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术支持下的精准教学为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 中国教师基础教育论坛(武林论坛)在长寿桥岳帅小学举行
2020-12-03 21: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煌娟 张宏)12月3日,由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中国教师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教师基础教育论坛(武林论坛)在杭州市长寿桥岳帅小学举行。本届论坛聚焦“探索精准教育方法,创新师生评价体系”,邀请各位专家老师共同探讨教育教学变革的思路,拓宽育人路径,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全力打造更开放、更包容、更精彩的教育。

  帮学生像“学科专家”般进行知识建构

  促进精准教学在课堂上真实、有效发生

  作为杭州市最先探索依托于5G网络和AI技术的智慧校园之一,也是杭州市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项目单位,长寿桥岳帅小学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运用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精准教学和构建多元评价,为未来教育探索更多可能。

  论坛中,校长金颖就“智慧笔”平台支撑下的小学课堂精准教学做了经验分享。在“5G+AI”技术的支持下,学校教师广泛收集学习信息,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学情分析,精准确定教学目标,这是实现精准教学的第一步。继而,依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发展水平,从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情境创设、教学活动组织、教学互动展开四方面精致建构教学过程。

  依靠教学大数据建立“长寿云”智慧平台,校本资源库管理系统等,不仅能够精确地了解学生的问题,做出相对精确的教学干预,还能帮助学生像“学科专家”一样进行知识建构,促进精准教学在课堂上真实、有效发生。

  除此之外,学校正在积极开展学生AI画像系统的实践与探索。目前,学校已经从学业水平、品德表现、体育锻炼、劳动实践、饮食健康、个性培养等六个方面采集了学生在校园生活中的各类数据,汇聚成一张个性化的多维评价图,以实现实时性追踪评价。

  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伟旗从项目背景、面临形势与挑战、项目实施路径以及工作进度四个方面介绍了下城区校协同背景下的精准教学模式研究。他说,精准教学的应用模式主要是一平台三终端,依托下城区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打通教室大屏终端、教师平板终端和学生反馈器终端,采集教学中的及时反馈数据,从而实现借助技术达成精准教学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学生手中的反馈器,相较于价格高昂的平板设备,它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预防近视等优点,非常容易在中小学课堂中普及使用。

  学生人手一支“智慧笔”

  在精准高效的课堂上实现个性化学习

  在个性化理念指导下,来自长寿桥岳帅小学的袁晓莎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数学课。每位同学手中都拿着一支特殊的笔,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称它为“智慧笔”。有了这支笔,学生答题的过程和结果能够实时传输到教师那头的终端,通过智慧笔的即时批改,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当堂了解答题情况,还能借助智慧笔的录屏功能,将答题情况投屏到大屏幕上,由教师进行有针对性地反馈。

  学完了这节课的内容,智慧笔还能依据每位学生的掌握水平,推送个性化的习题,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适合自己的作业。在老师们的眼里,依托技术的课堂变得更为精准高效了,也为实现因材施教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除了智慧笔这项技术,长寿桥小学的老师们还将VR眼镜带入了课堂。论坛现场,学校科学老师赵一凡,介绍了一堂借助VR眼镜开展的科学课——《太阳的位置和方向》。有了VR眼镜,就能规避客观条件的局限,孩子们即使身处室内,也能身临其境,观测太阳的位置从而判别方位,同时借助校本资源库中的课程素材辅助教学,既打破了原有的时空限制,又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

  技术想要更好地改变课堂,强大的资源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信息技术老师许一洲就学校资源库建设的相关情况做了细致地介绍。螺旋式知识体系建构、个性化教学资源整合以及多学科资源整合是资源库建设的三条基本路径。

  此外,许一洲还介绍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这份报告单的数据来自于各种智能设备终端,包括智能图书漂流柜、智盘系统、智能垃圾箱、电子校徽,报告单通过公众号定期推送学生个人素质报告单,由此推动实现每个学生的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教育。

  课堂教学改革三连问

  如何成为专家型教师?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俞晓东围绕“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的依据是什么、课堂教学应该思考什么、改革课堂教学的重心在哪里”三个关于课堂教学改革的问题,指出课堂改革不能跟着技术走,技术的介入,不能改变教学基本,而应顺其自然地融入。俞晓东认为,改革课堂教学的重心在教师,教师应特别关注课堂管理、社会情感支持和教学质量三方面的内容。

  那么,今天我们如何做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学校特色发展与实验研究中心主任楚江亭教授强调真正的教育是人性的启蒙、知识的掌握、思维的提升以及人道主义的精神培养。围绕构建结构式知识、项目式学习PBL、“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课堂转变、如何成为专家型教师四方面内容,楚江亭教授阐述了当今时代,如何做教师。如课改提倡学生要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教师首先要学会自主、合作、探究。教会学生如何养成独立人格、学会学习、善于思考、敢于探索,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

  强调“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最本质的特征,而技术支持下的精准教学能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因材施教的高效实现。课堂正在技术影响下发生着变革,精准教学的时代已经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