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京果果”学习节完美落幕 一群孩子在“玩”中学文化、涨知识、提能力
2020-12-04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陈昊昱)“今天是最‘激烈’的一天!”头上戴着长颈鹿鸭舌帽的可爱小酷哥激动地说,为了迎接这一天,他还戴上了一副墨镜。
  原来,12月3日是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京果果”学习节的最后一天,也是孩子们可以“大展身手”的综合“实践日”。
  在这一天,不同年级的孩子们都有自己不同的“项目任务”,这个戴着长颈鹿鸭舌帽的小男孩来自204班,正跟着班级队伍在校园中“游运河”。
  小小脚丫走运河,沿线城市我来代言!
  育才京杭小学毗邻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运河文化”一直是学校文化活动的基础与特色,校园内更是建造了“人工运河”,不仅还原了京杭大运河的路线,更在沿线标明了不同的城市。
  一二年级实践日的首秀正是“小小脚丫游运河”,每个班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步一脚印地“走”过运河,遇到一个城市,就停下来听老师说一说。更有意思的是,每个班都会选择一个运河沿线的城市作为主题,根据城市的特点,孩子们精心“打扮”了一番。
  代表北京的班级穿着盘扣的褂子,戴上了清朝格格的头饰,这个是“小贝勒”,那个是“俏佳人”……204班的城市是天津,一群孩子们穿上长褂戴上墨镜,扇子一摇,快板一打,扮成了“相声先生”。还有的孩子戴上了京剧的头冠,穿上了“国潮”风的改良旗袍。
  204班的汪思睿正是穿这个戏服的小主人,她头上带着一个非常漂亮的头饰,透着一股浓郁的津味。京剧不是北京的么?跟天津也有关系?原来,1790年时,四大徽班进京后与昆曲、汉剧等剧种融汇演变成了京剧。京剧是在清道光年间由北京传入天津的,同治年间,天津京剧开始兴盛。现在,京剧艺术是中国的“国粹”了。小姑娘说,妈妈一早就给她打扮了,“我觉得很漂亮,今天很开心。”
  对于天津这座城市的印象,204班的孩子说了很多,因为他们前期做了非常多的准备。穿着一身大褂的陈雨禾说,他对天津最大的了解是美食,比如天津大麻花、狗不理包子和小宝板栗等。不仅如此,他还了解很多天津文化,比如快板、相声等。“我最喜欢吃天津麻花,又香又脆。我要用我‘赚’来的京果券来买好吃的。”
  陈同学所说的“京果券”便是学校本次“京果果”学习节的活动参与奖励,有面值1元的橘子券、面值2元的西红柿券、面值5元的南瓜券和面值10元的香泡券。在当天下午,学校将开启“果果集市”,代表不同城市的班级各自准备了城市特产进行售卖,孩子们既是摊主,又是买家。“我已经拿到16张橘子券了,逛集市就想买点饮料喝。”202班陈蔚漪说。
  204班的班主任方红告诉记者,这次学习节活动设计是跨学科融合的一个完整项目,比如游运河涉及到的是人文历史,画扇面锻炼孩子们的想象力与绘画能力;下午的果果集市中,孩子们使用京果券进行交易则涉及到了数学运算能力。
  “我希望能够锻炼孩子们对生活的观察力,以及对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把学科和生活结合起来。”方老师说,这次实践日也让她感到非常惊讶,孩子们的精心准备完全超出了她的想象。比如班上的陈昊睿小朋友,为了天津味道练了一段快板,在桥上现场唱了起来。
  育才京杭小学校长莫慧萍说,一二年级的项目式设计与中高年级有一定差别,因为孩子们的年龄认知不足以探究问题与解决问题。所以,老师们结合他们的认知特点和年龄特点设计了这样一个游戏学习环节,在有趣好玩的前提之下,让孩子们能够有初步的认知与锻炼。
  画扇子、搭纸桥,全年级“热火朝天”!
  走过一二年级的一个个教室,孩子们的欢笑声接连传出来。他们每个人拿到一把纸面的空白扇子,在上面绘山、绘水、绘出无穷的想象与纯真。老师一走进教室,小不点们便纷纷举着扇子争相涌过来:“老师,看我画的!”“老师,哪一副好看?”……
  三四年级的各班同样“热火朝天”,有的班在搭纸船,有的班在做纸桥。
  403班班主任柳楚琼告诉记者,京果果学习节是非常好的探究学习的载体,形式新颖,并且内容是贯穿一致的。“孩子们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提前做了很多工作。在今天以科学为主题的实践日探究任务中,他们分工合作,搭建完成一座桥。”柳老师说。
  不仅如此,孩子们还要带着自己的作品去运河边了解拱宸桥,并且采访周边的人对运河和拱宸桥历史文化的了解等。“楼下那些用鞋盒组成的‘梦想巴士’,就是孩子们做的。”柳老师说,这样的探究活动,非常好地锻炼了孩子们的探究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
  403班的雏鹰小队就做出了一座让他们引以为豪的桥。“这个褶皱是为了防滑,还能增加承重,这个圆柱也是为了增加承重。”雏鹰小队的两个队员自信流利地和记者介绍着他们的桥,紧跟着还在桥面上不断加上铅笔盒等各种物品,肯定地说:“还能加,稳稳的!”
  小队员们说,这些知识他们“早就学过”,所以这一次他们才能考虑的如此周全,完全自由地去设计属于自己小组的纸桥。
  除了一二年级的“游运河、画扇面”,三四年级的“搭纸船、纸桥”,五六年级的学生们则走出校园,去实地考察运河边不同年代的“江南民居”,用他们的双眼和智慧留下运河两岸的建筑印象与文化记忆,并尝试将它们表达出来。
  同样的,他们的项目任务中也设计了有趣的游戏环节,让学生们以“寻宝”的模式找寻材料进行建筑模型的组装,在游戏中加深对江南建筑的结构印象。
  五年级一位班主任钱家玥说:“我没想到孩子们能观察得那么仔细,甚至有同学提出了建筑与建筑之间的小胡同的设计对于民居的作用。”
  “不仅要玩,还要玩出高质量!”
  育才京杭小学这次的学习节一共三天,第一天是围绕“语文”学科设计的表达日,比如让孩子们讲神话故事,用表演交流的方式再现经典人物的经典动作;第二天则是注重“数学”思维锻炼的思考日,比如孩子们一起玩魔方、24点扑克牌,还用脚步来测量操场的面积等;最后这一天是实践日,则是以“科学”为主,融合多学科的综合实践日。
  记者了解到,这是育才京杭小学首次开展完整的PBL项目式学习活动,将孩子们带入到真实的任务情境之中,去观察情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此次学习节不仅保留了从前以“学科融合”为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还增了评价的内容。莫校长说:“我们不仅仅是让孩子们纯粹地玩,还要让他们玩出质量和效果。”
  “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学习一定是来自于内驱力的激发。”莫校长说,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不断激发、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兴趣有了,学习也自然而然产生了,老师们根本不用担心孩子不想学、不肯学。
  除此之外,就拿实践日来说,是以提升孩子综合实践能力为核心的。“这其实就是一种课堂的延伸和拓展。”莫校长表示,老师们对于项目实践每个环节的设计都是经过充分考量的,不仅将课堂知识融入到活动之中,更让孩子们学会了课堂以外的东西,比如观察、合作、动手实践、人际交流、口语表达、创新想象等等,培养学生胜任未来的能力。
  可以说,这样的活动设计带来了教学形式上的进一步改变,也让教师团队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据莫校长介绍,这次实践日的项目设计老师们整整准备了两个礼拜,从了解项目式学习、设计活动内容到老师们亲自充当“学生”一步步试课,教师团队在付出中“拔节生长”,同时也让这个“实践日”的每一环节都用心满满,意义十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4 12:20