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的学生每天“光盘”,就为了换这张纪念版“粮票”
2020-10-27 18: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慧) 一说到“集卡”,不少家长可能就开始皱眉了——集什么卡?耽误学习!

  可是在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里,孩子们“集卡”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他们巴不得孩子每天都能拿到一张。

  咋回事?原来,景成实验学校为了鼓励学生减少“剩菜剩饭”,争取“光盘”,别出心裁地想出了用集“粮票”的方式来引导和激励学生,践行节俭精神。

  如果能拿到这张时代感超强的“粮票”,还能获得同伴的点赞呢,太有爱了。

为同伴光盘换“粮票”点赞

  争当“光盘侠”也要仪式感

  每天午餐时间一到,景成实验学校的U+理事会(学校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成员都会守在食堂门口,他们会根据每个学生餐盒的剩菜剩饭情况,决定是否奖励一张当天的粮票。如果是“光盘”的孩子,毫无悬念,他一定能拿到一张“粮票”。这样的形式,还真有仪式感。

  203班的李诗元连续两天都拿到了“粮票”,她说,能够拿到粮票很开心,后面三天还要继续光盘,争取把一周的“粮票”都集齐。“我现在特别期待,不知道可以换到什么好吃的。”李诗元笑着说。

  严子西说,用“光盘”换“粮票”让她吃饭更有动力了,“现在晚上回家吃饭也能光盘,而且吃得又快又多。”

孩子因“光盘”集到“粮票”

  记者了解到,目前,“集卡”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的活动暂未全校铺开,先在二年级试行看效果。昨天是第一周的第一天,等到周五,集齐了五张粮票的学生就可以召唤神龙——到食堂换取小礼物一份,比如小饼干、棒棒糖、牛奶、苹果等。

  粮票是上世纪中国在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作为一种实际应用的有价证券,在中国使用长达40多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它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富有广泛的文化内涵,具有历史性、知识性、文化性。

  据景成实验实验学校副校长周慧介绍,一方面,孩子们对于这样“集卡”的方式很感兴趣;另一方面,有了这么好玩的方式,孩子们都想成为“光盘侠”,“那些有趣的粮票,还可以把一些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比如古诗中的勤俭节约,中国古代思想家等。”

  周慧说,因为第一周五天的“粮票”很有纪念意义,所以他将意图和想法表明,请广告公司来设计。“第二周的粮票是我自己设计的,不打算彩印,就用校文印室的打印机打印,也算是节约成本,体现节俭。”从第三周开始,他将让学生自己设计,这样更有意义,更能激起学生心中对节约粮食的认识。

  时代感与创意的碰撞与融合

  记者拿到本周和下周共10张“粮票”发现,景成实验学校借用粮票这个特定年代的特殊元素,衍生出了特别的设计和系列主题内容。据介绍,“粮票”每周将聚焦一个主题,每个主题下共有五张不同的“粮票”。

  比如,本周是推出“粮票”的第一周,学校采用的是蕴含勤俭节约含义的五句古诗。“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每一句古诗还专门配上了图,图文并茂,俨然一张张真正的粮票。

  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粮票,引发了同学们不少思考。“能得到粮票我非常自豪,非常骄傲。看到这些粮票,我就想起来了我的爷爷奶奶,他们在田里干活,晒得黑黑的,非常辛苦,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要继续坚持节约粮食。”204班夏嫣说。

  下一周,“粮票”的主题将聚焦在“中国古代思想家”上,比如老子、孔子、韩非子等,“粮票”上除了这些思想家的图片,还有简介,让学生在节约粮食的同时,学到一些文学知识。

  203班王际玮已经集了2张“粮票”,他说,他很喜欢这两张可爱的“粮票”,很好奇后面三天粮票的图案是什么,会写什么古诗。“每天‘光盘’换‘粮票’,不仅可以节约粮食,还能学习古诗。”王际玮说,太有意义了,他不想拿“粮票”换东西,而是想把这一周的粮票都收藏起来,做纪念。

集到“粮票”的孩子们

  景成实验学校这个“粮票”将时代感与创意相融合,与特殊年代的粮票有了本质的区别,它还拥有一个特别的名字——“新概念粮票”。

  周慧说,这个粮票反映的是新时代少年儿童自觉、自发、自主地表达“珍惜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心声,同时也是学生主动参与学校建设的新时代集体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所以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新概念粮票”。

  “粮票”设计灵感来源于一个提案

  那么,学校为什么会想到用“新概念粮票”的方式来引导和激励学生践行“光盘行动”呢?原来,在刚刚结束的少先队景成实验学校第14届代表大会中,804中队的梅盛寒队员提出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提案——

  梅同学用漫画的方式呈现了这份提案,她“陈述”了目前校园里存在的浪费粮食的现象,并希望采取奖励性措施,鼓励同学们做到“光盘”。

梅同学的漫画提案

  为此,她设计了一张“饭卡”,在“饭卡”上,她把每个在学校用餐的日子都做成了小方格,如果同学们做到了“光盘”,在对应的方格里敲章。一个月结束后,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对集章最多的同学予以表扬。这个提案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

  不过,考虑到环保和卫生,U+理事会在经过集体讨论和研究后,进一步完善了梅同学的提案,决定用收集更有丰富含义的“粮票”取代在“饭卡”上集章。接下来,学校将通过U+理事会来继续实施用“光盘”换“粮票”的光盘行动。

  “我很喜欢这个粮票,每张粮票上都有古诗词。大家都会努力‘光盘’,不会浪费食物啦。”205班单奕辰说,他想把光盘行动继续下去,发扬光大。

U+理事会成员为同学点赞

  周慧说,这一场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珍惜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光盘行动,从计划的提出,到形式和内容的完善,到最后组织和实施,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团员和少先队员一起思考,一起实践,是从学校管理到集体治理的一次典型转变。每个孩子主动参与其中,真正体现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小小的“粮票”,既是激励学生爱惜粮食、争取光盘的“凭证”,也是景成实验学校进行主题教育的载体,更是孩子们参与学校建设、凝练新时代集体主义精神的重要方式。接下去,学校还将做不同系列的主题“粮票”,比如把抗疫英雄、时代楷模,西湖美景、杭州特产等融进去,甚至可以把学校的老师、学生做进去,因为一个不同的系列,就是一次生动的主题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6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