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杨汛桥镇中学创建跆拳道体育特色品牌
2020-11-09 15: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鲍文贤)守正创新,脚踏实地,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中学以师生平安来构建和谐的校园,以规范办学来打造优质的教育,以体育品牌来提升发展的内涵,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打造一所柯桥西部的“家门口的好学校”。打响学校体育特色品牌,杨汛桥中学将跆拳道作为体育特色品牌重头戏。

  跆拳道是一项“强体壮骨、明礼修身”的运动,不仅强身健体,更具有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等精神内涵。杨汛桥中学把跆拳道作为打响体育特色品牌的突破口,纳入学校体育的重点项目,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党政工团一齐抓,跆拳道队伍重点抓”的格局,让跆拳道运动及精神深深扎根在全校师生的心间。

  学校实行主教练负责制,校长钟建康亲自制定“三定三抓”的制度 。“三定”指定时,定计划、定内容。“三抓”指抓比赛、抓检查、抓总结,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普及与提高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运动竞赛与宣传教育结合,在推广与普及跆拳道的过程做到“点面”兼顾。

  学校于2018年投资300多万元建造设施一流的跆拳道训练馆,规划训练场地,配置训练器材,提供训练服装,保证后勤供应,并聘请获得过全运会跆拳道季军的主教练赵杰,教学内容主要有跆拳道基础知识、跆拳道礼仪、跆拳道品势、跆拳道步法、跆拳道腿法、跆拳道竞技等。跆拳道训练馆每年在七年级学生中挑选好苗子进行选拔,并每天进行训练。通过参加各类比赛提高参加学生的竞技能力,增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学校丰富跆拳道训练方法,让学生潜移默化地领会到跆拳道这项运动的精髓和魅力。在历任校长的共同努力下,把开展跆拳道活动列入学校发展的规划。“我参加学校跆拳道队训练一年多了,除了身体素质更好,做任何事情都更加有自信了。 就是抓跆拳道训练馆的学生竞技训练工作刚开始时,怕被对方踢到,总是躲闪,一直不能战胜害怕的心理,但是经过训练,学习了技巧,我开始慢慢走出恐惧,大胆地踢出去,把对手击倒。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八年级(11)班李荣荣这样说。

  除此之外,学校成立课题组,探索符合项目自身特点的跆拳道训练模式,创新训练方式、训练内容,制定了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学流程、评价体系,创编了跆拳道运动教材,利用体育大课间、校本课程、体育活动课、特色训练队等方式,让学生在了解和掌握跆拳道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基础技能,培养克己礼让、宽厚待人和恭敬谦逊的道德品质,让文明礼仪之风洋溢着整个校园。跆拳道运动“以礼始,以礼终。”该校要求参加跆拳道校本课学习的每一位学生进行学期评价,评价由跆拳道老师和班主任老师共同完成,主要从学生的跆拳道礼仪行为规范和跆拳道专项技能进行评价,作为参评阳光少年的重要依据。学校还自创自编了跆拳道操,全校学生每天大课间除做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广播操外,还要做学校制作有音乐节奏的优美的跆拳道操,学校的跆拳道操代表队还参加过柯桥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获得市区领导和各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每天下午,来自学校各年段的10多名学生在学校跆拳道训练馆进行训练、比赛。庄重的礼仪,响亮的呐喊声,刚劲有力的踢腿动作,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体育风景线。

  学校校长钟建康说:“跆拳道展示的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精神,有助磨练学生的意志,砥砺学生的身心,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与杨汛桥中学‘扬正求实’的校训相一致。我们要立足于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和学校发展的目标,继续致力于打造跆拳道体育特色品牌,培养崇善、儒雅、自信的新时代阳光少年,推动学校教育的全面发展。”

  2010年,杨汛桥中学跆拳道队荣获绍兴市跆拳道青少年锦标赛团体冠军,2009至2018年多次荣获市团体亚军和体育道德风尚奖,打响了以跆拳道为特色的体育特色品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流的育人环境、一流的教学设备、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育质量”是杨中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在创建特色学校的征途中,学校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令人鼓舞、令人振奋,杨汛桥中学继续做大、做强跆拳道特色体育的品牌,再创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杨汛桥中学选送舞蹈节目额尔古纳河1.png
杨汛桥中学家长开放日4.jpg
杨汛桥镇中学:召开“扬正求实育人成长  家校沟通育人成功”全校家长会2.png
2020杨汛桥中学秋季田径运动会.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