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年砥砺 见证成长 上城区首批未来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顺利结业
2020-11-27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陈恬恬 沈琦瑶)如今的杭城已有初冬时节的寒意,但上城区教育学院报告厅内,却是暖意融融,现场高朋满座,大咖云集。11月26日,杭州市上城区第一批未来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结业典礼暨成果展示活动在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浙江地区的教育教学专家、领导,杭州市各区县的教师教育学校代表,以及来自义乌、黄山、福建等地的教育同仁们。同时,本次活动还采用了线上直播的形式,将典礼盛况同步直播传送到鹤峰、雷山、黄山、开化等地。

  现场,项海刚局长、郑生勇主任和庄华洁处长分别为三组24位名师名校长颁发了沉甸甸的结业证书。

  上午的活动分为领导致辞、研修回顾、颁发证书、新书推介、观点沙龙等环节,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了未来名师名校长的成长历程,了解了他们研修成果。

  典礼伊始,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致开幕词。作为“未来名师未来名校长”培养工程是上城区教育局“十三五”期间教育人才培养重点项目,项局长对18名未来名师和6名未来名校长在为期三年的培养工程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名师名校长究竟“名”在哪儿?项局长指出,名师名校长的“名”,应在教学、育人、研究、人格、格局等方面率先垂范,榜样引领,但同时应以“低调之名”给予他人支持、帮扶与奉献。

 

  杭州市师范大学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书记、院长,杭州市中小学干训中心主任郑生勇主任表示,三年前,上城教育与杭师大联合培养骨干教师与管理干部的模式,打开了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更是一次极为成功的尝试。郑主任从“跳出教育看教育”“搭建平台助成长”“重视个性化培养”“专业发展呈现显著”四个方面总结评价此次合作培养工程,更对上城教育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冀与厚望。

  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庄华洁首先肯定了上城教师培养与队伍建设的榜样示范与省内前列引领,同时指出这种“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区域教育和高效联合培养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的模式,是上城的新思路,更是值得全省市各地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庄处强调三个“力”: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全省要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为持续提升教育品质,教师队伍建设要与时俱进,聚焦重点,提升研究力;我们的教育要面向未来,勇于开拓,提高创新力;深化改革,治理保障,提供支持力。

  现场,一段VCR串起了一路走来三年间的点滴回忆。这三年,是这批未来名师名校长静心学习的时光,也是思考积淀、拔节孕穗的成长过程。深情款款、铿锵有力的集体诗朗诵《未来》中饱含着24位名师名校长对来路的感恩情意,更满怀着对未来的希冀憧憬。

  三年的砥砺前行,未来名师名校长们将所思所想所得书于笔间,记于心间。金莹、马益彬、汪玥三位学员代表,分别为大家做新书推介,讲述着著书立说的心路与思路历程,同时感恩于内外恩师的细致指导、上城沃土的滋润培养。专家领导上台一同为新书出版助力。

 

  

  各位未来名师名校长对办学思想与主张又会有怎样的高知卓见呢?孙丽女、金莹、徐亚娟、孔慰、陈云五位未来名校长就《五育融合视角下的教育教学实践与探索》展开观点争鸣,畅谈己见,切磋琢磨。

  随后,杭州市中小学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叶哲铭对此进行了点评。他提炼了4条五育融合的有效路径:把握政策导向,找寻办学创新点;结合地方实际,构建教育新形态;研究学生学习,开发适恰新课程;基于数据评价,助力五育齐落实。

  叶主任指出,新时代名校长的责任担当应体现在:回应时代挑战,推进政策落实;发现教育规律,创新教育形态;始终不忘初心,助推学生成长。

  本次成果展示下午场的活动主题为思想峰汇·未来名师谈面向未来的新时代教师之思考与实践,名师名校长们从教育初心、课程改革、教师培养、教育均衡四个关键词出发,由点及面,讲述这群教育追梦人的故事。同时,导师们的“专家锐见”更是引人深思。

 

  活动尾声,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与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用三个问题为未来名师名校长致成长寄语,也让现场所有的老师和校级干部深思:今天的教育不断在经历叠加,名师名校长们怎样做减法?如何从“喂食制”教育走向“觅食制”教育?怎样将外驱性生长转变为内生性成长?或许,这将成为未来名师名校长该思考和探索的教育之路。

  卢主任还针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点评。他说,上城区与杭师大合作的“首批未来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做得扎实,富有成效。这次的展示活动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教师培训活动:一是形式新——角色体验、Rap说唱、课堂展示、圆桌沙龙等,让整场培训活了起来;二是内容实——研修内容较好体现了实践智慧,体现出对教师职业生涯的生命感悟与理性智慧;三是选题准——每一个展示板块的选题都很精准,全方位诠释了名师成长的路径;四是成果丰——上城教育与杭师大合作的这个项目不仅成长了一批未来名师名校长,也给全省做了很好的示范;五是效果好——参加活动的所有人都在活动过程中有启发,从不同维度对教师成长和培训有了新思考。

 

  新闻延伸——

  什么是上城区未来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

  “上城区未来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是上城区教育局“十三五”期间教育人才培养重点项目。2017年开始,上城区教育学院与杭师大经亨颐学院“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对18名上城首批未来名师学员及6名未来名校长学员采取高校研修、跟岗实践、影子培训等个性化培养方式,同时配备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进行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引领。

  通过为期三年的培养,学员的专业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不断在省市教研、培训、论坛、竞赛活动中崭露头角。截止2020年10月,24名学员共获得市级以上综合荣誉18项,论著发表出版83项,课题立项39项,课程开发43项,送教引领255人次,竞赛获奖74人次,三位学员的专著即将出版。

  这种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联合培养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的模式,打开了上城区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思路,为实现上城区“培养一批理念新锐、敢于探索,具有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度的名师、名校长群体”这一目标提供了有效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