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那曲首个!以杭城校长命名的名校长工作室落户4000公里外的羌塘高原
2020-10-26 17: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卢朕)那曲地处西藏北部,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西藏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杭州对口支援那曲25年来,推进实施了一大批援藏项目,为羌塘高原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两地友谊谱写了新的篇章。

  近日,秉持“色尼所需、杭州所能”的初衷,杭州天杭教育集团邱曙光校长作为特邀专家,率领集团优秀骨干教师远赴4000公里之外的西藏参加那曲市色尼区第三届校长论坛,并在那里成立“邱曙光名校长工作室”,这也是西藏那曲建立的第一个名校长工作室。作为杭州美好教育样本的天杭以教育人的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成功输送了杭州教育的成果经验。

  作为全国海拔最高的论坛,本次论坛创造了色尼区校长论坛举办以来的又一个新高点,参与程度高,辐射范围广,被认为是最有质量,最有韵味的论坛。在持续几日的论坛中,邱曙光校长聆听了8位那曲市和色尼区校长发言,时间长达240分钟。

  每位校长汇报完后,邱校长均会进行细致具体的现场点评,点评总时长长达240分钟。期间邱校长用极具实操性的天杭话语讲述天杭经验,金句频出,赢得现场120多位校长和教学专家的阵阵掌声。

  “邱曙光校长在论坛中精准到位的点评互动以及深入浅出的讲座内容给本次论坛增质添效,让色尼教育人再次享受了杭州江干区教育大家的风范,收获满满。”更让当地教育人感动的是作为与会者中年龄最长的校长,邱校长全程始终精神饱满,事实上他正克服着高原缺氧和连续作战的不适和劳累。

  那曲10月底月平均为温度-15℃~2℃,整个那曲草原逐步降温,热量不足,是全年中空气最稀薄的时候。普通人连坐在那里都会大口喘气,更不用说连续讲话几百分钟。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邱曙光校长作为多年执着于教育扶贫的先行者深知:那曲需要的不仅是专业优秀的人才,更需要培养专业优秀人才的方法。在本次论坛中,邱校长围绕天杭教育成果“镜面式研修”,全面分享了天杭队伍建设的成果经验,通过强校必先强基,强规才能强校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天杭新教师的30个“第一次”学习微视频以及骨干教师、青年干部的“精题”“错题”等天杭范式。他不仅输出培养专业队伍的理念,更关键的是输送了当地最需要的培养专业队伍的切实有效的方法。正如与会者的真实感悟所言:“邱校长教学领导的好思路、好方法、好技巧,让我们对教学、课程、课堂、教师、学生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在闭幕式上,色尼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赤来塔吉为邱曙光校长名校长工作室授牌,邱曙光校长向色尼区教育局负责人旦增朗杰赠送《镜面式教育》专著。此次成立的“邱曙光名校长工作室”也是当地首个“名校长工作室”。这意味作为杭州美好教育样本的天杭将进一步把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成果输送至西藏那曲,有力带动当地教师的教学、管理、科研、培训水平的提升。

  新闻延伸——

  天杭那曲,四年共筑幸福路

  近年来,杭州天杭教育集团积极参与教育援藏工作。不知不觉中,天杭和那曲,已经携手走过四年的时光。

2016年冬,天杭和那曲镇中心小学结对

2017年春,天杭启动和那曲镇中心小学学生爱心结对活动

2017年夏,天杭学子给那曲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寄去第一封信

2018年春,天杭学子收到那曲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寄来的回信

2020年10月,邱曙光校长带领集团优秀教师远赴那曲输送天杭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