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地“同步教研” 杭十中首届学术节暨五育节开幕
2020-11-26 08: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骆冰 彭琼霞)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行“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体现学校“宗文、明理、尚义”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修养,丰富学生校内外文化生活,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11月25日,杭州第十中学首届学术节暨“五育”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全程网络直播,杭十中的老师们与开化三中、临安锦城一中、贵州雷山一中、富阳大源中学的全体老师们实现了一次真正的五地“同步教研”。

贵州雷山一中

富阳大源中学

  本次学术节暨“五育”节以“宗文精神厚植栋梁底蕴,五育并举涵养英才情怀”为主题。在皕年十中校园里,将举行一系列教育学术活动和“五育”活动,通过专家报告、思维课堂、主题教研、德育论坛和学教项目汇报,一起聚焦“思维”,共享“育人智慧”,给全体教师提供教育理念创新,学术专业发展的高阶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五育活动给全体学生搭建一个愉悦身心与一展所长的美好舞台。

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秘书长蒋敏为杭十中授牌

  据介绍,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创办于1959年3月,曾被评为"全国首批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并受到教育部表彰。由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发起的"思维课堂"研究,在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李政涛教授的引领下,于2019年成功举办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

  为了更好地推广"思维课堂"教学研究的理念和成果,为更多地区和学校提供经验借鉴和研究支持,带动更多的师生改变课堂,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共同发起成立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

  李洁老师的展示课《一叶一世界》,开篇即用感性的语言带领学生走进南园,感受晚秋落叶的意境。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从真实的世界开始科学知识的探索,通过实验和观察等方法,验证自己的假设,一步步揭开自然现象背后的科学道理。作为杭十中数字移动精准教学项目与思维课堂研究结合的创新尝试,李洁老师在现场运用手机和平板等设备,把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克服了传统教学工具的限制,提升学生的课堂体验感。

  胡沁影老师的展示课《穿井得一人》是语文课堂培养学生审辩式思维的范例。从对标题的大胆猜想,到初读文章后的困惑,学生既互相质疑,又互相释疑,在讨论中不断发生思维碰撞,形成对文章的多种理解,俨然成为了课堂的主导。在胡老师的点拨下,学生们运用对寓言故事的体悟,分析社会事件,思维再一次得到深化。

  徐珺老师认为,李洁老师的展示课在情境创设方面非常成功,因为只有真实的情境才能引发真实的探究。徐老师提到,教师应该在课堂中设法引发认知冲突,促进学生的思考,可以从立意,方法,能力三个角度,对课堂教学进行研究。

  孙碧云老师充分肯定了胡沁影老师的课堂对学生思维培养的示范性。通过这堂课,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呈现出了自我学习的成果。孙老师指出,教师在课堂中应该充分发挥点拨学生思维的作用,对思维的过程给与及时的评价,培养学生对词语的敏感度和对语句进行揣摩的习惯。

  陈瑶老师带来审辨式思维的专题微报告。作为曾经十中的一员,陈老师解读了“宗文明理尚义”的培养目标中“明理”二字与思维课堂研究的内在联系。从审辨式思维的理论研究综述到如今评价体系的改变对教学的影响,陈老师再次强调了思维课堂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后,陈老师从英语学科的研究方法和相关进展入手,与老师们分享了在教学设计,拓展课程开发等方面一些可能的切入点,以及利用学生的情感倾向帮助教师判断审辩式思维是否发生的方法,是老师们继续探索思维课堂研究的一个很好的参照。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许涛为本次活动作总结。许局长认为十中的思维课堂充分展现了“百年名校”魅力和底蕴。在教师的引领下,学生在课堂中总结、反思、归纳,发现学习的方法,从而为自主学习服务。然而从区域的角度出发,思维课堂的研究任重道远,许局长用一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勉励老师们顺应未来教育的趋势,探索学科融合的路径,为追求思维课堂和美好教育,继续砥砺前行。

  现场的听评课活动可以说是十中加入全国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之后积极开展相关研究活动的一个缩影。相信这种跨学科的思维碰撞,一定会给杭十中的思维课堂研究增加新的动力,同时借助专家的引领和联盟的平台,十中未来的教学研究也将在更高的站位下取得新的发展。

  启迪思考、放飞心灵,需要的是方法,更是理念。这正是我们隆重举办本次学术节暨五育节的初心,更是全体十中人对美好教育的共同追求!让我们且行且思,为教育的公平,为人人享有优质教育而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4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