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有一支“师大青博”讲师团 昨晚开讲
2020-11-20 15: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孟尝君一个人养3000多‘士’,中饭钱他承担得起吗?”11月19日,周四晚间,2名“师大青博”讲师团成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国为什么一定要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士’的传统与新时代精神”为题,给杭州师范大学160余名学生讲了两节生动的“思政课”。

  “接地气、有思想、内容丰富,结合专业的理论宣讲更能让我们产生共鸣。”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徐佩云说,这些老师年纪都不大,而且都是高学历,本身就自带光环,通过小事情讲大道理,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很有意思,我们很能听进去。

  该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志琴告诉记者,这个“师大青博”讲师团是杭师大理论宣讲的一支新生力量,首批讲师是由全校各学院、部门遴选的40名优秀青年博士组成,旨在依托青年教师的学科背景和研究专长,探索“课程思政”的新实践,达到让青年影响青年,让青年引领青年的效果。这也是该校探索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创新做法。

  杭师大对这支青年宣讲队伍十分重视,正式开讲前,学校对宣讲团成员做了集体备课指导。校党委宣传部还专门组织了“选题评审会”和“宣讲打磨会”,对讲授内容进行把控和优化。

  青年博士们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中国发展实际和本学科前沿,用“00后”大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讲好小故事,讲透新思想。“数学发展与强国之路”“用英文讲好当代中国故事”“以人民为中心完善社会治理”“马克思是个00后”……通过这些凸显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有趣”选题,年轻教师们向同样年轻的大学生群体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讲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讲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彰显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们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面向不同专业的学生推出“主菜单”和“精品菜”,让学院“看菜下单”,开展宣讲。

  来自理学院的博士胡潭高在当晚“师大青博”讲师团的“首秀”中铿锵有力的讲述引来台下阵阵掌声。他从“中国为什么要建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的前世今生”“中国北斗导航的两大‘绝活’”和“北斗导航就在我们的身边!”四个部分讲述了“北斗卫星系统”,彰显了大国实力。

  另一位来自教育学院的博士张羽,则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士”的精神讲起,从一个个小故事切入,让同学们了解“士”的由来、发展及其精神价值,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文化基础。他说:“在中国的文化中,士并没有离我们而去。士的精神和我们新时代对青年的要求不谋而合。优秀的传统文化依然有当下存在的价值。”

  法学院大二学生毛涛涛表示,张羽老师的课能让人一下子沉浸下去,等到下课铃声响了,才恍然时间飞逝。

  只有走近年轻人,才能走进他们。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骆蓉也是讲师团的成员,她打算通过自身在澳大利亚、英国、美国访学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为什么要“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她制作完成覆盖十几个国家,服务数万师生的慕课《风从东方来》的艰辛历程。“讲道理不如讲故事,身边的信仰最能感动人。”该校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嫣认为,这样的宣讲最容易收到好的效果。

  之后,“师大青博”讲师团的课程“菜单”将在校内公布,各学院可以根据自身特色和需求“下单点课”。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年底前,讲师团将完成20余场宣讲,惠及学生2000余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