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都是紫阳追“光”者 杭州市紫阳幼儿园开展“上城粮心之‘大小长短’光盘我行”系列主题活动
2020-11-10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戴志慧)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要指示和上教通[2020]241号文件有关于上城行动方案,杭州市紫阳幼儿园积极响应,全员联动,携手全体师幼开展“上城粮心之‘大小长短’光盘我行”系列主题活动,人人争做紫阳最美追“光”者。

  一、大背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项海刚局长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启动仪式上也带来了一节节俭主题的思政课——让节俭成为共同的好习惯,让教师们感触颇深。

  二、小落实

  为了做好“光盘”教育,杭州市紫阳幼儿园向家长发放倡议书,优化一日生活环节,在班级中以自主就餐的形式展开,学习姊妹园优秀成效......根据各班具体实际和各年龄幼儿特点,深入开展爱惜粮食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让爱惜粮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实际生活中。

  (一)光盘我知道:什么是光盘?孩子们通过查阅资料、小组分享,从认识粮食、吃饭应该怎么做、爱惜粮食畅想会、伟大的袁隆平爷爷......对光盘行动展开了深入全面的讨论。

  (二)光盘我约定:我们需要怎样做?有的着手于设计光盘记录表、评选光盘达人,有的争当光盘管理员,照顾小菜园......对日常生活有序进行自我管理。

  (三)光盘我推广:孩子们还想把他们收集的好办法告诉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光盘行动中个。比如主题绘画、设计一封倡议书、太庙宣传、家庭光盘计划(买多少菜量,实际用了多少)等等。

  三、长战线

  杭州市紫阳幼儿园所倡导和向往的是让“光盘行动”落实到一日生活中,内化到幼儿的日常行动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老师们将这一活动形成常态化、达到长效化,让孩子养成文明用餐的习惯以及珍爱他人劳动果实的情感提升。

  光盘是对食物最好的赞赏,也是对制作者最甜的夸奖。“光盘行动”一方面要加强教育明白节约与不挑食的重要性,同时一定离不开伙食质量的提升。为了让幼儿园的教职工和孩子能够喜欢吃、吃干净幼儿园的午餐,不让努力出来的“盛宴”变“剩宴”,后勤团队全力以赴,开展了“盛宴”促胃口,“光盘”成自然——紫阳幼儿园后勤膳食提升行动。虽“众口难调”但大家一同努力走向“众人称好”。

  四、短显效

  这里的“短”指的不是片刻,形式主义的教育,而是凝心聚力,通过大家的智慧和努力,通过同伴的支持与有效策略,能在短时期内得到高质量的效果呈现。用行动感染身边的孩子,让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让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会。一个小举动汇聚成大能量,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杜绝粮食浪费恶习的具体落实。

  心里有光,光盘三餐,做最好的追“光”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mmexport1607231219630.jpg
966b34c6a9aa8d4859daa24633e171c.jpg
图片1.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