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城二小举行第四届少代会提案答复会 政协主席点赞小学生提案
2020-11-12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佡爽)“我们四(1)中队的提案建议每学期增加半天家长开放日。”

  “我们四(6)中队的提案是,‘认识生活,珍惜食物的来之不易’。”

  “我们五(3)中队提案是,‘呵护心里之窗,放眼多彩世界’。”

  东城二小的报告厅,此时正在举行“第四届少代会提案答复会”!现场邀请了江干区政协于广滨副主席、江干区政协提案委张新华主任、江干区教育局沈琳副局长、总台央视浙江站记者杨少鹏、九堡街道团工委符云凯副书记、江干交警大队调研员傅渊、九堡政协联络员李诗卉等领导,还有学校校长、书记,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家委主任、校外辅导员等。

  面对政协的大委员们,小代表们也毫不怯场,自信大胆阐述自己的想法。看着队员们大方有礼的姿态,听着他们洪亮的声音,感受着他们对学校、对集体的爱和责任,大家不禁露出欣喜的微笑。

  “我的学校我做主”,东二正在进行时……

  每一份提案背后

  提案答复会,对于东城二小同学们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今年已经是第四届。在第一届的时候,虽然提案数量众多,但主要集中在文明课间、爱护公物等有关提高校园文明的层面上。而到了今天,大家围绕着校园文化、设施建设、日常管理、课堂教学、师生生活等方方面面提出了建议。不仅如此,每一份提案背后,同学们都经过了充分的调查、走访、研究,将一份小小的“提案”,变成了一次综合性的研究性学习,这非常难能可贵。

  为了这一次提案答复会,同学们早在九月份就开始筹备了,撰写提案、调查采访、绘制海报、自主设计邀请函、环节彩排、会场筹备等,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东二队员的能动性,体现了少先队发扬民主、自己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

  每一个答复时刻

  本次活动筹备组一共收到了24份提案,提案内容丰富,既有光盘行动、物品共享等当下热门话题,又有校门口健康码管理、校园果树管理、近视问题等身边的问题反馈。

  那么,今年的提案有哪些亮点呢?一起来现场看一看。

  三(3)中队通过场景模拟,向大家展示“举行旧物集市”的种种好处。

  六(6)中队聚焦校园内人人都认识却又容易被忽略的果树,通过“你问我答”的互动形式,倡议让校园果树发挥最大作用。

  六(5)中队通过民意调查强调了增添冬季校服的重要性,并通过T台走秀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他们自主设计的两套男女款冬季校服。

  重点提案的中队各显神通,以不同的方式发布自己的主张,有的通过采访调查用大数据说话,有的通过情景展示模拟现实场景,也有的引经据典论证自己的观点……

  随着重点提案的发布,一般提案的中队代表们也跃跃欲试,同学们积极发挥小主人的作用,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学校分管校长和各部门负责人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倾心解答。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具有操作性的金点子,部门负责人积极采纳,并提出积极的改进措施;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暂时不能实现的建议,也诚恳地说明现实情况,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考虑到队员们的需求。

  每一个担当瞬间


  每一份提案都凝结着队员们的心血,饱含队员们的期望,在众多的提案中,共有9个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现场还颁发了“优秀提案证书”,鼓励大家继续发扬小主人翁的精神,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也赢得了现场来宾的纷纷点赞,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沈琳评价本届提案答复会的最大亮点,就是队员们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队员们成为整个场地的主角,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的力量,队员们在磨砺中学习,在历练中成长,实践小主张,实现大梦想。

  江干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新华评价同学们站在学校主人翁的立场,充分行使民主权利。队员们在发布提案的过程中,不仅有精美的海报,还有详实的调研和自信的展示,可以说跟政协委员的履职过程来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有这样的“担当”意识,长大以后必然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用自己掌握的本领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城市,建设我们的祖国。

  江干区政协副主席于广滨表示,少代会的意义十分重大,也是队员们成长中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以这样富有教育意义的形式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充分体现新时代少年的担当。

  东城二小的少先队员们,将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实践小主张,实现大梦想,不断为美丽校园的建设添砖加瓦,努力成为勇于担当和善于担当的弄潮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093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