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手脑心并用 交流中收获 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开展集团教研活动
2020-12-02 14: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冯超群)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幼儿园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环境创设以及课程审议水平,11月27日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开展了第一次集团教研。

  首先,业务副园长沈老师针对前期集团环境评比进行了交流,分别从主题墙、自然角、特色区域的创设给予针对性的反馈,同时对教师介绍环境时的技巧给予贴心的建议。沈老师提出,环境创设首先要教师转变观念,不管是主题墙还是自然角的创设要从教师要转变为孩子的需求。

  第二个环节则是京都幼的草根讲坛时间,基于前期教师外出参观情况,三个园区的教研组长分别从不同视角向大家分享姐妹园主题墙、自然角、个别化学习活动的有益做法。

  接下来进行的是下学期园本主题前审议,这是本次教研活动最重要的环节。通过前期的讨论,最终筛选出以下需要审议的园本主题:大班——《你好,机器人朋友》《蚯蚓的日记》;中班——《牙齿大街的新鲜事》《花格子大象艾玛》;小班——《变色鸟》《小白找朋友》。

  教研中主要通过分年龄段对上述园本主题进行前审议,每个年龄段分成两组,由此产生6个小组,每组审议一个主题,教研组长和园区主任同时参与小组研讨。在短暂的30分钟内,6个小组快速进入事先安排的场地,教师们合理分工,重点是围绕园本主题各抒己见,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小组成员针对园本主题的目标设置、活动链、核心经验等进行反思、分析、质疑与提炼,最后达成共识,并将审议内容呈现在大海报上。

  随后,6个小组有序分享小组的审议情况,其他小组的教师针对同一个主题也踊跃发表了个人的观点和想法,提出了自己创新的意见与做法,有效的促进了教研组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取长补短。

  经过这样一种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教师的智慧就藏在其中,在不断的探讨、反思中每位教师有所思出有所得,研磨是为了提升,而提升是为了让所有幼儿教师更加坚定地前行。

  最后,业务副园长沈老师发布了本学期教师基本功考核方案,随后对前期各类获奖的教师进行颁奖。京都幼集团园长黄老师全程参与此次教研活动,活动结束后,黄园长对教师前期环境创设的情况给予肯定,并对基本功考核中的项目活动从准备内容到呈现方式等各方面给予专业的指导。

  此次教研活动需要教师手脑心并用,教师们积极探讨、大胆反思、交流分享,达到了既定的教研活动目标和良好效果。学习是短暂的,可带给老师们的思考是长久的。教师们在自己的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学会不断反思,以正确的教育观念和行为去引导每一位孩子,和可爱的孩子们同成长、共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jpg
教师在引导幼儿进行多元评价.jpg
SRC-690837504 2020-05-26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