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音乐学院成立戏剧学研究所、越剧学研究中心
2020-11-22 15: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一部戏曲史,半部在浙江”。为深入研究戏剧艺术发展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趋势,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任,11月21日上午,浙江音乐学院成立戏剧学研究所和越剧学研究中心,努力打造浙江戏剧戏曲研究新高地。来自梅兰芳纪念馆、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以及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的10余位戏曲戏剧专家学者和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师生代表等参加成立揭牌仪式。

  仪式上,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研究员刘祯,浙江省戏剧学家协会原主席、著名编剧黄先钢,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院长王瑞等共同为戏剧学研究所、越剧学研究中心揭牌。中国戏剧家协会还专门发来贺信,祝贺浙江音乐学院戏剧学研究所和越剧学研究中心成立。

  王瑞院长在讲话中表示,戏曲艺术在浙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戏剧学研究所、越剧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浙音学科专业建设、学术科研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布局和举措,更是浙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和深入实践。浙音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学术科研机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搭建学术平台的方式,促进“系所联动”“校团合作”,深度挖掘、整理、研究戏曲资源,总结地方戏曲艺术的特征与内涵,为戏曲人才的培养服务,努力为浙江戏剧文化传承与发展乃至整个中国戏剧艺术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随后,举行了戏曲戏剧学术座谈,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当代戏剧戏曲学学科建设及研究重点”“越剧学的建构及其当下的学术意义”“浙音戏剧学研究所学科建设及研究特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表示,戏剧学研究所、越剧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与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相适应,体现了浙音对我国戏剧艺术传承发展的深入思考和责任担当,希望浙音戏剧学研究所、越剧学研究中心着眼于戏曲基础理论研究、戏曲表演教学体系研究、浙江地方剧种研究、戏曲音乐教育研究等方面,依托专业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科资源,拓展研究方法,加强合作交流,在国际化视野下构建富有中国戏剧学特色的高端学术研究平台。同时,持之以恒地立足浙江特色,聚焦越剧艺术本体,对越剧艺术百余年来的经典剧目、流派艺术、越剧创作现象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切实为文化浙江建设,为繁荣中国戏剧戏曲文化做出贡献。

  据悉,戏剧学研究所成立后,将以浙江省历史悠久且内涵丰富的各种戏曲为主要研究对象,兼顾中外音乐剧、话剧等戏剧艺术形式,以特定戏曲剧种的编剧、导演、表演、音乐、舞美等艺术本体理论及创作现象研究为特色,整合省内外高层次研究学者及研究力量,努力构建重大平台、申报重大项目、培育重大成果,着力打造浙江及长三角“戏剧学”研究新高地。研究所先期成立越剧学研究中心,启动浙江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越剧方面的研究,将从区域经济、地域文化的角度来审视越剧的产生与发展,并从史学、哲学和文化学、社会学的学科视野与立场来阐述越剧艺术的发展过程,论述越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及价值取向,力求全面、系统、完整地揭示出越剧产生发展的文化环境与艺术特色,以及在中国传统文化和戏剧史中的价值、作用与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
ZJW042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