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十大关润泽美善童年,美好教育筑梦时代新篇 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喜迎建校110周年华诞
2020-11-30 16: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沈星凯)运河之津,拱宸桥畔,大关校园育英才;求美向善,美善相乐,艺术摇篮展新颜。

  1910年,大运河畔的福寿宫,觉民初等小学创立,大关小学就此起步。飘摇动荡的三十多年,学校几易其名、几易其址。1950年,学校定名大关小学,并在四年后了成立了国乐队,从此开始了艺术教育特色办学之路。

  百十年来,大关小学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沧海桑田,未曾改变她对“美善相谐 美善相乐”的价值追求。在一代代园丁的耕耘下,一批又一批“拥有更多可能性”的美善学子,从这里启程。

  庚子年11月29日,是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建校110周年华诞。师生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大关小学110岁生日。

  活动现场高朋满座,出席活动的有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熊雄,拱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伟强,拱墅区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嫦,拱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旭勇,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建锋,拱墅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戴丽群,拱墅区教育局副局长卢献国,拱墅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育研究院院长沈旭东,浙江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校长童小明、副校长章怡雯,大美华阳发展群导师、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

  出席本次校庆活动的还有来自教育局各科室领导、兄弟学校书记校长、大关小学历任校长代表、退休教师代表、校友、工友、学生、家长、结对学校以及关心支持大关小学的各界人士。

  共庆110周年华诞

  一支舞蹈《追梦女孩》、一段越剧《十八相送》、一曲民乐合奏《我的祖国》,拉开了大关小学110周年校庆活动的序幕。

  拱墅区教育局副局长、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志华发表了开幕致辞,她说:这是一次全校师生、家长共同原创策划的校庆活动,体现了“求美向善”的大关精神,这种大关精神早已内化于代代大关人的心里,流淌于代代大关人的血脉中,弘扬于代代大关人的行动上。她还说:全体大关人将继续努力,续写百十大关新篇章!

  工友代表拱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旭勇追忆了昔日在大关工作的点滴,夸赞大关是他心目中最好的学校,高度肯定了大关小学的艺术教育和综合办学实力,祝福百十大关再创辉煌。

  校友代表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熊雄回望了在大关求学的时光,无论是以美育人的教育情怀,还是风清气正的办学氛围,都让大关学子拥有最广阔的发展和无限的可能性。

  在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和大关师生代表共同播撒金粉,随着金粉徐徐落下,“百十大关润泽美善童年,美好教育筑梦时代新篇”这一校庆主题也呈现在了大家眼前。在全体大关人共同努力下,学校以教育的本质和学生独有的特质为基点,着手构建“艺术大脑”,为智慧教育赋能,开创了一条彰显“求美”的富有大关特色的现代教育之路。学校对于美的追求,不仅仅只局限在艺术教育上,还蕴含在学校文化、课程设计、环境育人等各个方面,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声誉。

  在全场放飞五彩气球的祝福仪式后,学校最年长的教师卢斌、学校新生代中最年轻的教师陈婧,还有两位和大关同一天生日的学生代表,在音乐声中推出生日蛋糕。这样的“寿星”组合,不仅代表了大关精神的传承,更是美善文化的延续。

  校庆活动有温度有情怀

  浸润式体验式的游园活动是本次校庆最大的亮点之一,每一位亲历校园的来宾,都是学校110周年校庆活动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大关小学在校园里精心设计布置了10个“网红点”,,让校友们漫步其中逐一“打卡”。

  据了解,这十个“网红点”是学校经过再三选择敲定,体现着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理念,同时又充满互动参与性,分别有拱宸初韵、时光隧道、朝花夕拾、余音绕梁、薪火相传、管弦丝竹、留声2020、梦想小镇、各美其美、鎏金璀璨。30多项精彩内容既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理念,又让校友、工友们穿梭在大关时空隧道,重温那段与大关结缘的美好时光。

  光看名字就能知道,每一个点“不简单”,看其中几个场景:站在“拱宸初韵”,可以看到一座微缩版的拱宸桥,因为110年前大关小学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漫步于“时光隧道”,一张张精彩的定格照片讲述着学校百十年的光辉岁月;走进“朝花夕拾”这间老教室,曾经戴过的校徽、穿过的校服、背过的书包、得过的奖状、看过的课本……一件件具有大关元素的老物件见证了百十年的历史变迁。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设立在小学的民乐类艺术馆,小小民乐馆,可有大乾坤。“余音绕梁”这个装置由五彩的音符组成,点亮了奇妙的音乐世界,悠扬的乐曲谱写着百十年的如歌岁月;“薪火相传”这个艺术装置位于民乐管新馆和老馆之间,体现的是学校对美善文化的坚守;“管弦丝竹”这个笛子装置,是由历届大关学子捐赠的110根旧笛子组成,这可是大关孩子人人都会演奏的乐器。

  在“梦想小镇”,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由大关师生原创设计的文创品,精致实用的文具,新颖别致的丝巾、帽子、雨伞、钥匙扣、靠垫等,充满童趣、富有创意,赢得了大家的惊叹和称赞。

  “各美其美”中展示了各个时期的教师集体照和学生毕业照,“鎏金璀璨”留下了每一位校友的手印和对母校的深情祝愿。

  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场与众不同的校庆活动?大关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刘志华道出其中缘由。

  “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参与一边体会,我们希望给校友们一个不一样的体验。”她说,设计这样一场浸润式体验式的游园活动,目标就是让每一位亲历校园的校友,都成为大关小学办学的历史见证者,希望每一位校友都跟着学校的脚步,体验时空穿越,邂逅童年记忆,重回到那个青葱的时代。

  据了解,已经有不少毕业生从学校微信公号中知道了活动内容,纷纷告诉班主任,自己一定会来参加。“我们学校的校庆,特别有情怀有温度,我必须要去参加。”一位正在读大四的毕业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校友畅叙大关情

  悠悠百年,无数莘莘学子,对母校梦萦魂牵。不少毕业生从学校微信公号中知道了校庆活动,早已和老师同学约好,要在校庆当日到场为母校庆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校友、工友们一起回味以前的故事。

  大关民乐团终身顾问程荣炳老师再次回到大关校园,在这片播撒他所有年华的教育热土上,他说:“大关小学至今已经成立110周年了,这个学校培养了很多人才,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祝愿我的大关永远兴旺!”

  18年后,2003届校友董千里带着他的经典笙乐曲目《欢乐的泼水节》回来了。在熟悉的校园里,他和五年级的学弟朱一波,两代大关人通过“好笙音”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现就读于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的笪艺婷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二年级时没有和音乐结缘,我不一定会对音乐有这么深的兴趣。现在,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剧演员,在音乐的世界里寻找自己,追逐引领人类心灵的艺术!”

  刚从大关小学毕业的张楚怡和妈妈陈瑾,母女二人一起回来参加校庆,张妈妈激动地说:“我们母女同是这所百年名校的同窗校友,这份缘分奇妙而美好!能成为大关的学子,我们都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光!”

  很多校友还发来贺信贺电。孩子们现场的民乐合奏《敦煌新语》,正是1997届毕业生、中国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所创作的,她在给母校的信中说道:“是大关小学让我懂得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是各位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从拥有一个小小的梦想,最终成长为一名音乐家。我要感谢大关小学,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教育和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