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服务之美“人文铸旅”工程启动仪式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
2020-10-28 20: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赵青 时忆宁)10月28日,中国服务之美——“人文铸旅”工程启动仪式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519”艺术中心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工程正式启动。
  当前,“中国服务”已经达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与“中国制造”一同成为产业振兴和中国腾飞的双翼。多年来,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的公办高等旅游院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品牌”和“中国服务”旅游职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而打造“中国服务”的中国品牌,培养服务文旅发展、德才兼备的优质人才,最核心的就是要践行文旅融合,厚植人文情怀,提升人文素养。今年上半年,浙江旅游职业学校研究决定启动“人文铸旅”工程。工程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着力培养服务文旅发展的优秀人才。
  为了确保“人文铸旅”工程的顺利开展,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学校成立了人文素养教育中心,并邀请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知名专家组成的人文素养教育专家委员会,为工程把方向、谋思路、出点子。启动仪式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为“人文铸旅”工程“国学、哲学、艺术、礼仪”四大模块领衔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共同发起三校联盟。根据协议,三校将共商建立跨校选修课课程库,出台学分互认管理办法,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培训活动、教改实践,就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多元化培养途径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形成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课程共享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
  在授牌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为浙江美术馆、浙江交响乐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等五家“人文铸旅”工程合作共建单位授牌。合作双方将聚焦跨领域、跨专业的复合型、创新型文旅人才培养,在建设专家队伍、实践基地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实现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格局。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在讲话中表示,通过“人文铸旅”工程培养服务文旅发展的优秀人才,是高校立德树人的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也是旅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学校将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信心和决心,“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情怀和担当推进工程建设。
  在启动仪式第二阶段,杭州爱乐乐团为全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不同风格的经典曲目引得全场掌声不断。乐团指挥还在演奏过程当中像在场学生科普了弦乐器与管乐器的区别,不同曲目之间乐器的偏向等相关知识,这既是“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也是“文旅铸旅”工程的第三课堂教学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艺术和文化素养。
  据了解,早在去年下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就把“提升师生人文素养”作为重点课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调研。目前,学校已将“人文铸旅”工程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特色品牌来打造,纳入学校“双高”建设发展整体规划来实施。学校计划建设“2+4+X”的课程体系,“2”指的是两门《人文素养概论》《旅游职业礼仪》的通识必修课;“4”指的是配合4个专业群建立“国学、哲学、艺术、礼仪”四大模块的人文素养课程体系;“X”指的是“三大课程”结合实施,即第一课堂的公共选修课程、第二课堂的“人文素养大讲堂”、第三课堂的校园文化活动实践,致力于全体师生能人人恪守职业礼仪,处处得到艺术的熏陶,真正能成为“中国品牌”和“中国服务”的忠实践行者、最美窗口的展示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23144150.jpg
SRC-358981171 2020-07-10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