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聚创新力量 助推“智造”发展 2020“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2020-11-27 17: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创新设计,智造未来”,11月26日,2020“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下简称“2020温州市长杯”设计大赛)于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入围决赛的17件作品以路演形式角逐金银铜奖。来自国内外设计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设计师们齐聚一堂,将时尚设计与高端技术碰撞融合,带来一场工业设计盛宴。
  据悉,2020温州“市长杯”历时7个多月,征稿作品达4200件,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共有8件产品奖作品和9件创意奖作品脱颖而出。本次大赛设置产品奖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创意奖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
  本次大赛邀请了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守迁,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终生名誉教授、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管幸生,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副主任、博士谷丛,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硕士生导师宋德风,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业设计总监佟瑛六位评审专家,依据产品的创新性、市场性、可行性与参赛者现场的表达清晰性进行打分,评出最终大赛奖项。
  两个金奖得主分享“智造”故事
  此次“市长杯”创意奖和产品奖的金奖作品分别是来自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作品“水下无人机”和燕山大学的设计作品“多姿态下肢康复机器人”。
  一个巨大的“G”型的机器人赢得了全场关注,不仅仅是外观上十分突出,这个机器人在功能上也十分强大,它能够通过既定的程序帮助存在下肢功能障碍的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此外,机器人还利用了VR技术与云端技术提供交互式体验,以文字、语音、画面的交互式体验给予患者激励反馈,从而增强训练乐趣。
  想做这样一个产品的念头起源于大学的毕业设计,团队里的三名成员何青霖、刘世杰、何新超都毕业于燕山大学的产品设计专业。学校与医院机构的合作让团队萌生了改进康复设备的想法,经过前期的线上线下调研后,他们发现了现有的康复式医疗器材不仅外观设计简陋,而且在许多实际康复训练中还缺少人文关怀。在得知康复类医疗器械市场存在的巨大潜力后,他们想设计一款拥有时尚外观且融入高端科技的康复机器人。
△ 左为“多姿态下肢康复机器人”设计师何青霖
  “医院里的CT机是不是既有用又美观?而反观国内外市场上的康复设备设计比较简单,且大多是针对单一姿态、单一关节的训练。我们的设计产品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够实现坐、躺、站的三姿训练。”
  从前期调研到后期完成设计图纸共花费半年时间,这款面向脊髓损伤疾病患者的机器人已初具雏形,下一步何青霖团队想要为此设计申请专利,并继续探索是否有落地的可能。
△ 右为“水下无人机”设计师吴鹏
  不需要下水并且能看到海底风光?这款水下无人机就能满足你的需求。它搭载A17/A7双核CPU,支持H2654K视频编解码,内置专业级4K摄像头,前置4000Lmled补光灯,内置专用图像处理DSP,可提供多种用途的使用。
  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吴鹏介绍道,目前购买人群以三类为主,一类是摄影爱好者,拍摄海底美丽风光,一类是潜水爱好者可以提前观测水底环境,提前了解是否适宜潜水,一类是政府部分可将无人机用于水利枢纽工程设备检修以及海底环境污染检测。
  此款水下无人机上市2、3年,已在欧美市场售出10万余台设备。凭借一万八千的定价,在同类功能产品中以较高的性价比受到消费者青睐,让中国的设计品牌走向世界。吴鹏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预计在明年将对该产品进一步升级,在用户体验方面更加完善。”
  设计产品更显人文关怀
  今年,大赛上的参赛作品“一体式防护服”获得了超高人气——获评产品奖最佳人气奖。更具安全性、透气性的防护服能切实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充满人情味的slogan“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也感动了在场嘉宾。与此同时,比赛后一位企业负责人主动找到参赛者余明亮,与其商讨产品后续的投产事宜。
  设计不仅仅是注重产品的外观,还应该赋予产品更多的灵性,以及对人的关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说:“我关注到今年的参赛作品中有很多都涉及到防疫主题,这是设计师或企业在设计过程中的社会责任感,对人的关怀。”他也表示,设计师在关注大众需求的同时,也要关注弱势群体的需求。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终生名誉教授、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管幸生表示,设计是一种有目的的创作行为,是创造及构筑美好生活的。它将创新理念与设计实践相结合,发挥创造性的思维,将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社会、经济融汇在设计之中,设计出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新产品。他认为,2020温州“市长杯”设计大赛今后也可以挖掘更多核心技术亮点。
  助推温州工业设计发展
  2020温州“市长杯”设计大赛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参赛作品质量逐年提升,赛事影响不断扩大。据记者了解,今年的“市长杯”大赛在疫情的影响下,投稿作品数量不降反升,累计征集到4200件作品,其中产品奖、创意奖参赛作品3053件,同比增长4.6%(除面向韩国征集的作品外);此外,本届“市长杯”新增的数字设计(杭州)专项赛共征集作品718件;时尚工美专项赛作品429件,同比增长19.5%。
  截止至11月26日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届市长杯24件获奖作品中有15件已成功实现成果转换,往期产品落地成效明显。其中包括第二届金奖设计师在内的五百余名专业设计人才已在温发展。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戴旭强表示,“市长杯”设计大赛作为载体,将推动工业设计高质量的发展,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谱写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美好篇章。
  浙江省经信局二级巡视员戴廸荣表示,今年的“市长杯”将重点在产业对接、成果对接、政策对接上下文章,并更注重配套政策扶持,倡导以知识产权保护设计成果理念。本届大赛组委会共为32件入围产品免费提供了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服务,有效保护设计成果,激发设计热情。
  “希望借助此次大赛的东风,不仅挖掘和培养出一批本土工业设计人才、设计精英,更能吸引一批工业设计大师青睐温州、来温发展。”目前,温州市已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74家。同时,通过高标准建设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和两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将全力招引更多获奖设计师落户温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