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长三角巡回展于浙纺服院举办
2020-10-26 09: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王国海)10月22日下午,“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长三角巡回展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大楼展厅开展,文化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会长任建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波市文联、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南通大学、安徽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中国文艺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蓝印花布长三角巡回展(宁波)是江苏省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资助推广项目。在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支持下,由南通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联合主办。

  据了解,蓝印花布是中国传统的刮浆防染印花布。它源于唐宋、盛于明清,从江南起源后流传至全国,曾衣被天下。其中,南通蓝印花布的发展令人瞩目。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随着机器印花布的盛行,蓝印花布正面临消失的困境。2006年,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申报的"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中国蓝印花布长三角巡回展展览作品是从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历年藏品中精挑细选出的作品,共展出各类蓝印花布作品200余件,既有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藏精品,也有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南通大学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研修班学员创作的部分作品。展出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同时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展览主要策展人吴元新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化部非遗评审专家。他1996年创办了全国第一家集收藏、展示、研究、传承为一体的专业蓝印花布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基地。几十年来致力于保护和传承蓝印花布艺术,抢救保护蓝印花布等传统印染实物遗存三万余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主持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出版《中国传统民间印染技艺》《中国蓝印花布纹样大全》等专著十余部,其创新的蓝印花布作品荣获国家级文艺大奖“山花奖”。吴元新蓝印花布工作室被人社部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吴元新团队承担了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项目,目前已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300多名。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励如孟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围绕“时尚纺织服装+”一体多元专业群格局,努力加强“蓝印花布艺、金银彩绣”等传统非遗技艺的校园传承工作,持续推动“非遗进校园”常态化、规范化,以文化人,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本次展览活动的举办,不仅是传承蓝印花布非遗传统印染技艺的实际行动,也是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情怀,唤起年轻师生对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的更多认同和体验。

  据悉,中国蓝印花布长三角巡回展(宁波站)将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展出一个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传承保护与生活美学研讨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9 17: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5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