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消防重演练,平安进校园 学正中学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2020-11-10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孟博文)在11月9日,中国消防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建设平安校园,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安全第一”的思想,学正中学全体师生于11月4日上午9:20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本次活动是学校日常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此前学校已经开展了防诈骗、交通安全、防溺水、禁毒等安全教育活动,活动主题明确、活动形式多样,为孩子建立了科学化、常态化、系列化的学校安全教育体系。

  学校根据本次的安全主题开展了专家校园宣讲、安全知识竞赛、手抄报展评、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德育处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精心制定了消防疏散演练方案,从演练的流程、人员的分工及疏散路线的规划等每一环节都部署周密、职责明确,并组织全体老师、各班安全员集中学习了消防疏散演练的方案,这些前期准备工作保障了整个疏散演练安全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各班级在班主任和安全员的组织下,利用班队课,明确了演练程序、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熟悉了消防逃生路线。

  11月4日上午9:20,校教学楼突发“火情”,滚滚浓烟升腾而起,校园消防警报迅速拉响。全校师生迅速反应,每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护送全体学生迅速撤离。各班学生在班主任和班级安全员的带领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低姿态前进的方式按照事先规划好的“逃生”路线镇静、有序、快速地撤离。

  三分二十秒,全体师生都安全有序地到达了操场指定位置。年级长、班主任、班级安全员迅速清点人数,确保全校师生一千五百余人都已安全逃生。

  疏散结束后,赵国富副校长做活动总结,全体师生一千五百余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临危不乱、听从指挥,安全高效地完成了疏散任务,值得表扬。他强调消防安全演练是校园一项常规的安全教育活动,火灾无情,每次演练都是对生命的重视,希望同学们既要学会预防火灾,又要学会在险情来临时科学地救助自己和他人。

  随后,德育处李新鹏老师向师生细致讲解了在家中和学校如遇火灾时正确逃生的消防知识,现场演示了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的操作方法:一看、二摇、三拔、四喷。在邀请师生上台练习使用灭火器时,大家更是热情高涨、跃跃欲试。

  火灾消防疏散演练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切实让全体师生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火灾发生时自救互救技能。

  活动的成功更是学校坚持安全教育科学化、系列化、常态化的成果体现。学校坚持每一次的大课间都是一次消防演练,通过千百次的坚持,让师生在演练中,在真正面对危险时,冷静镇定,做出本能的正确反映。

  全校师生将以这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我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继续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坚持不懈的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ADPDgtYvXYYCqTNBoDNCcg_2504_1664.jpg
DSC_4020.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