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系列活动
2020-11-10 09: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胡雨婷)每年11月9日为“119消防宣传日”。今年是第29个“消防宣传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为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逃生能力,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消防安全活动。

  一、LED大屏播放

  为营造校园消防安全氛围,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利用学校LED大屏,持续播放消防宣传视频,使全校师生能够时时关注,刻刻铭记。

  二、老师培训

  为提高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11月6日,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全体教师参加了由居安宣特级讲师徐章暧主讲的消防知识讲座。首先,徐老师从火灾的发生、开展以及灭火的办法,常见的灭火器具及运用办法,火灾致命要素,发作火灾时如何报警,发作火灾时如何逃生等几个方面为老师们进行生动地解说。结合火灾实例,以视频及图文的方式直观的将火灾的危害性展现在老师面前,受到了全体教师的高度重视。

  为了提高教师实际操作能力,徐讲师带领教师们进行演练。在演练中教师们能通过操作步骤,提、拉、握、压很好地进行灭火作业,达到了培训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个年级教师一同观看了关于消防安全的教育视频。

  通过这样的视频教育,老师们不仅更加了解消防,关注消防,丰富了消防安全知识,也能更好地教育学生。

  三、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各班级利用班会时间,开展了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在班会上,班主任向同学们宣传防火、防电、防踩踏知识以及了防火、逃生、报警等消防安全知识,让他们掌握发生火灾时,在危急情况下如何自救、正确逃生姿势等相关知识,教育学生们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观看消防安全视频

学习逃生姿势

  四、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11月9日中午,随着警报的拉响,刀茅巷小学的消防演习开始了。各班主任老师迅速到达各班协助上课老师一起组织学生疏散,其他老师们也在第一时间赶到自己当时所在楼层拐角处配合疏散学生。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指挥下,弯着腰,猫着步,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熟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耗时2分多,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并层层上报,全校500余名师生全部安全疏散完毕。

  居安宣齐教官针对此次排演情况做出了点评,还讲解了一些消防安全小知识。徐杭副校长做了应急疏散后总结讲话。他提出了对同学们的要求,需要同学做到“三懂”、“三会”。

  然后,四(3)中队的队员针对此次应急疏散演练做了国旗下讲话。边智欣同学从养成随手拔电源的习惯、发生火灾应听指挥、爱护消防设施等三个方面来叙述,呼吁同学们行动起来,加强消防知识,共同将校园建成文明、安全、和谐的乐园。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任务,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只有思想上重视起来,安全行为才有保障。今后我们更加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的宣传,树立一种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好,为学校发展提供优良的安全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20201212_094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