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六届高校党史教育论坛暨第四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在嘉兴召开
2020-11-25 11: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11月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和嘉兴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高校党史教育论坛暨第四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在嘉兴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姚伟出席论坛开幕式。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新宇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吴云达代表嘉兴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办学、党史教育与研究工作基本情况。他指出,嘉兴学院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近年来充分发挥嘉兴独特政治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与研究工作,已成为一所红船精神育人特色鲜明、应用型办学优势突出的本科高校。学校将以举办高校党史教育论坛为契机,不断加强与专家学者的学习与交流,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力争产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姚伟介绍了嘉兴“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有着开展“四史”研究与教育的丰厚资源。第六届高校党史教育论坛在嘉兴召开,必将有助于嘉兴更加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结合时代特点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也必将有助于深入推动党史研究、党史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催生出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与教育成果。

  陈先春指出,学习“四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应在党内创新理论研究、“四史”研究方面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他表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将继续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和有关单位合作,共同开展好中共党史和革命精神的研究和宣传。

  结合会议主题,王炳林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从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展开。“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发展理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文化强国建设。高校党史教育工作者要主动作为,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研究和思政课教学工作中去。王炳林强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总体上应包含理想信念、人民情怀、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尊重科学、开拓创新、顾全大局、百折不挠等8个方面核心要义,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永不过时,要继续深化革命精神研究,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育人。

  开幕式结束后,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赵金飞教授、北京大学程美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蒋积伟教授、井冈山大学张泰城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戴建兵教授、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中共天津市津南区委党校鲍伯丰副教授、复旦大学李冉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专家学者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投身中共党史、革命精神的研究教育宣传和党史人才培养,为更好地推进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赠书仪式。王炳林向中共浙江省委党史与文献研究室、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嘉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红船精神研究院、嘉兴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书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0.jpg
5.png
7.jpg
SRC-358981171 2020-10-19 10:17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