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纺服院成立宁波高校首个直播学院 打造中东欧商贸文化交流中心
2020-11-23 13: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今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频频出手布局“中东欧”。

  7月27日,“17+1中东欧文化商贸之旅”系列直播活动在浙纺服院商学院启动;9月6日,2020“中东欧17+1筑梦未来”高峰论坛举行。会后确定,中东欧品牌运营中心孵化基地和宁波国际直播人才精英库运营中心将落户浙纺服院;一个多月后,浙纺服院成立宁波高校首个直播学院,论坛上敲定的“两基地一中心”就此落地。紧接着,2020宁波时尚节上,师生直播团队线上带货中东欧优品……

  浙纺服院的这波操作引来中央媒体关注。不过,校长郑卫东的目光绝不局限于此。

  “宁波是全国首个17+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我们将立足于此,以电商直播为支撑,发挥高校优势,携手本土纺织服装企业布局中东欧,成为宁波高校助力‘一带一路’的‘全国样本’。”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说。

  浙纺服院刮起中东欧17国文化风潮

  如果说,2003年是中国电商元年,那么,2020年或将成为全球电商元年。

  作为与宁波区域经济相融共生的高校,浙纺服院敏锐察觉到,后疫情时代的商业发展有了新变化:外贸直播、跨境电商直播火了。

  尤其是今年6月,2020中东欧商品云上展期间,中东欧外交官轮番上场变身“全球好货推荐官”,手机屏幕前,50多万中国网友围观了外交官们的“直播首秀”。7月,宁波吹响了打造外贸直播名城的号角。

  对商业感知最敏锐的是两类人,一类是商人,一类是研究商业的人。

  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东欧青创中心”)总经理陈威君与中东欧企业打了多年交道。“他们的商业还是B2B(企业对企业)模式,只管发集装箱卖货,不重视品牌营销,结果就是中东欧商品‘酒香藏于深巷’,爆款不多,知名度低,销量上不去。”陈威君参与“中东欧商品云上展”,看到了直播带货的潜力。7月16日,中东欧品牌直播运营中心落户中东欧青创中心。

  与此同时,浙纺服院正在筹划直播学院。“如今的直播带货,就像十几年前的网购,是一种新零售新业态,我们要提前谋划,培养跨界复合型人才。”校长郑卫东说。

  一个要做中东欧品牌直播运营,急需人才,一个要办直播学院,培养人才,双方一拍即合。

  7月27日,“17+1中东欧文化商贸之旅”系列直播在浙纺服院商学院启动,第一场走进塞尔维亚,8月28日第二场走进捷克,10月14日第三场走进罗马尼亚……浙纺服院刮起了中东欧17国文化风潮。

  量身打造推广中东欧商品的新零售人才

  郑贻瑜是学校商学院老师,她参与了两场直播。“暑期专门去杭州知名MCN学习过,但做主播还是第一次,光直播脚本写了两三天,要查中东欧国家的资料,要结合00后的兴趣点,要找图片和视频素材,做到引人入胜,并不容易。”郑老师说,她把直播经验作为案例用到了课堂上。

  “17+1中东欧文化商贸之旅”系列直播,对浙纺服院的师生来说,既学习了中东欧文化,也为直播学院“练兵”;对陈威君来说,除了推广中东欧文化,也给他带来销量上的提升。

  与此同时,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宁波将积极构建中东欧商品内销体系,做强中东欧商品常年馆等专业贸易平台,培育若干个销售规模上亿元的中东欧特色商品品类,推动建设中东欧商品综合展示交易中心。争取到2025年,中东欧商品全国直销中心达100个,中东欧进口商品销售额达到200亿元。

  9月6日,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的首场重要外事经贸活动,2020年“中东欧17+1筑梦未来”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会上,浙纺服院商学院院长张芝萍与中东欧各国驻华人员,以及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作了深入交流,确定中东欧品牌运营中心孵化基地和宁波国际直播人才精英库运营中心将落户浙纺服院,为推广中东欧商品培养稀缺的直播人才和新零售营销人才。

  10月20日,浙纺服院校长郑卫东和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利珍为直播学院及宁波市跨境电商直播研究中心揭牌,在高峰论坛上敲定的“一个基地、一个中心”就此落地。这意味着以此为载体,浙纺服院在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中,将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空间,更有影响力。

  积极筹建“中东欧文化商贸交流中心”

  放到大背景下,不难理解浙纺服院布局“中东欧”的良苦用心。

  宁波是全国首个17+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宁波中国一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总体方案》。根据上述方案,力争到2025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实现1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提高到6%,引进中东欧国家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项目100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集聚中东欧等国家各类人才10000名。

  浙纺服院与宁波区域经济相融共生,形成“时尚纺织服装+”“一体多元”的专业学科建设群。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浙纺服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年,浙纺服院在罗马尼亚成立“中罗丝路工匠学院”,首批开设时装设计、美妆和工业机器人等3个专业。

  眼下,学校商学院正在筹建“中东欧商贸文化交流中心”,该中心将打造成为集中东欧文化商贸推广、人才培养、产教协同为一体的平台。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讲座,推广中东欧文化及品牌;联合中东欧青创中心及“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搭建中国—中东欧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培养更多的中外年轻一代,致力于推动中东欧文化商贸融合交流;发挥高校牵线搭桥作用,校企“抱团出海”,通过“专业+产业、人才+就业”服务更多企业走出去;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知名高校的合作,通过合作办学、师生互派、举办国际论坛等方式,让合作更紧密。

  校长郑卫东表示,高校在推动中国——中东欧交流合作中要起到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浙纺服院将致力于成为宁波高校中开展中国—中东欧文化商贸交流的繁盛之地。“我们以中东欧商贸文化交流中心为载体,以新零售为支撑,立足时尚纺织服装特色,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帮助更多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校长郑卫东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陈柳在放牛2 (1).jpg
SRC-358981171 2017-04-18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