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陶瓷传习班交出精彩答卷 嵇锡贵大师工作室落户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16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陈红松)11月13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瓷技艺传承教学嵇锡贵大师工作室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揭牌。党委副书记、校长邵庆祥为工作室揭牌后,还为嵇锡贵大师颁发聘书——聘请嵇锡贵担任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

  嵇锡贵是享誉国内外的亚太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是中南海毛主席用瓷、G20杭州峰会国宴用瓷的主要设计者;浙经院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也是教育部职业教育文化素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并在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惟一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嵇锡贵大师工作室落户浙经院,是大师跟名校的“强强联合”,也是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陶瓷传习班的“瓜熟蒂落”。

  当天,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陶瓷传习班结业成果展示分享会在浙经院举行。该班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运河集团共同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杭州东家文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活动由浙经院具体执行,教学由嵇锡贵大师领衔全程指导。

  从10月15日至11月13日,25名从全国各地挑选出来的学员,相聚浙经院,在聆听名家讲座、实地参观考察之余,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跟随嵇锡贵大师及其团队的学习中。嵇锡贵大师年已八旬却奋斗不息的精神深深地激励着学员们:于跃同学常常晚自习到深夜,关门师傅赶她还不肯走,想在教室里多画一会儿;周晶莹同学为了让自己的汇报PPT能出彩一些,发扬工匠精神,打磨到凌晨四点半……夜以继日地研习,让学员通过一个月的努力便交出了精彩的答卷,琳琅满目的结业作品展,让前来观摩的嘉宾们赞不绝口。

  “这些都是我亲爱的孩子们,每天和25位孩子们一起,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之前带过很多学员,而这一届的学员是最认真的,他们都太拼了,白天学晚上学,很多人都是每天晚上学到十二点多睡觉的,我也是被他们感动了,希望这批学员带着这次学习的技艺和知识好好地传承下去。” 嵇锡贵说。

  作为本次活动的执行单位,浙经院一流的培训环境和服务能力,也让嵇锡贵大师赞赏不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中华优秀传统工艺的共识,促成了浙经院嵇锡贵大师工作室的成立。工作室成立后,嵇锡贵在朋友圈发文道:“今天是个好日子,我被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庆祥先生受聘为客座教授,并为我在校建立大师工作室,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后我要努力做好陶瓷技艺传承,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本次活动的结业及聘任仪式,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学院院长朱红亮主持。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美院原副院长高而颐,浙经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春麟,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汤丽玉、消费品处处长张均锋,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副馆长方胜,杭州东家文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荣等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也见证了结业和聘任仪式。

  附结业作品展部分学员作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