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星链莲花,互助共进 “杭州市星辰幼儿园朝二园区—建德市莲花中心幼儿园”举行互助结对活动
2020-11-23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周佳莺)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园辐射带动作用,做好城乡互助共同体指导工作,促进学前教育水平均衡发展,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2020年11月16日上午,杭州市星辰幼儿园组织骨干教师,前往建德市莲花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城乡互助 联盟互学 共同成长”的结对送教活动。

  01关注需求,规划在前

  送教前期,幼儿园与结对的建德市莲花中心幼儿园进行了沟通,了解对方的需求。根据他们提出的关于教学活动的组织、生活课程的实施开展需求,集团制定了相应的送教计划,安排了针对性的内容进行交流指导。

  02教学相长,儿童本位

  施家桥园区的孙铃老师和朝二园区的周佳莺老师分别组织了两个游戏化教学活动,促进幼儿不同领域的学习和发展。

  孙铃老师执教的中班音乐活动《hello小朋友》,在音乐的伴随下孩子们以打招呼的形式进入活动室,温馨的音乐氛围中孩子们围成圆圈席地而坐。孩子们在问候游戏中自然而然地熟悉了歌曲,和同伴、老师一起好友互动。随后,孩子们和乐器宝宝一起做游戏,跟着音乐节拍演奏乐器,进一步感知了乐曲的节奏型。整个音乐活动,轻松、愉快,孩子们沉浸在音乐中快乐游戏、快乐学习。

  周佳莺老师执教了大班数学活动《单数和双数》,活动以“掷骰子、抱一抱”游戏为导入,在轻松快乐的游戏中,孩子们切身感受成对的概念,初步感知了解单数和双数。以故事情景贯穿,孩子们通过观察、记录、表达,发现单数和双数宝宝,并运用单数和双数的概念,合作、分工共同帮助精灵村解决危机,体验成功的快乐。

  两个教学活动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以游戏化的方式进行,教师和幼儿不再是教和学的关系,而是游戏的玩伴、学习的同伴。师幼在快乐的游戏中互动,在玩中学,学中玩共同成长。

  03生活课程,真实教育

  曹凤梅副园长(主持工作)做了《生活融合》课程的讲座,为结对园介绍了幼儿园生活融合课程的架构和实施路径,并通过《小猫餐盘》生动的案例分享,介绍了幼儿园是如何在一日生活中践行“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实实在在开展生活课程,做最“真”的教育。

  周飞副园长做了《光盘小达人》的项目活动分享。进餐情况可以怎么表示、孩子们喜欢哪种记录方式、如何表示光盘,孩子在活动中主动积极地去参与和思考。活动分享充分传递了“儿童是生活的小主人”、“教师是儿童成长的合伙人”的教育观念。同时周老师还指导老师们,可以巧妙的将课程推进的过程体现在环境中,体现儿童的活动轨迹。

  有趣教学活动、清晰的课程结构、真实的案例、巧妙的方法,结对园的园长和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送教受益匪浅。他们说这样的分享,再一次激起了他们的心中的教育热情,今后要在真实的教育实践中不断努力。

  04互动研讨,反思总结

  最后,根据上午的教学活动和课程分享,杭州市星辰幼儿园教师和结对园的老师们共同进行了互动交流与研讨。大家在思维的碰撞中,表达自己的见解。曹老师对教学活动做了点评,她认为教学活动中不仅要关注儿童的年龄特点、活动的适宜性,更应关注儿童在活动中所体现的综合素养,这需要老师们慢下脚步,倾听儿童的对话,这样的教育才是所要追求的。

  此次送教活动为两所幼儿园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互动、展示的平台,通过教学活动、课程报告、项目活动案例分享、研讨沙龙等形式,加强了两园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实现了教师间的教学互助、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7.jpg
QQ图片20201218134908.jpg
8D6E99E8EC71FC3BBA999E2056F8FD07.jpg
QQ图片202011252100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