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阅读示范基地落户杭州长河中学 校长陈志祥:虔诚地相信书籍的力量,人生因阅读而精彩,生命因阅读而丰实
2020-11-06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雅萍 高钟华 陈金慧)11月6日下午,由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民建高新基层委、民建高新企联会,杭州长河中学主办的“阅读成就美好人生——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阅读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暨民建光与未来成长共建基地”活动顺利举行。

  仪式上,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副理事长卢立君,树人阅读研究院执行院长平静向长河中学陈志祥校长、庾琪副校长颁发阅读示范基地铭牌、证书。高新(滨江)民建基层委詹艳青向陈校长颁发民建共建基地铭牌。树人阅读研究院副理事长、民建会员卢立君,清华经管EMBA浙江校友会公益俱乐部会长陈纯跃,向长河中学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图书。同时,陈校长向民建会员代表顾惠波、杨清、汤利忠、詹佳珍、方振江、陈展宏、卢立君等知名企业家颁发了实践导师聘书。

  该阅读示范基地之所以能够落户长河中学,是因为学校一直以来都在打造“书香长河”校园文化。记者了解到,长河中学在课程规划、学科教学、德育活动、家庭教育、教育科研、评价体系等各方面,全方位规划与开展各式各类深度体验式阅读活动。以教师领读、学生精读、亲子共读、专家深读,四位一体;通过序列化、成体系的阅读实践活动,踏实推进阅读课程建设,真正将阅读扎根在长河中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在学校特色文化展示环节,长河中学师生带来的两个节目,就能充分说明长河中学书香校园的推进是有效的。一个是音乐剧《追梦》,一个名著表演《西游记》。

  音乐剧《追梦》,是一个真正由师生共同创作的音乐追梦故事。在剧本创作与舞台排练中,阅读为师生们提供了极大助力。查阅资料、创作剧本、编写歌词、创写歌曲,最终完成音乐剧。《追梦》还分别获得了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第二名和创作奖,并入围了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

  如果说《追梦》是长河中学文艺与阅读的融合,那么803班的名著表演《西游记》则是每一个班级的阅读缩影。他们读名著,赏名著,演名著,用最原生态的表演,演绎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阅读故事。

  在“书香长河”的建设中,阅读始终是全体师生的共同行动。学校通过集体智慧研制的《教师阅读指导目录》《家长阅读指导目录》《亲子共读指导目录》等阅读指导目录,努力营造起“爱阅读、会阅读、真阅读”的校园氛围。书目有文学、人文社科、科学科普、数学、英语、艺术等多门类,致力于向学生传达“阅读是全学科的成长,是全方位的成长,是全体人的成长”的“三全”理念。同时,通过阅读,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科学素养、数学素养、艺术素养等核心素养。

  此外,学校还以科技节、文体节、读书节等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亲子阅读分享会、亲子阅读沙龙、阅读教学策略主题研讨、英语阅读戏剧表演、阅读经典故事会等。“学校一直注重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与指导,积极鼓励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倡导学生以书籍为伴、以阅读为乐,在书海中汲取智慧的营养。”陈校长说,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捧起一套经典,与大师为友、与知识为友、与真理为友,用最静心的阅读来填充自己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

  多年来,学校先后荣获了杭州市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先进集体,杭州市“品味书香诵读经典”征文大赛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荣获浙江省课外阅读先进集体。

  对于这次阅读示范基地的落户,陈校长表示非常感谢,他说,学校未来将以此为契机,让每一位长中学子都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有所体验和感悟。“我们一定要虔诚地相信书籍的力量。阅读虽然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是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人生因阅读而精彩,生命因阅读而丰实。”

  记者了解到,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最优秀的自己,是长河中学的教育追。多年来,学校始终践行“”用生命影响生命,唤醒每一位学生的潜能,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陈校长说,近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及学科竞赛成绩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据悉,两个基地挂牌后,长河中学全校师生将积极行动,与树人阅读研究院、高新区(滨江)民建基层委以及滨江区知名企业加强合作,不断提升阅读品质,努力提高“书香长河”品位。此外,长河中学也将继续以“阅读”为抓手,真正做到公办学校提质增效,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6-03-14 11:39
SRC-358981171 2015-12-30 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