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业不仅在城市,农村也有广阔的天地” 浙纺服院毕业生靠黄牛完成致富梦
2020-10-30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王国海)10月28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成长·成才·成功”红帮大讲堂第24讲。此次讲座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她自愿放弃城市高薪的工作,主动回到家乡临安市清凉峰镇秉承父业,毅然决然开始了养牛创业之路。她就是学校2011级外贸专业毕业生陈柳。

  临安市清凉峰镇大鹄村地处偏僻的浙皖交界处,群山连绵,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青壮年几乎都外出谋生。陈柳放弃了光鲜亮丽的城市生活,回到没有电也没有通讯的山沟沟里创办养牛场,当起了放牛娃。她的举动在村里引起了轰动。但是,陈柳说——

  大学生当起放牛娃,研发养牛新技术

  1991年出生的陈柳,今年是她创业的第六个年头。六年里,她奔波在田间地头,放牛、播种、犁地、拔草……记录着自己的农场生活。

  陈柳养殖的小黄牛,体重介于100到300斤之间,具有体型小、力气大的特点,是耕地的一把好手,深受当地百姓喜爱。这种小黄牛由于天天在山上跑,肉质特别紧实,被当地百姓称之为“马啸小黄牛”。后来,随着机械化脚步的加快,小农机具大量普及,农户个体养殖逐渐走向没落,马啸小黄牛养殖数量急剧下降,逐渐走向灭绝的边缘。

  陈柳的父亲一直热衷于养牛。陈柳问父亲,为什么对于养牛如此执着。陈柳的父亲回答道:“如果我们不养,马啸小黄牛可能就要消失了”。陈柳爸爸的这句话,对陈柳产生了很大触动,也正是爸爸身上的执着深深打动了陈柳。看到家乡马啸小黄牛品牌的逐渐没落,陈柳不免有些惋惜和不甘。

  通过市场调查,陈柳发现国内并没有很好的牛肉品牌,而且,目前国内牛肉市场约20% 的缺口需要通过进口补给。与此同时,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对牛肉的需求越来越多,国内牛肉市场的空间和潜力都很大。陈柳想到,如果把马啸小黄牛做成一个产业,家乡就可以多一个产业发展,也能进一步带动当地农户增收。2014年,陈柳辞去宁波一家大型外贸公司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她的养牛创业之路。

  回乡创业之初,陈柳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村民们觉得,好不容易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的大学生,竟然要回到村里,他们不理解陈柳回乡养牛的想法和做法。令陈柳欣慰的是,父母始终都很支持她的决定,并给她提供了资金、技术、人力等一系列的支持。

  然而,一切才刚起步,打击却接踵而来。一场暴雨,把新建的牛场全部淹没,通往村里的唯一山路也被冲毁。整整三个月,陈柳和父母每天背着草料走三公里的山路去喂牛。紧接着又是牛群面临口蹄疫的危机。

  经过重重的困难和挑战,陈柳意识到,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和团队不够专业、没有经验、缺乏技术造成的。为了提高专业知识,陈柳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在全国搜寻养牛专业人士,建立了一个兽医资源群。

  创新营销模式,打造出新型农业致富路

  回乡养牛的第一年,陈柳把父亲之前养的20头成年牛在朋友圈进行了预售,没想到很快就全部订出去了。第二年陈柳选出的40多头牛又被一抢而空,这下村民坐不住了,开始陆陆续续加入陈柳的养牛队伍。带动村民养牛致富,原本就是陈柳回乡创业的初衷。

  陈柳的订单农业之所以发展得比较顺利,要从四年前说起。当时陈柳用微信发了一条预订信息,出乎意料的是,这条朋友圈刷屏了整整四天,有好多准目标客户加她好友。这群客户每年还会大量复购陈柳的马啸小黄牛,因此陈柳的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第一年出栏的20多头小黄牛,因为品质高,三天时间被一抢而空。第二批30多头,也是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就被预订完了。

  销售方面,陈柳主要采用的是预售方式,做订单农业,即客户先下单,农户再养牛。客户可以到养殖现场亲自看牛,什么时候宰杀也由客户决定。

  从那以后,陈柳的农场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小黄牛100余头,优质母小黄牛50余头。陈柳同样采取预售的方式,产品一经上线就销售一空。现如今,马啸小黄牛产能持续扩大,公司产品技术和质量在行业内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目前,陈柳在当地已成功打造出“公司+农户+合作社+科研机构”的发展模式。公司联合合作社共同建设种牛培育基地、实验基地、育肥基地等分区,还有蔬菜、药材、牧草等配套基地,总面积约5000亩。此外,公司联合高校等科研机构,对养殖技术、雪花牛肉的育肥技术做进一步研究。

  马啸小黄牛的养殖规模,从创业初期的100头种牛,现已达到1000多头。从刚开始每头牛的利润2000元,到如今每头牛利润达到7000元。通过定向收购,陈柳和她的公司成功带动当地一大批农户走上致富路。陈柳的公司也先后获得临安标准化养殖场企业、浙江省中小型科技型企业、浙江省美丽牧场、杭州市示范家庭农场、临安十佳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目前,陈柳仍在不断拓展销售途径,公司已和盒马鲜生、宁波M6 生鲜等单位签订合作意向协议。随着陈柳公司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她还与当地10余户饲草种植大户建立了合作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养殖户的积极性,给村民们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拓展出一条新型农业致富路。

  打造高端精品,扩大市场推广力度

  陈柳的公司虽然当前处于初创阶段,但是黄牛育养技术水平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在过去的一年中,陈柳的公司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产品研发和试点上。公司建有专门的研发部门,组建了一支稳定的研发团队,并制定了“技术开发组织管理制度”“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奖励办法”“研发投入核算制度”“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与激励奖励制度”等系列配套制度。

  2017年以来,公司的研发投入逐年加大。为了尽快拓展市场和开发产品的延伸性,陈柳计划在未来的三年内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现有产品和技术,同时强化市场推广,进而形成规模效应。

  本着“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开发一代”的产品研发思路,结合市场调研与用户需求回访的结果,陈柳和她的团队计划持续不断地进行新产品研发与原有产品升级。依靠技术创新把公司做精做强,使之成为行业内的技术核心企业。公司目前专注于马啸小黄牛养殖技术,在保证马啸小黄牛纯种,提高母牛马啸小黄牛繁育能力的同时,重塑马啸小黄牛品牌,联合科研院校制定马啸小黄牛检测标准,做放心有品质的牛肉,以高端精品农产品形象走入大众视野。

  接下来,陈柳还想打造一个趣味农场作为连接农村跟城市的纽带。城市里的人偶尔会来农村,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城市里,陈柳希望在她的趣味农场里面,可以实现在城市里也可以感受农场养殖玩乐的趣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4-18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