中重获新生,以此倡导垃圾分类的资源化再利用,传递环保、时尚的理念。”展厅负责人林旭飞老师介绍说。

  当天上午,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副市长陈炳荣等省、市领导巡视了我校展厅。高兴夫对展览的各类环保袋的创意和设计欣慰地点点头,表示“垃圾分类,废物再利用,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资源化是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倡导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做了不少探索,从旧衣物回收、旧物改造工作室、旧物改造设计大赛再到搭把手智能投递箱,废旧织物一直是其中一块重要载体。去年12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宁波市废旧织物创意再造研究推广中心”。

  据林旭飞介绍,宁波市废旧织品循环再造创意中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废旧织物创意再造,一是围绕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废旧织品循环再造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的创意再造线下课程;二是线上开设“废旧织品创意再造课堂”,通过传播创意改造小窍门,提高废旧织物使用价值,提升宁波垃圾分类品味;三是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废旧织品再造展示,强化废旧织物再造理念;四是由学校开设专业课程,将废旧织物教育体系化,提升宁波垃圾分类废旧织物研究深度。

  据悉,下一步,宁波市废旧织物创意再造研究推广中心将结合纺织专业特长,建立相应团队,以项目化运作的模式,对废旧织物进行创意再造的文创研究与时尚开发,提升文化创意水平,合力打造宁波市垃圾分类宣传新亮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09-17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