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旅院中意厨艺学院成立 助推中国烹饪文化“走出去”
2020-11-23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时忆宁)11月20日,由中意美食新丝路烹饪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共建的中意厨艺学院“云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该联盟于2019年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意大利阿尔玛国际厨艺学院联合发起,歌诗达邮轮集团(亚洲)、杭州饮服集团、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等院校企业共同成立。2020年,联盟吸收意大利餐饮促进协会、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等6家院校企业成为联盟新成员。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浙江省于2008年与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缔结友好关系,多年来十分重视开展与该大区的合作交流。经过一年的筹备,联盟成员单位确定在意大利共建中意厨艺学院,地点设在阿尔玛国际厨艺学院内。

  中意厨艺学院是中意两国在中国烹饪教育领域的首个合作办学机构,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继中俄旅游学院、中塞旅游学院成功办学后的第三个“走出去”办学项目,也是该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旅游教育合作的新平台。

  浙江省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顾建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沈坚、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季志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郑恒慧、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方等领导嘉宾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会场见证“云揭牌”。

  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农业厅厅长阿莱西欧·马秘,意中友好协会主席、中意美食新丝路烹饪教育联盟特别顾问玛丽亚·莫莉,世界厨师联合会青年厨师发展委员会主席阿兰·奥利尔,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等通过视频方式出席。

  成立仪式上,阿尔玛国际厨艺学院校长安佐·马兰卡、首席执行官安德烈·西尼格里亚在意大利会场为中意厨艺学院揭牌。中国烹饪大师、浙江省首席技师戴桂宝被联盟成员单位推选为中意厨艺学院首任院长。

  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农业厅厅长阿莱西欧·马秘对中意厨艺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中意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今年以来,两国人民面对疫情,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特别是在意大利最困难的时候,浙江省组建抗疫医疗专家组提供了宝贵支援。期待中意厨艺学院能肩负起两国美食文化交流互动的重任,捍卫传统饮食和美食文化的价值。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将加强与浙江省的联络,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中意两国的友谊与合作。

  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顾建新对中意厨艺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浙江与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于2008年建立友好关系。多年来,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教育与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希望合作双方抓住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的这一关键历史节点,以中意厨艺学院的成立为契机,以厨艺交流为纽带,推进双方烹饪文化及烹饪技法教学交流,加强对彼此饮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共同提高烹饪技能和餐饮服务水平,为深化浙艾友好合作、促进中意文化旅游交流作出贡献。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表示,中意厨艺学院将以“中国烹饪”教学和培训为特色办学。目前,学院先启动线上的课程教学,待疫情过后,将由联盟秘书处组织选派成员单位的专业教师和行业大师赴意大利开展工作,在教授中国饮食文化和烹饪技法的同时,输出中餐烹饪标准,加深当地人民对中国烹饪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助推提升海外中餐业的整体水平。

  成立仪式当天,首届意大利烹饪雏鹰研修班开班。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的31名学生加入首期研修班。阿尔玛国际厨艺学院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分别为学员授帽和颁发学员证,联盟将安排师资力量对首批学员开展意大利厨艺“特训”。

  “我们与旅院厨艺学院共同规划了近100小时的意大利基础厨艺课程,包括理论部分的意大利美食历史,意大利烹饪用语等,实作部分的刀具器材基本功训练,认识食材和基础烹饪准备工序等。” 阿尔玛国际厨艺学院代表蒋培华说。“目前我们录制了相关课程,采用线上教学。课程内容进度与阿尔玛基础班同步,学生学成后可与高级班无缝接轨。我们希望首届雏鹰班的学员们通过一年的训练后,赴意大利继续学习,并在意大利最有名的米其林餐厅实习,成为联盟培育的首批意大利烹饪专业人才。”

  “我校厨艺学院已与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各项合作。近年来,师生相继赴俄罗斯、塞尔维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中华烹饪文化和技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表示。“我校于今年通过全球餐饮权威——世界厨师联合会(WACS)‘优质烹饪教育’认证,也是中国境内第一所获得此项资质的高校,这是对我们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环境、师资力量的充分肯定。相信在意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雏鹰研修班将成为加强两国美食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促进人文交流的典型成果。”

  当天,联盟成员单位还开展了“走在美食新丝路上”——烹饪文化和技术的国际化传播专题演讲活动,中外嘉宾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中意美食文化互通、文明互鉴以及美食文化教育领域人才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8195509.jpg
SRC-358981171 2020-07-10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