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蓝天救援队走进杭州市月雅河小学开展宣讲活动
2020-11-18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王玫)为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学生人身安全,近日,蓝天救援队查理、祝嵩、赵骆伟和张碧瑶一行四人以家长进课堂的形式走进杭州市月雅河小学,开展水域安全防范及自救施救方法的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中,查理队长和祝嵩讲师通过与学生的互动演练,教给与会学生正确施救溺水人员的方法以及自身发生溺水危险时如何正确自救等知识。祝嵩讲师先以“叫叫伸抛抚”五字口诀引发学生好奇,然后逐一讲解五字诀窍的内涵与方法。在启发探究的氛围中,学生们快速记住了五字的要诀。

  一叫:在刚刚发现有人落水时应大声喊叫引起大人们的注意;二叫:通过电话手表或大人电话呼叫报警;三伸:寻找自己身边或落水处边上是否有木杆或竹子等物体,身体下蹲或趴在地上再伸长物体;四抛:没有救生圈及抛绳时,可用掏空书包,装上空的矿泉水瓶,拉上书包拉链抛到落水者的上游位置;五抚:在岸上用语言安抚溺水者情绪,告知马上会有救援人员,并告诉自救办法,用一两个空矿泉水瓶放在颈部位置放松漂浮。两位讲师通过现场示范,理论结合实际,加深学生对防溺水知识的了解。学生通过与老师互动,亲身体验溺水时正确的自救方法和发现溺水者时如何运用身边的物品进行施救,强化防溺水的安全意识。

  月雅河小学历来重视安全教育,在防溺水教育上也是反复强调学生们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实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学校通过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认识到生命的珍贵,有效筑牢了师生的安全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410584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8163223.jpg
微信图片_202012091452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